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如何避免淪為新疆強迫勞動的共犯?(圖)

作者:薛小山 發表:2021-03-11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企如何避免淪為新疆強迫勞動的共犯?
美國禁止進口由新疆強迫勞動力生產的棉花及番茄製品。(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3月11日訊】雖然英、美、加拿大等國已宣布禁止進口新疆的強迫勞動產品,作為深深嵌入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徹底排除新疆奴工產品仍然任重道遠。多位新疆問題專家對美國企業、美國商會等機構的沉默無為或助紂為虐表示失望,呼籲美企盡快將供應鏈撤出新疆,避免淪為中共種族滅絕的共犯。

美國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鄭國恩(Adrian Zenz)3月10日在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說,中共逐漸對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人等少數民族族裔轉變策略,正在從短期的再教育營轉向長期的強迫同化。

雖然有英國的馬莎百貨(Marks&Spencer)、時尚電商公司ASOS、美國的艾琳費雪(Eileen Fisher)等企業宣布將供應鏈撤出新疆,更多企業仍然保持沉默。華盛頓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的數據顯示,從2019年到2020年,新疆對美國和歐洲的出口大幅增長。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R-FL)當天因故缺席聽證會,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主席珀金斯(Tony Perkins)代讀他的發言:「公司不能繼續在新疆或者在維吾爾勞動力的輸入地做生意。供應鏈的盡職調查是不可能的……我們不能允許中共的荒謬的權力和影響力,通過經濟的方式來扭曲美國自身。美國企業早就該醒來。如果他們繼續在自己可能成為人權侵犯(包括種族滅絕)的共犯的地方做生意,我們必須戳破謊言,確保消費者知情並不受牽連。」

強迫勞動的目的:摧毀維吾爾社群、宗教和文化

以《南開報告》為材料,披露了更多中國在新疆以扶貧為名,實施強迫勞動、降低維吾爾人口密度、撕裂同質社群的細節,涉及人數在160萬至180萬之間。

鄭國恩上週發布的報告鄭國恩在會上舉例說,當父母經常被迫從週一到週六工作,他們的學齡前兒童會被統一教化,「工廠和教育環境本質上是國家控制的環境,推動政治灌輸並排除宗教活動。」

鄭國恩認為,這些目標和共產黨的意識形態高度一致,利用強迫勞動將「落後的」少數民族和「低產能」的宗教人物,轉化為有用的社會成員,「當大批老人小孩被放在寄宿和福利機構,中國政府可以有效地減少維吾爾社群的家庭相處時間、增加世俗化的政府培訓時間,阻止代際之間的文化、宗教和語言傳播。」

美企供應鏈割除新疆,難上加難

國際輿論和美國的制裁正在讓無視強迫勞動的企業付出代價。比如,華孚時尚喪失美企訂單後,去年虧損至少5430萬美元。另外,新疆一些企業最近向鄭國恩提起訴訟,認為他的研究成果使得他們蒙受損失。鄭國恩說,這證明中國正為此遭受經濟損失。他對《華盛頓郵報》說,「起訴一個學者,他們多少有些絕望。」

維吾爾人權項目外交事務主管高寶齡(Louisa Greve)指出,第一,私營領域的行動遠遠不夠,包括美國商會(U.S.Chamber of Commerce)公然反對盧比奧的法案、國際勞工組織(ILO)依然沉默;第二,美國自2019年10月後已對新疆的種族滅絕採取了68個制裁措施,但全球的努力要跟上。

新疆地區在全球服裝紡織、食品、太陽能等產業供應鏈中佔有重要份量。工人權利共同體(Worker Rights Consortium)總幹事斯科特.諾瓦(Scott Nova)認為,美企由於面臨巨大經濟成本的壓力而缺乏割捨動力,「美國消費者、政府和勞工組織要阻止他們繼續做共犯。」

「由於新疆奴役勞動存在廣泛風險和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機制的缺席,美國服裝品牌和零售商不淪為共犯的唯一方式就是把供應鏈撤出新疆……追溯棉紗來源並不是無解之謎,但一些品牌和零售商選擇裝聾作啞。」諾瓦在證詞中寫道。

他重申由終止維吾爾強迫勞動聯盟(Coalition to End Uyghur Forced Labor)提出的行動倡議(The Call to Action),認為企業界還應拒絕和一些共犯中企合作,比如魯泰紡織(Luthai Textile)、華孚時尚(Huafu Fashion)、溢達集團(Esquel Group)。

「暫扣令」和「可反駁推定」引熱議

2018-2021年特朗普政府期間,美國海關針對中國強迫勞動的產品下達12個暫扣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s,WRO),有8項針對新疆。

但海關和企業自身是否有能力通過全球供應鏈追蹤新疆材料是一大問題。美國服裝鞋業協會(AAFA)等五家行業組織今年一月聯名致信國會,將其比作「追溯戰亂衝突區的礦物」。

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亞洲安全政策分析員奧利維亞.伊諾斯(Olivia Enos)認為,「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l presumption)是暫扣令之外的另一有效工具(除非證明不對,否則默認所有新疆產品都涉及強迫勞動)。但美國國會應先蒐集充分證據,證明整個新疆市場是否已經受到玷污,目前尚無定論。

「美國政府應建立一個更具針對性的『可反駁的推定』,也就是新疆特定行業的產品涉及奴隸勞動;美國海關應該有一個兩年的試驗期,判定具體的奴工產品比例;美國還要聯合盟友比如日、韓、澳大利亞、歐盟,採取類似措施。」伊諾斯說。

為提高美國海關的執行能力,伊諾斯鼓勵知情人士撥打海關熱線(1-800-BE-ALERT)或登錄網路爆料平臺(https://eallegations.cbp.gov/Home/Index2)。

鮑爾:美國商會的恥辱時刻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加里.鮑爾(Gary Bauer)在接受本臺專訪時表示,委員會全體成員對美國商會(America Chamber of Commerce)反對《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非常失望:

「這是美國商會的恥辱時刻,我們敦促其糾正錯誤。25年前他們就是要給中國最惠國待遇的積極倡導者。後來,貿易沒有改變中國,反而改變了美國企業界,使其對人權侵犯袖手旁觀。」

鮑爾認為,中共自認為是中國的上帝和宗教,對維吾爾人的罪行是「世紀的污點」,「我想知道美企如何能夠為中共投資進行道德自辯,他們正在為一個由壓迫性政權控制、向一切有信仰的人民宣戰的國家做出貢獻。」

美國眾議院去年投票通過基於可反駁推定機制的《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但未能在參議院獲得通過,今年初再度提上議程。據多家媒體報導,蘋果、耐克等跨國企業曾積極遊說、阻止該法案獲得通過。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