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難以秒懂的電影 靈魂急轉彎(視頻)

作者:陳柏年 發表:2021-02-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迪士尼角色米妮 米老鼠和配音員韋恩威爾溫
迪士尼角色米妮 米老鼠和配音員韋恩威爾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您是否常在別人的故事裡,找自己人生的方向與答案?靜下心來傾聽我們心靈的聲音,或許您會發覺,整個宇宙都在告訴我們生命的答案。今天我們要聊的電影,就是一上映,就高踞票房排行榜不下,音樂與故事既精彩又療癒人心,但卻深藏奧義,讓人難以秒懂的電影:「靈魂急轉彎」。

故事的安排非常有趣:喬是一個處處受挫,有志難伸的爵士音樂家,為了餬口飯吃,屈居任教學校的音樂老師。有一天,當他面臨人生中最大的幸運,有機會與他夢想中的爵士樂團工作的那一天,竟然意外身亡!
是的,你沒聽錯,喬死了,正確的說法,是他進入了「瀕死體驗」。他的身體死亡,靈魂卻急著想要返回塵世一償宿願。故事就從這個極大的矛盾開始。以下我們就來談談,電影中的幾個矛盾點,以及給予我們的啟示:
最戀世者和最厭世者 激起的火花

故事安排喬在陰錯陽差之下來到靈魂先修班,並且遇到了從未轉世,鬼靈精怪的22號,更莫名其妙地成為了22號的「導師」。「導師」的責任,就是輔導這些靈魂,準備好投胎的條件。因此喬和他約定,如果22號可以幫他重返人世,喬就幫助22號具備擁有來到人世的「條件」,也就是通往地球的通行證:「火花」。
這個安排非常有趣,因為喬自始自終,都是為了實現自己的音樂夢想,不惜過著窮困潦倒,又孤獨一生的日子,卻只因掌握了一個圓夢的可能,也因此,在只差一步之遙的距離下,他才成為一個克服萬難,只為重返陽世的「戀世者」。而22號,卻是在「靈魂先修班」裏過著單單純純、安安逸逸,從未經歷過真實的悲喜人生,沒有任何願望,自始至終消極逃避,卻一舉打敗歷史上那些聖哲偉人,包括了德蕾莎修女、甘地、阿基米德等等,想要感化、輔導他投胎,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的「憤世者」。
故事告訴我們,或許世俗所認為那些偉大的理論、格言與忠告,在一個超級厭世的人眼中,遠遠不及一個對生命熱愛的平凡人偶然伸出的援手、毫無保留的接納,以及一段單純的陪伴。就如同,當喬的學生康妮,想要放棄學習長號樂器的時候,來尋求喬的忠告,然而,此時佔據喬身體的22號,不但沒有給出任何專業的批判與建議,只是認同她的每一句話,反而讓康妮更加明白自己的方向,擁有了繼續學下去的勇氣。正如同對於消極憤世的22號,喬並沒有嘗試訴說什麼大道理,只是讓他擁有自己的視野與觀點,與他共享一段喬所過的生活,已經足夠。

是小夢想也是大夢想

故事裡面,喬和22號再重返人世時,卻靈魂上錯身:22號進入了喬的身體,而喬卻變成了一隻無法說人話,只能與22號心靈交流的寵物貓。藉由貓,也就是喬的幫助,22號在喬的身軀裡遊歷陽世一遭。由於美味的披薩,22號克服了紐約街頭喧鬧的恐懼、由於棒棒糖的撫慰,22號邁出了勇敢的步伐,與喬一起完成未竟的旅程。由於秋天的光影變幻與飄墜掌心的帶翅楓葉種籽,22號陶醉於人世瞬間的小小美好,似乎有了穎悟。驚詫於這些瑣碎的歡喜,22號對人世產生了眷戀。他不僅想要佔有喬的身體,也真正擁有靈魂投胎所需要的最後一個條件:火花。

眼看自己重回人世的願望即將落空,22號產生的火花,也就是投胎地球的通行證,在失落的喬眼底,簡直可笑極了。在嫉妒、憤怒,以及無法理解的情緒中,喬開始嘲笑並貶抑22號的夢想,說他的音樂夢才偉大,至於那些小小的快樂隨處都是,根本不值得22號投胎人世。震驚於這些言語,沮喪的22號拔下他的通行證擲向喬,遊蕩在精神與身體交界的空間,化為迷失的靈魂。

