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罵美日「狼狽為奸」 美中會晤難破冰(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3-18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第二順位)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丁(左)在在東京的招待所舉行2 2會議後,與日本外相大木敏三(第二順位)和國防大臣岸岸伸三(R)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第二順位)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丁(左)在在東京的招待所舉行2 2會議後,與日本外相大木敏三(第二順位)和國防大臣岸岸伸三(R)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

【看中国2021年3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3月18日外界高度矚目的美中高層會談前,美國針對中共的外交動作頻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甚至公開謾罵美日會面,白宮也表態不抱高度期待。種種跡象表明,美中破冰的機率似乎不大。

3月18日至19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將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外長王毅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舉行「2+2」會談。除了疫情和經濟外,美方稱將提出香港、臺灣及新疆人權問題,並且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在重要議程內。

白宮表態:期望不大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週二在空軍一號總統座機上與媒體互動時被問到拜登政府對這次美中會議的期待。普薩基說,這次會議在美國領土上舉行,這一點對美方很重要。其次,這將是雙方討論兩國之間應是競爭而不是衝突關係的一次機會。

「我們預計會談的部分環節將是困難的。總統沒有迴避他對一些問題的關注,不論是人權,還是經濟與技術問題。我們當然預計許多這類的話題都會在這次會談中談及。但是雙方也有機會在某些領域合作,包括氣候變化或者核不擴散。」她說。 

對於未來美中是否繼續舉行這類會談,普薩基說,「我不認為這是雙方一系列會談的一部分。這次會議有國安顧問和國務卿參加,但此時此刻我不會將這次會議延伸到今後更多的此類會談。」

此前,中共外交部將這次會晤稱為中美戰略對話。但國務卿布林肯公開否定了這種說法。一名資深官員在週二的白宮背景簡報會上透露,這次會面只是個開端,好讓雙方先瞭解彼此,稱會談將提供製定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時重要的資訊,雙方在會議後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美國印太外交活躍 趙立堅罵狼狽為奸

拜登政府近期与亚洲盟邦的外交活动异常活跃。继上週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峰会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3月16日开始出訪日本与韩国,之後奥斯汀還將訪問印度。

美日會後的聯合聲明矛盾直指中共,稱「中國(中共)的行為與現有的國際秩序不一致,對盟友和國際社會構成了政治、經濟、軍事和技術挑戰」,「中國(中共)使用脅迫和侵略手段系統地侵蝕香港的自治、破壞臺灣的民主、侵犯新疆和西藏的人權,並在南中國海提出違反國際法的海洋主張」。

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先盟邦后中国的亚洲外交战略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在与中共交锋之前,夯实与盟国的关系,共同面对北京这个“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考验”。

就在美中外交官會晤的前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答記者有關美日2+2會談時罵美日「狼狽為奸」,官媒新華社迅速以此為標題刊出報導《趙立堅批美日狼狽為奸》,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共高層的態度。

3月12日,就在拜登政府祭出對華為5G的限制措施後,趙立堅也批評美國「是一個不可靠、沒有可信度的國家」,令外界質疑18日的美中外交高層會談是否能有實際的成果。

美國對中港官員再祭制裁

3月17日,美国针对中共全国人大3月11日制定法律改变香港选举制度,宣布对24名中港官员实施金融制裁,任何故意与这些人员进行相当金额交易的外国金融机构都会受到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在國務卿访日期间以及美中會晤前一天宣布此項制裁,显示美国与地区盟友在应对中共威胁的问题上取得更多共识,增强了拜登政府以强硬姿态面对中共的信心。

24名被制裁官員包括14名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香港警署国家安全处的官员,国务院港澳办及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的官员。声明说,任何故意与这些人员进行相当金额交易的外国金融机构都会受到制裁。

面對美國的譴責和國際關注,北京則称香港纯属中国内政,外国无权干涉。

布林肯承諾邀台灣入民主峰會 稱其為國家

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10日在國會眾議院「拜登政府外交政策優先事項」聽證會上表示,將邀請臺灣參加可能在年底舉行的民主峰會。他還稱台灣為國家,是一個「強健的民主政體」。

布林肯在回答參議員提問時,也讚賞台灣抗疫成果,並承諾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展開美臺自貿協定談判等。

拜登去年競選時提出當選後一年內舉行民主峰會的倡議,旨在強化民主體制,誠實地對抗那些正在倒退的國家。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週四感謝布林肯對臺灣的支持,承諾會進一步強化臺美全球夥伴關係。

美國以上動作無疑踩到了中共的紅線,不過迄今中方沒有對此做出回應。

最新民調:更多美國人認為中共是最大敵人

在對華政策上,拜登政府也面臨者強大民意的壓力。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高級副總裁伯曼(Ilan Berman)和研究員索博里克(Michael Sobolik)在「The Hill」網站撰文表示,拜登有責任根據美國民意對抗中共。

3月16日,蓋洛普發布新民調,顯示45%的美國人認為中共是最大的敵人,這個數字是2020年的兩倍。76%的共和黨人、43%的獨立人士、22%的民主黨人將中共視為最大敵人。

美國人對中共的好感度僅20%,連續兩年下降創歷史紀錄。文章分析說,過去一年里,中共散佈病毒起源的大規模虛假信息,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虐待,以及對港人的嚴厲鎮壓,都使美國人民在內的全球民眾對中共極度失望,而最新蓋洛普民調證實了這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