法國首例 前總統薩科齊因腐敗判刑(圖)

發表:2021-03-02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2月8日,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在巴黎法院就腐敗指控開庭審訊後離開時揮手致意。
2020年12月8日,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在巴黎法院就腐敗指控開庭審訊後離開時揮手致意。(圖片來源:MARTIN BUR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日訊】(法廣 RFI)法國第五共和國被判罪的前總統共有兩位,一位是因涉巴黎市虛擬公職案,2011年以挪用公款和濫用信任判處緩刑兩年的前總統希拉克;另一位是薩科齊,以腐敗和施加影響力判其三年徒刑其中一年實刑,這在法國實屬空前,薩科齊將提出上訴。

法國右翼立即表示支持前總統薩科齊。右翼大將幾乎全體表示「驚愕」、「悲痛」、指責判決「嚴重不成比例」。前共和黨出身的內政部長熱拉爾德·達爾馬寧甚至稱讚「薩科齊是一位偉大的總統」,他永遠支持他。巴黎大區主席瓦萊麗·佩克雷斯和上法蘭西大區主席查維爾·貝特朗主席均表示對薩科齊的「信任和友誼不變」。薩科齊夫人布魯尼.薩科齊則在社交網路揭露判決「瘋狂而荒唐」。

法國政治學者Perrineau認為,週一的判決「將對右翼陣營構成巨大衝擊,因為在越來越接近2022年總統大選之時,薩科齊在右翼眼中被視為是最後的救助」。

薩科齊的判決是嚴厲的,但至少這位現年66歲的前總統不會入獄。法院強調,刑期將在家中戴電子鐐銬執行。目前本人業已提出上訴,所以一切都是懸而未決。

薩科齊2007-2012年間擔任法國總統,他的前任同屬右翼的希拉克也曾被起訴。與希拉克的區別是,希拉克因疾病原因未能出庭,薩科齊自始至終出現在現場,法庭宣判時,薩科齊挺身站直,臉上毫無表情,出庭時未發一言。幾小時後他的律師揭露這是一場「毫無根據和毫無證據的判決」,「極其嚴酷」,隨即宣布準備上訴。這位律師隨後在法國全天候新聞臺BFM一字一頓地表示,前總統「冷靜、但決心搏鬥到底」。

同時被起訴的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吉爾貝·阿齊貝爾(Gilbert Azibert)以及薩科齊前律師蒂埃裡·赫爾佐格(Thierry Herzog)獲刑與薩科齊一致。巴黎輕罪法庭判決指出,三人共同組成了「腐敗盟約」,但法庭宣判結果比檢察官求刑輕,檢察官此前要求判處三人兩年緩刑兩年囚禁,指控此案引發「災難性效應」,嚴重損害了共和國總統形象。

薩科齊2016年退出政壇,但是在右翼陣營民望極高,其開創的共和黨目前提不出重量級總統候選人,儘管薩科齊聲言無意出山,多位共和黨大佬仍希望薩科齊重新出征。但是,在距離法國總統大選還有一年的時間,薩科齊還面臨著多重官司,除了被指控涉嫌2012總統競選經費超支案,還被懷疑2007年競選總統時涉嫌利比亞出資。也就是在調查利比亞非法出資案時,法官在竊聽薩科齊與其律師赫爾佐格通話時發現薩科齊使用假名與後者通話,薩科齊在通話時答應支持阿齊貝爾謀求有名望的摩納哥大法官一職,後來阿齊貝爾並沒有得到這一職位,薩科齊是否說項沒有任何證據,但法官認為此舉構成「腐敗」與「施加影響力罪」。

12月10日審訊行將結束時,被告方指控檢方完全依據猜測、假設和狂想指控,要求法庭宣告無罪釋放。被告的理由是,阿齊貝爾並未直接介入貝當古一案幫助薩科齊從最高法院獲取有利的信息,阿齊貝爾也並未在摩納哥成功任職。但法官卻認為,根據法律,交換和影響力是否成為現實並非定罪的必要條件,但腐敗與兜售影響力的犯罪特徵已經成立。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