這裡其實在討論一個很嚴肅的課題:人生到底為何而來?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與他人的夢想?世間不乏如像喬這樣,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執著無悔的人們,也有許多像22號這種為了日常生活小小歡喜而度日,無意追尋固定方向的芸芸眾生。然而最可怕的事,就是當我們聽不到自己心底真正的聲音,當我們誤以為我們沒有能力,或是不值得追求自己生命中所熱愛的事物,我們變得自怨自艾、裹足不前,這樣的徬徨與誤解,就造成了一個又一個迷失的靈魂。他們或許是在放縱酗酒的狀態,或許是沈迷在電玩的遊戲,進入了所謂的「忘我領域」。電影裡面,這樣的人與沈醉在音樂、藝術或舞蹈時,忘我的人們是不同的。在「忘我領域」中,那些因為藝術而精神昇華的人不但喜樂自足,並且可以成為靈界與人世間幫助他人的善良存在,但是這些「迷失的靈魂」,卻成為一個又一個吞噬他人的黑暗存在。

你的目標不是你的目標

當喬獲得了22號的「地球通行證」,也就是「火花」,好不容易重獲生命、一償所願,在他朝思暮想的舞台上表演、夢想成真之後,反而備感失落,疑惑為什麼他全心全意等待的這一刻終於實現時,卻如此平淡與空虛?此時,充滿智慧的樂手桃樂絲,告訴他「魚與水的故事」:曾經有條小魚游到大魚身邊,詢問大魚,「海洋」在哪裡?大魚說:「你已身在海洋」,小魚失望的說:「這不是海洋,這只是水啊。」

日常生活裡的凡夫俗子,就像那條小魚一樣,以為自己在追逐一個偉大的目標,卻不明白「目標」或是「志向」並不是生命的目的,也不是決定我們人生快樂與否的真正原因。單純的孩童只要一個擁抱、一顆糖果,甚至獨自仰望藍天,就能快樂一整天。曾幾何時,我們的快樂與生命的目的,變成了通過這次考試、買下這雙球鞋、獲得這份工作,甚至是擁有多少財富、獲得多少名聲⋯⋯,才叫做快樂?然而,人們熱情的追逐這些事物,不能算是錯誤,甚至於,耗盡所有心血、一切努力付諸流水,也不能算作錯誤。正如同喬的父親熱愛音樂,卻一輩子拮据潦倒、電影中技藝高超的理髮師老戴,本來想成為一位獸醫,卻為了照顧女兒甘願任職理髮師,他們都擁有獨一無二,快樂無憾的人生。

或許,通過不斷追尋、短暫滿足、再次失望,不斷超越的過程,我們才能發現,生命的意義何在?什麼是過眼雲煙?什麼是永恆不變?什麼才是應該捨棄,以及人生真正應該追求的事物?或許歷經人生大悲大喜的洗禮,我們才能更有智慧、更富慈悲心、更為勇敢、更加善良,而這才是生命的設計,這才是靈魂來世的目的。

聽了故事之後,若有所思的喬想起了迷失的22號。曾經22號幫助他回到人世,這次他決心拯救他,就算失去生命也在所不惜。透過音樂,喬進入了忘我的境地,找到了迷失的22號,此時的22號已經變得面目皆非,因為把他人惡毒的批評信以為真,22號成為一股毀滅與攻擊的力量,幾乎要吞噬一切。然而,當喬拿出一枚帶翅的楓葉種籽,承認並還給他22號曾經珍視的夢想之後,22號終於漸漸平靜,一切也恢復了原貌。
影片最終皆大歡喜:22號帶著自己的火花投胎地球展開冒險之旅,喬也因為在這個「靈魂先修班」輔導有功,而被靈界准許回到人世,並且承諾他將會珍惜人生的每個片刻。但願走出電影院的我們,也能帶著這些啟示,以更加清澈的眼睛看待我們的人生與夢想,珍惜我們人生的片刻。

 

責任編輯:瑪德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