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宗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 瞞報兩天(圖)

發表:2021-03-03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出現首宗注射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圖為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接種科興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香港出現首宗注射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的個案。圖為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接種科興疫苗。(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3月3日訊】香港政府開始為市民接種中國科興製造、有效率僅50.6%的中共病毒COVID 19疫苗,惟頭幾天就發生多宗懷疑副作用事故。港媒3月2日晚披露,一名63歲男子接種科興後不足兩日後因嚴重不適入院,入院後休克,同日去世,相信是香港首宗接種科興後死亡個案。港府部門懷疑隱瞞2天,在報導曝光後才公佈事件,罕有在3月3日凌晨12時半舉行記者會交代,但官員稱市民打針前應知風險,堅拒叫停接種。

《蘋果日報》週二晚上9時率先報導,根據死者友人及醫生消息,該名63歲男子姓李,患有嚴重糖尿病及肺部疾病,2月26日到官涌社區接種中心接種了科興疫苗,打針前後都沒有身體不適。但次日(27日),他因嚴重不適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診,抵病房不久休克,經急救後在2月28日凌晨時分不治。

報導曝光後,港府衞生署在當晚10時許、即老翁死亡2日後才發放新聞稿,稱星期二晚才接獲醫管局通報,已按既定機制,盡快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會適時發布評估結果。

伊利沙伯醫院其後提供的事發經過,時間上與《蘋果》有些微差別,死者有長期病患及呼吸道病史,2月28日凌晨約1時半自行前往急症室求醫,當時清醒但呼吸困難,並講述自己曾於26日接種科興疫苗。他被初步診斷為患支氣管炎,凌晨約3時轉到內科病房,惟病況迅速惡化,搶救下延至早上約6時離世。

《蘋果日報》引述死者友人指,對多年朋友猝逝感到愕然及傷感,她指死者生前只患有糖尿病,平時用代糖取代糖份,但未聽聞有心臟病等其他疾病。她認為這種病不會令他無故突然身亡,而且剛好在接種科興疫苗兩天後就過身,「有沒有如此巧合呀!」科興提交給港府的報告,提到糖尿病患者必須「慎用」疫苗,但死者友人怒斥接種中心「來者不拒」地讓糖尿病患者入內注射。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在3月3日凌晨的記者會上稱,港府及衞生署非常關注事件,對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將在星期三召開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會議,審視臨床細節以了解是否有因果關係,會適時發報告。

衞生署官員上周曾表明,假如出現嚴重事件,即使未經證實有因果關係,亦可能暫停疫苗接種。但是,林文健被問到會否暫停向長者接種科興疫苗時,稱目前未確立事故與疫苗有關,「任何事都言之尚早」。又稱衞生防護中心聯合科學委員會看過疫苗的安全成效數據,「所有現在可用的疫苗基本上安全及有成效」。他又重複疫苗「效益高於風險」的說法,稱「接種計劃可以繼續」。

若證實今次事件與疫苗有關,將是香港首宗疫苗相關嚴重事故,相信死者可獲政府10億元「疫苗保障基金」賠償200萬元。而根據港府數據,由2月26日至3月2日晚,共有超過13,000名市民接種科興疫苗,3月1日有4人接種科興疫苗後不適送院,其中1人要留院觀察。3月2日再有一名84歲男子接種科興後感頭痛及血壓高被送院。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上月19日運抵香港後,特首林鄭月娥率領多名高官率先接受注射。上周五起,則開始為60歲以上年長者等五類指定優先人士接種疫苗,當局指首兩周接種預約已滿,涉及7萬餘人。

中國產科興滅活技術疫苗,是港府向市民提供的首款疫苗,但有效率只有50.6%,同時明顯缺乏長者接種數據,引起質疑。同樣已訂購了科興的新加坡,在疫苗運抵當地後仍遲遲未批准使用,待科興提交有關生產、安全及有效率的詳細資料後再評估。

至於港府採購的第二款疫苗,是由大陸復星醫藥和德國藥廠拜恩泰(BioNTech)生產,首批已在上周六從德國運抵香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