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Z疫苗抵臺 專家建議2類人暫緩施打(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03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會依照接種順序施打牛津AZ疫苗,不會是由政治人物帶頭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會依照接種順序施打牛津AZ疫苗,不會是由政治人物帶頭打。(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牛津AZ疫苗3日早上抵臺,外界關注誰將成為第一名接種牛津AZ疫苗者。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會依照接種順序施打,不會是由政治人物帶頭打。針對國外傳出接種Covid-19疫苗後死亡案例,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建議,過去對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或對某些藥物出現過敏反應者,應暫緩接種。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復星醫藥擋臺疫苗 民團籲查在臺孫公司
民調:臺灣只有1.3%想打中國疫苗
政府高官機場恭迎疫苗醜態盡現
華人小心:疫苗騙局激增 警方發布警告
港首宗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 瞞報兩天

第一批AZ疫苗抵臺 陳時中:政治人物不會帶頭施打

根據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今天早上已有第一批11.7萬劑的牛津AZ疫苗抵臺,民眾均在關注誰將成為第一名施打者。對此,陳時中今日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回應此事。他套一句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話說:「疫苗不足我不搶,沒人敢打我率先。」

在此之前,總統蔡英文及重要官員是否帶頭接種疫苗,引發外界關注。

對此,陳時中2月21日表示,總統負責國家的重責大任,是否接種將由醫療小組進行專業判斷,指揮中心會提供安全數據給醫療小組以做出正確的醫療判斷;行政院長蘇貞昌列為第二優先順位,希望蘇貞昌能施打就施打。

外界好奇,Covid-19疫苗抵達各國時,各國總統皆親自接機,臺灣為什麼沒有比照辦理。

陳時中表示,有總統接機的國家都是疫情較嚴重的國家,臺灣長官非常重視疫苗的到來,但認為這件事情涉及專業,遂交由專業來處理相關事務。

媒體詢問,此次AZ疫苗為什麼是由大韓航空配送,而不是國航運送。

陳時中回應,國內廠商願意協助很好,但這一批疫苗是抵達臺灣之後,才落地交貨、點收,若供應商有需要就一起來做,國籍航空樂意幫政府做這些事情。

由COVAX提供的首批牛津( AZ)疫苗3日3日上午運抵桃園機場。
由COVAX提供的首批牛津( AZ)疫苗3日3日上午運抵桃園機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外傳施打疫苗死亡案例 張上淳:建議2類人暫緩

外媒報導,日本一名60多歲女性醫護人員於2月底接種輝瑞BNT疫苗後,於3月1日死亡,此個案為日本接種Covid-19疫苗後死亡的第一例;韓國也出現2名男子在接種牛津AZ疫苗後不久,即出現心臟病發作或發燒等問病症而先後死亡的案例,引發外界關注。

對此,有媒體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詢問是否有不建議施打疫苗的對象。

張上淳表示,過去對疫苗出現過敏反應者,或是其它國家建議過去針對某些藥物有厲害過敏反應者,較建議暫緩接種。

張上淳也提醒,接種疫苗之後,必須要觀察一段時間,確定沒有問題後再離開,即使離開,也建議後續若有身體不適要儘早尋求專業協助。

指揮官陳時中則說,會密切注意國外接種疫苗後的死亡案例,目前都沒有證明死亡個案與疫苗有直接相關,但提醒民眾若有類似過敏反應,建議接種時就要向醫師諮詢,請醫師協助判斷。

另外,衛福部日前公布的10大接種對象中,曾有提到孕婦因為缺乏臨床試驗資料,所以暫時不建議接種,但後續卻修改成建議孕婦可以跟醫師討論。

發言人莊人祥說,確實有做了一點修正,但結論仍是現階段沒有將孕婦列為優先接種對象,之前的版本則是因為世衛有建議孕婦跟醫生討論感染風險,利大於弊的話也可以討論是否接種,修改後的版本其實與原本類似,並沒有改變結論。

上海復星未在臺申請疫苗上市 民團:不具備在臺履行合約能力

臺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今在立法院召開「揭露上海復星疫苗爭議之新事證」記者會,質疑上海復星醫藥所宣稱的擁有BNT疫苗在臺灣的代理權。

臺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今在記者會上,出示去年3月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網站公布的公告,他表示,該內容提到,德國BNT公司授權上海復星醫藥擁有包含中國、港澳、臺灣等地的疫苗開發權利,上海復星並藉此主張自己擁有臺灣代理權;許冠澤說,在去年年底,上海復星醫藥公告的合約修正內容,其所適用範圍卻已未將臺灣納入;他質疑,根據去年3月的協議,上海復星醫藥必須負責在區域內的臨床試驗、上市申請、市場銷售等工作,但該公司卻從未向臺灣衛福部申請「臨床試驗、上市申請」。

臺灣公民陣線江旻諺說,新藥上市必須取得當地衛生主管機關許可,即便是疫情緊急,省去部分臨床試驗,仍須獲得緊急許可,然而上海復星醫藥與BNT簽約後,積極申請疫苗在港澳的緊急許可,也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但在臺灣卻未見相關作為。

江旻諺說,臺灣社會不應隨國民黨立委起舞,模糊疫苗採購焦點,他認為,BNT疫苗的採購重點不在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否繞過上海復星醫藥、直接向BNT總公司購買疫苗,而是國民黨立委,為何要與國臺辦、上海復星醫藥口徑一致。

賴中強提醒,中國準備向BNT購買的疫苗數量約是臺灣的20倍,若中國有心操弄,接下來可能會以疫苗在中國上市時間,藉此施壓BNT勿販售疫苗給臺灣;他也擔心,中國可能會要求BNT,將販售疫苗給臺灣的時間,延後在中國之後,藉此在國際上形塑,「跟臺灣做生意,需先過問中國」的形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