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秀這東西不適合我國國情(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21-03-20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足
退役足球運動員范志毅調控男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20日訊】近日,男籃男足隊員、教練在《吐槽大會》節目上演「互殺」,大熱之後也引發了業內外的不少批評:有人說,男足有什麼資格批評男籃;有人說,這是揭男籃的傷疤!這就是一個搞笑節目,它的主要目的是讓觀眾笑出來,不必動輒上綱上線。當然,娛樂節目也應該有底線。那麼,底線是什麼?概括來說,無非兩條:一不違反公理法律,二不違背公序良俗。

有一次,某老哥一時興起,也想搞個脫口秀節目,約了幾個朋友給出主意。

大家聚在一起商量半天,抓耳撓腮,琢磨著能聊什麼,一致都覺得:難,非常難,什麼話題都難,因為這一屆觀眾很易怒,聊什麼話題都得激怒了他們,給自己惹一身臊。後來大家商量,第一期就弄個寫毛筆字的話題,這總安全吧,佛系吧,不激怒觀眾了吧。

結果一位晚到的嘉賓聽說之後,大吃一驚:毛筆字?這怎麼行?書法啊,中國古典文化啊,你們敢拿古典文化說事?一準得激怒了觀眾。

我們恍然大悟,抹著心口說,好險、好險。

瞧見沒?吐槽、脫口秀這事,壓根就不適合我國國情。

好比我的主業是讀金庸,金庸小說裡有一位最愛吐槽的是誰?叫做司徒千鐘。喝了酒就吐槽。

此公最終結局如何?熟悉金庸小說的就知道,是被作為觀眾的峨眉派用炸彈給活活炸死了。金庸老爺子早就點醒了我們:吐槽,那根本就不適合江湖的湖情。

老爺子的提醒,後來無數次被證明了。能吐槽啥?啥也不能。吐槽女人那固然絕對是不行的,後來一個叫楊笠的吐槽男人也出事。以為吐槽足球籃球準可以了吧,而且是范志毅來總可以了吧,結果如何?照樣不行。

觀眾之中,你不是激怒這一撮,就是激怒那一撮,中國人又多,尤其是不好玩的人多,隨便一撮就是成千上萬,哪一撮你惹得起?哪一撮你都惹不起。

就說范志毅娛樂節目上吐槽周琦這事吧,居然那麼多人莊嚴地批判起來,什麼不允許揭痛苦的瘡疤啊,什麼國足國籃不容戲謔啊,什麼運動員應該好好訓練而不是互相傷害啊……

就好奇想問幾句:

足球也好,籃球也罷,我們當榮譽目前是不行了,那我們當樂子也不行?

既然暫時提供不了成績了,給我們提供一點段子也不行?

我們自己都沒吐槽,我們看人家范志毅吐槽也不行?

別人吐槽不行,換前輩去吐槽、名宿去吐槽也不行?

網上匿名噴可以,有名有姓走到前臺、事先還溝通過的就不行?

不過是一場秀嘛,娛樂節目嘛,被吐槽的周琦自己都樂意,你們不樂意。你們是周琦的爹啊?

弱弱問一句,周琦帶女朋友回家,是回他自己家還是回你家啊?

我們的很多事,鬧到最後都讓人覺得格外不好玩。為什麼不好玩?一言以蔽之,就是爹多。

還真以為吐槽大會就是個娛樂呢,以為屏幕前的許多觀眾真是觀眾呢。原來搞錯了,那不是觀眾,那就是爹。爹的面前沒有娛樂。

周琦啊,那不是觀眾在看你,那是千百個爹在注視著你啊。范志毅,罰你回去抄《倚天屠龍記》,把司徒千鐘那一段抄一百遍,用腳抄,好好記住啥叫峨眉派。

有時候,你看看我們的一些觀眾,看看我們一些國人一些同胞,會有個什麼印象?就是特別不好玩,怎麼都哄不好。

又活像是漫山遍野的九斤老太、七斤嫂,一天到晚,表情陰鬱,神色緊張,眉頭深蹙,到吐槽大會上找敵人,捍衛足球籃球的莊嚴不可侵犯,替人周琦當爹地。

他們的常用句式是:「幽默固然是不妨,然而……但是……堅決不容調侃……」這世上什麼事是堅決不容調侃的?地震中的死難者不容調侃,烈士不容調侃,這是理兒。啥時候打球也容不得調侃了,而且還是打輸了?

打輸了脾氣都這麼大,這要是打贏了,不得供起來啊?

看見不止一個氣沖沖的聲音說,范志毅的調侃「沒有半點正能量」。這是啥?這是一種病,叫做「劣質正能量中毒」。

經歷過八十年代的人都記得一種東西叫「麥乳精」,風靡一時。這些大爺們就好比青少年階段喝多了麥乳精,胃口不知不覺麥乳精化了,再也喝不下別的了,什麼鮮奶果汁魔爪都喝不下了,一喝就啐:呸,沒有半點正能量!

抱歉拿了麥乳精打比方,給麥乳精作個揖,其實麥乳精在副食品匱乏的年代作出了歷史的貢獻。

說回那期節目,本來明明挺正能量的,調侃之中有當頭棒喝,有醍醐灌頂,督促周琦珍惜天賦、好好訓練、愛籃球、知恥後勇,怎麼就不是正能量了?周琦自己接受調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還很富於幽默精神,怎麼就不正能量了?明明挺正能量的。一場秀看下來,我對周琦的印象都好了不少。

可是有人他就識別不出這種正能量,他們覺得正能量只能是一個套路:范志毅先充分肯定籃球的成績,肯定球員的拚搏精神,再中肯提出三點意見,最後呼籲大家為籃球足球加油,然後周琦走上臺表示為國爭光的決心,胸前的紅領巾更鮮艷了。非覺得這才叫正能量,這是啥?這就是劣質正能量中毒。

有的東西,明明不是政治的,非要搞出點政治;有些東西本來很幽默的,非要搞成大家無趣;自己怎麼裸奔都可以,看見別人的比基尼就大怒起來,非追著給人套一秋褲,還自以為自己很深刻很正能量,像郭德綱講的:非和說相聲的過不去。

人家打著快板兒呢,你非跑上臺去給搶下來,上刻一個「拚搏」,下刻一個「奮進」,你至於不至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