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統派的遺憾(圖)

作者:李怡 發表:2021-03-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統派的遺憾
馬英九回應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時表示,一國兩制這個構想正式進入歷史,等於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1日讯】馬英九回應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時表示,他覺得這是1984年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以來,這個構想正式進入歷史,等於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他感到非常遺憾。

馬英九在2015年擔任總統期間,同習近平進行過一次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那是台灣掌權者接受模糊的九二共識因而兩岸關係較好的時期。如果連馬英九今天都說這樣的話,那麼很難相信台灣還會有人相信一國兩制,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也已死亡。統一的唯一方式就是武統啦。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前天回應說,望台灣有關政黨和人士能夠「拋開偏見,明辨是非」。

說鄧的一國兩制構想已經死亡,是不是「偏見」呢?

范徐麗泰說,「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她認為是經濟制度,而不是政治制度。

鄧小平怎麼說呢?1982年他對戴卓爾夫人說:中國收回後「香港現行的政治、經濟制度,甚至大部份法律都可以保留……香港仍將實行資本主義,現行的許多適合的制度要保持。」

鄧小平1984年說,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未來香港特區政府的主要成份是愛國者,當然也要容納別的人,還可以聘請外國人當顧問。」「由香港人推選出來管理香港的人,由中央政府委任,而不是由北京派出。選擇這種人,左翼當然要有,盡量少些,也要有點右的人,最好多選些中間的人。」「多選些」的人,是否即「主體」呢?

愛國者的標準,鄧小平說:「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管他們相信資本主義,還是相信封建主義,甚至相信奴隸主義,都是愛國者。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

現在已經改為「愛國者治港」而不是「愛國者為主體」啦。而愛國的標準,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中國共產黨就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創立者、領導者。因此愛國就不能反對創立和領導一國兩制的中國共產黨。愛國必須愛黨,應該不屬於「有點右」或「中間」的人吧。

鄧小平說九七後「可以罵共產黨,我們不怕他們罵。因為共產黨是罵不倒的」。現在香港「以言入罪」已經不是新聞;何桂藍「不接受限制言論自由作為保釋條件」卻受到網民一片贊嘆。

當然,真正的法律根據不是鄧小平說甚麼,而是《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已經表示作廢了,《基本法》的一些規定也不是按字面條文解釋。比如22條、45條和68條,不是丟棄就是被解釋到面目全非。

馬英九是老一輩「統派」中的代表性人物。台灣年輕的「統派」、李敖29歲的兒子李戡可為代表。他最近接受BBC訪問,他說父親遺願是:「中國統一我是看不到了,你要替我實現它。」他受父親的影響,仍然支持兩岸統一,但他自己已經沒辦法說服台灣人相信中國當局會信守承諾了。

李戡為了「成為祖國的一部份」而放棄台灣大學去北京大學就讀。在2018年父親死後,李敖的書大部份在中國被禁,只選擇他支持統一的言論而查禁他關於自由主義的著述,「你讓我怎麼相信萬一真的統一了,共產黨會遵守承諾?」「他們會跟你講出一套理由,說他們沒有背棄承諾,是因為你這個不對,那個不對,所以我們才需要改變。我過去對這種詭辯可能還會有一點相信,但是現在我100%不相信。……我覺得問題都出在共產黨,不是出在被它指控的人身上。」這段話值得細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