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家?中國啟用「疫苗護照」惹議(圖)

發表:2021-03-10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苗護照 中國
中國官方日前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引發外界關注。(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中國推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據指它是目前全球範圍內首款已知的「武肺疫苗護照」。對此,外界質疑中共官方是否想藉此達成全球化政治監控目的的程式。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月7日在兩會外長記者會上宣布,推出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該證明微信APP也於8日正式上線。他指,「國際旅行健康證明」上會註明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抗體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等,該證明還包含加密二維碼,供各國相關部門掃碼查驗相關訊息。除電子化展示外,還可以打印生成紙質版。

據指,它是目前全球範圍內,第一款已知的「武肺疫苗護照」。

不過,美媒福克斯(Axios)報導指出,在疫苗護照能夠於日常生活有效地應用前,須先面對、解決多個問題。包括健康風險問題、實際操作問題以及道德問題。

其中在健康風險方面,目前醫學專家仍未完全掌握疫苗在阻止病毒散播方面的效用。此外,疫苗能否對付變種後的武肺病毒,也有待更多科學研究來證明。

而在實際操作方面,「疫苗護照」為新事物,全球沒有統一制度或標準。至於道德方面,國家之間獲取疫苗的速度、獲發數量也不一。

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也認為,疫苗接種尚未在全球範圍普及,疫苗護照可能對因某些原因而無法接種的人不公。

因此,在中共官方積極推動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之際,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表態反對將所謂的「疫苗護照」用於跨國旅遊。

另外,對於中國此次推出的「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民間普遍質疑的是,中共官方是否想藉此達成全球化政治監控目的的程式。

德國之聲就引述部分批評者的觀點指出,這款軟件不僅侵犯個人隱私,還可能進一步擴大國家對人民的監控。

根據官方提供的微信申請「國際旅行健康證明」方法:打開微信,通過掃瞄官方渠道推出的二維碼進入小程式,選擇「查看及出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進行操作。或是,在微信小程式中搜索「防疫健康碼國際版」獲得小程式入口,再選擇「查看及出示國際旅行健康證明」進行操作。首次登錄前,需根據程式提示進行個人身份認證,及護照等旅行證件認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