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這3點 你也能活出快樂人生(圖)

作者:陳柏年 發表:2021-03-13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放下 不抱怨 順其自然 33281008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图
快樂需要什麼條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快樂需要什麼條件?為什麼通常被認為應該怨嘆悲慘命運的人,卻展現出了無比快樂的人生?或許,你需要的只是一個強健的心靈。他生出來就注定不幸,但是他的快樂哲學,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一位患有早衰症的少年──山姆伯恩斯的故事。

第一眼看到山姆時,你一定會詫異於他的外型。明明17歲的年紀,卻長得特別瘦弱矮小,更怪異的是,山姆的外表十分蒼老,就像一個70歲的老人,這是因為他罹患了「早衰症」。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全球僅有350個孩童患有這種病症,平均存活的年紀是13歲左右。

早衰症的兒童由於發育不良、身體虛弱,還會伴有心臟疾病等併發症,許多正常人的日常活動,對他們來說都是遙不可及的。但是,當記者詢問山姆:「你最希望別人瞭解你的哪件事?」山姆卻回答:「我有一個非常快樂的人生。」

以下,就是喜愛思考的山姆,想要告訴世人關於他的快樂哲學:

一、對於我做不來的事情處之泰然 因為有許多的事情我是可以做到的

正如同上帝創造老鷹,不是為了叫牠游泳,就如同水獺一樣,上帝沒有賦予牠飛翔。

由於早衰症的影響,山姆無法從事例如長跑、雲霄飛車等激烈活動,但是他不浪費時間自怨自艾,而是放下不切實際的期盼,把注意力集中在他所熱愛而又能辦得到的事情上,例如,他可以參加童子軍、學習音樂、漫畫等其他的活動,這些同樣的帶給他極大的快樂。

但這又不代表山姆放棄一切,每當遇到夢寐以求的目標時,山姆也會想方設法的克服萬難,把一些原本「做不到」的項目,努力的轉變為「可達成」的目標。例如,山姆非常想參加軍樂隊的公開表演,但是軍樂隊的樂器動輒10多公斤,然而山姆的體重僅僅只有22公斤。可是山姆眼神發亮、神采煥發的說:「什麼也阻攔不了我想在軍樂隊表演的時候打軍鼓的念頭」。於是薩姆在醫學專家們的協助下,軍樂隊為山姆特製了一個重量只有2公斤的軍鼓,讓他完成了和其他團員們一起表演的夢想。樂隊的精彩演出令人熱淚盈眶。而那個榮耀的片刻,也成為山姆與世人難忘的永恆。

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正面迎擊,客觀的認識並面對自己的有限能力,以創意的思想追求完美,就是山姆的快樂哲學之一。山姆說:「如此這般的嘗試,相信我能完成所有的夢想,希望你們也能從這樣的角度,完成你們的夢想。」

二、與你真心喜歡的人相聚為伴

所謂「所有的煩惱都源自與人際關係」,但是世人最大的快樂,也往往來自心靈的呼應、交流與分享。山姆說,自己非常幸運,出生在一個美好的家庭,他的父母給了他強大的支持,無論他想做什麼,家庭都會為他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在學校裡,山姆也擁有一群好朋友,或許他們都看起來都有些傻里傻氣的,但是他們都熱愛音樂、心靈相通。山姆驕傲的說軍樂團創作的音樂帶給他極大的快樂,這樣的快樂,讓他把自己的病苦都可以拋置腦後。即使後來山姆成為知名人士,常常上電視、接受採訪,但是他最眷戀的時光,仍舊是和那些好朋友們歡聚相處的時刻,他感謝朋友們給於他正能量的支持,而他也以正能量誠懇報答。

山姆給大家的忠告是:「我希望你們能珍愛你們的家庭、珍愛你們的親朋好友,尊重你們的導師和社區,因為他們是我們生活中最真實的部分,可以產生真正重要、正面的影響。」山姆還告訴大家,真正的快樂不需遠道外求,我們最需要的喜樂與平靜,其實就在身邊和眼前,只要具備單純寧靜的心態、淡泊名利的慧眼,就能發現心靈快樂的泉源。

三、繼續前進

薩姆在分享快樂哲學時,還引用了自己最喜歡的,也是華特迪士尼的名言:「我永遠讓自己有所期待,那是讓我奮力向前,生命更加豐富的期待。」

對生活保有期待與熱情的正向思維,能夠賦予我們力量,正視生命中的苦難,並超越它。山姆說:「我試著不浪費時間自卑自憐。這並非意指漠視我糟糕的心情,相反的,我接受這種感覺,確認它的存在,並且用從事其他的活動來超越它。」山姆說:「這個期待,不必是什麼宏大的理想,可以是新出版的漫畫書、即將到來的假期,或是和一群朋友的聚會,對這些事情的期待,使我保持專注,讓我知道有美好的未來等著我,伴我度過難關。」

面對並接受自己的境遇,然後做出正確的選擇,是智者在巨難前舉重若輕的原因。

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身患絕症的老師墨瑞告訴學生米奇,自己免於陷入自憐可悲泥淖的方法,就是面對悲傷的情緒,然後對它說:「好,這就是悲傷。我已經體驗過它了」,之後不執著的放手,這樣他才能繼續前行,追尋生命中的美好。樂觀的山姆也是如此。對生命的信心與不斷的期待,幫助他度過了人生黑暗的風雨。這種強烈的信心不但照亮了山姆,也照亮了世界。山姆在演講中說,他在幾年前想要成為一位工程師,現在想從事生物、基因工程的研究。然而無論他做什麼,他都相信自己能夠改變世界。他說:「當我盡一切努力來改變世界時,我感到非常幸福」。

或許這種想要改變世界、照亮世界,與世界存亡同在的樂觀,才是讓一個人獲得幸福與快樂的訣竅。正如身患絕症的老師墨瑞對學生米奇所說:「賺錢不會讓你獲得滿足,施捨才會。」

今天故事中17歲的山姆雖然不敵病魔,在2013年一場演講之後的三個月,就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以勇者無畏面對命運的態度,證明了自己快樂的人生哲學,活出了快樂而短暫的一生,這----的確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