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錯:一步錯 步步錯(圖)

發表:2021-03-04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損友 知己 脾氣 性格
人生三錯:一步錯,步步錯。(圖片來源:Adobestock)

人生就像一盤棋局,落子是不能反悔的,所以每一步都要小心。否則一步錯,步步錯,一著不慎,就會落得滿盤皆輸的下場。

因此對於人生之路,一定要慎之又慎,尤其是以下3種錯,一定不能犯。

1、錯把損友當知己

有個好友可說是人生的幸運,但若交到損友,則是人生的危機。好的朋友能協助我們往上走,壞的朋友則會把我們往下拉。

曾國藩說:「一生之成敗,皆關乎朋友之賢否,不可不慎。」

朋友對一個人的命運至關重大,人生其中一個最大的不幸,就是錯把損友當至交。

像古代韓信出於對蕭何的信任,最後卻被誆騙入宮,身首異處,成為蕭何穩固地位的墊腳石與犧牲品。孫臏無條件信任龐涓,卻被龐涓所陷害,雖然最後報了仇,但終究還是落了終身殘疾的下場。

知人者智,一個人交朋友時,一定要擦亮眼睛。正直、誠信、博學是對我們有益的朋友;而諂媚巧言,當面說一套,背後做一套的則是損友。

不管學識多高,對我們多好,只要人品有問題,都要敬而遠之。否則一旦錯把損友當至交,早晚會付出代價。

2、錯把平台當本事

人生要學會瞭解別人,也要學會認清自己。對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和認識,才不會錯把平台當本事。

身為一個人,千萬不要把平台當成自己的本事,否則哪天失去依靠,自己就會一落千丈,再難翻身。就像一個人,若天天上節目,就容易出名;但如果不再上節目,就不再有光環,只是變回一個平凡的人。

在順風順水時,務必要克制自己的虛榮心和驕傲心,老老實實學東西。這樣不管平台將來發展是好是壞,自己才會有立身之本。也只有這樣,才能更堅實的立足於社會,穩住自己的人生。

3、錯把脾氣當性格

會發脾氣是人的本能,但要能控制脾氣,則是人的修養。很多人控制不住情緒,還會美其名曰真性情,這其實就是情商低的表現。

不在乎別人的感受,時間一久,就沒人願意和你交朋友,自然也就慢慢被孤立了。

曾國藩在高中進士之後,曾自詡為天子門生,不把別人放在眼裡。有次在同鄉鄭小珊面前大言不慚,惹怒鄭小珊,倆人互相對罵,甚至上升到家人的地步。

這一次的爭吵,也讓曾國藩認清自己,從此之後,曾國藩努力克制自己情緒。他認為:唯有受氣,才能成器。

所以把內心的情緒一點點消化掉,能做到不動怒,不生氣,那麼才能真正成就一番事業。

人一生的福氣,都藏在脾氣裡,脾氣越差,福氣就越少。亂發脾氣從來就不是真性情,只是修養不到家。

若能管好自己的脾氣,控制住自己的情緒,那才是一個人最好的修養。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