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大才女之作 您都讀過嗎?(組圖)

發表:2021-03-1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文姬
亂世中的奇才女蔡文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飽讀詩書,才華橫溢的女子,有著獨特的詩意氣質。她們的筆下,山石、樹木、飛鳥、明月皆為有情之物;山川湖水,凡目之所及之處,皆有感懷。

《胡笳十八拍》節選——蔡文姬

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漢祚衰。天不仁兮降亂離,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時。戎羯逼我兮為室家,將我行兮向天涯。雲山萬重兮歸路遐,疾風千里兮揚塵沙。

蔡琰,字文姬,東漢末年蔡邕之女,一生顛沛流離,命運多舛,大家自然很熟悉,也非常同情,一個弱女子,婚後一年丈夫去世,後被俘虜嫁給匈奴王生下子女,之後被曹操重金贖回,再度嫁人,忍受母子分離之痛。一生留下音律作品《胡笳十八拍》,是她最大的貢獻。但是她的其他詩文著作,留下的很少。《隋書.經籍志》著錄有《蔡文姬集》一卷,但已經失傳。

蔡文姬
蔡文姬。(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東徵賦》節選——班昭

貴賤貧富,不可求兮。正身履道,以俟時兮。修短之運,愚智同兮。靖恭委命,唯吉凶兮。敬慎無怠,思嗛約兮。清靜少欲,師公綽兮。

班昭,東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也是東漢文學家班彪之女。她愛好歷史,繼承哥哥班固的遺志,續修漢書中的《八表》和《天文志》。她博學高才,善賦頌。有《東徵賦》、《女誡》等著名於世。

她出生名門,卻沒有仰賴父兄的朝堂地位,憑一己之力成為一代女文豪。誰說女子不如男,巾幗亦能勝鬚眉。

《白頭吟》——卓文君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鬥酒會,明旦溝水頭。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竹竿何裊裊,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卓文君,西漢臨邛(今四川邛崍)人,為西漢四川鉅賈卓王孫之女,貌美有才氣,喜好音律且善鼓琴,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之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

卓文君夜奔相如,當壚賣酒,與司馬相如的愛情故事成為千古佳話。所著《白頭吟》詩句「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更是流傳至今。

古代才女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 |
卓文君,西漢著名才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彩書怨》——上官婉兒

葉下洞庭初,思君萬里余。露濃香被冷,月落錦屏虛。欲奏江南曲,貪封薊北書。書中無別意,惟悵久離居。

上官婉兒是唐朝女詩人,陝州(今河南三門峽)人士,是唐高宗時文學家上官儀的孫女。自幼才思敏捷,詩詞出眾。她是女官、是皇妃、也是詩人。上官婉兒著有文集二十卷,文詞十分清穎,由當時的燕國公張說(悅)為其作序,讚曰「風雅之聲,流於來葉」。可惜她的作品流傳於後世的不多。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人動佳色,物含清照。

《一剪梅》的作者是宋朝第一才女李清照,她在詞作的造詣極高,被後人尊稱為「婉約詞宗」。

古代才女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春望詞》——薛濤

花開不同賞,花落不同悲。欲問相思處,花開花落時。攬草結同心,將以遺知音。春愁正斷絕,春鳥復哀吟。風花日將老,佳期猶渺渺。不結同心人,空結同心草。那堪花滿枝,翻作兩相思。玉箸垂朝鏡,春風知不知。

薛濤(西元768~831年),字洪度,祖籍長安,是唐朝著名的女詩人,現存詩89首。

她聰慧,知音律,工詩詞,尤擅長七絕。她的詩以辭採清麗見長,詩中常寓憂時警世之意,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明人鐘惺,曾讚之曰:「洪度豈直女人哉,固一代之雄也。」

《贈鄰女》——魚玄機

羞日遮羅袖,愁春懶起妝。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枕上潛垂淚,花間暗斷腸。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

魚玄機(844年-868年,一說約871年),字幼微,一字蕙蘭,晚唐著名女詩人。她才思敏捷,好讀書,尤工詩。與李冶、薛濤、劉採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她於長安咸宜觀出家為道,與溫庭筠等以詩篇相贈答。後因殺侍婢綠翹而被處死。著有《魚玄機詩》。

《南鄉子·落花》——柳如是

拂斷垂垂雨,傷心蕩盡春風語。況是櫻桃薇院也,堪悲。又有個人兒似你。莫道無歸處,點點香魂清夢裡。做殺多情留不得,飛去。願他少識相思路。

柳如是,明末清初女詩人。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

榮冠「秦淮八艷」之首的她,才貌出眾,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雖是歌女,但她心懷大愛,仗義豪情,心憂國難。柳如是與復社、幾社、東林黨人等名流交往甚密,常常縱談時勢、和詩唱歌,被稱為「女俠」。她感慨道:「如我身為男子,必當救亡圖存,以身報國!」

古代才女
古代才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減字木蘭花·春怨》——朱淑真

獨行獨坐,獨唱獨酬還獨臥。佇立傷神,無奈輕寒著摸人。此情誰見,淚洗殘妝無一半。愁病相仍,剔盡寒燈夢不成。

朱淑真,宋代女詞人。又名朱淑珍、朱淑貞,生約南宋高宗、孝宗時期,《四庫全書》中稱其為浙中海寧一帶的人。

朱淑真據說是朱熹侄女,但無從考。家境優渥,父在浙西當官,自幼即受到良好家庭教育,因此博覽群書,通音律、能繪畫,尤工詩詞,加上天生麗質、天資聰穎,有才女之稱。

《泰山吟》——謝道韞

峨峨東嶽高,秀極沖青天。岩中間虛宇,寂寞幽以玄。非工非復匠,雲構發自然。器像爾何物,遂令我屢遷。逝將宅斯宇,可以盡天年。

謝道韞(約376年前後在世),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縣)人,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她聰慧果敢,才學過人,品味高雅,為東晉女詩人。

謝道韞長大後,嫁給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為妻,門當戶對,傳為佳話。
  
王羲之有七子一女,個個為東晉名流。王羲之更以書法冠絕古今,稱為:「書聖」,他的兒子王獻之傳其衣缽,功力雖然略遜其父,也頗得真諦,後世合稱「二王」。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