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沒有春天(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1-03-22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阿拉斯加
美國阿拉斯加(圖片來源:公用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3月22日訊】這個時節,正是自帶北極屬性的阿拉斯加看極光的時候。比阿拉斯加的冬天還要漫長的,可能就是中美已經冰凍的關係。

毫無疑問,歷史上再也找不出哪次中美對話,比這次更為嚴峻和古怪。這次兩日內舉行的三次高級別會談不僅沒有任何表達成果的聲明,甚至事前已經存在的分歧反而更大。甚至可以說,也許以後都很難再有正式的對話。

從外交慣例上來說,兩個大國之間展開對話,特別是層級不低的對話,一般都會在事前營造良好的氛圍,以利於取得實質的成果。但這一次阿拉斯加的對話,事前就非常不樂觀,可謂大跌眼鏡。

美國搶先亮出了三板斧。第一是3月17日在會談前夕宣布根據此前的香港自治法案,對24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這是拜登政府的第一批名單,但已經是涉港法案實施以來的第3批。其中包含政治局委員王晨。很顯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如其上任時說,繼承前任的外交策略。同日,美國撤銷了中國聯通和太平洋網路有限公司兩家中企在美經營權;

第二是美國加緊了泛亞太的軍事包圍圈的組建。先是延續了「美日印澳」四國同盟軍事合作,進一步謀劃在印度洋和南海的實質性的行動;其次分別展開「美日」、「美韓」2+2對話,進一步夯實亞洲軍事同盟基礎。其中日本近期的表態已經十分明確,根據日美軍事同盟的規定,假如美國宣布開戰,日本也將參與其中。

第三是加進了對歐盟的遊說和拉攏。美國通過重返國際組織的姿態,對歐盟放低了姿態,以合作的遠景,力圖說服歐盟加入制裁行列,這一招已經奏效,歐盟日前外長已經一致同意,時隔32年後,重新就新疆問題對華開啟制裁。

在這樣的氛圍下,實際上一開始已經奠定了阿拉斯加會談的基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對盟友的宣講中,有一句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直白宣講: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會是該競爭之處競爭,該合作方面合作,該對抗的地方對抗。

只是沒有想到,合作還沒有,對抗卻來得如此之快。

實際上,美方把會談地點選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就足以說明態度。如果對外交常識有一點瞭解的話,我們都知道但凡兩國關係如果達成重要共識,一般都會選擇在首都或者重要城市會晤。在一個遠離本土的飛地會晤,基調其實已經定好了,或者說,美國本身也沒有對這次談話怎麼上心——因為楊潔篪和王毅趕到阿拉斯加的時候,國務卿布林肯還在韓國晃悠,會談前才匆匆趕回。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在這場火藥味十足的會談中,國務卿布林肯開場白加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發言合計5分鐘,主要內容其實都是之前在國際場合說過老調子,無外乎是價值觀分歧的問題;中方開場白合計持續了23分鐘,直接向近期美國的種種圍堵舉措開火……會談中出現了罕見的完全拋開外交辭令的諸多震撼發言: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我們把你們想得太好了」「難道我們吃洋人的苦頭還少嗎」「管好自己的事兒」「老毛病應該要改改了」……

洋人、毛病這些中國人經常對內拿來戲謔老外的口語,由於其特定的時代背景和貶義色彩,在歷屆的外交場合,從來沒有用過——即便是無知如滿清,也沒有在正式的換文中用過這個稱呼。這可能是這一百多年來第一次對外使用,且是對美國使用。

楊潔篪和王毅突然拋出的戰狼言論,是情不自禁還是另有所圖呢?會談中有一個細節。楊潔篪在滔滔不絕的講了16分鐘後,不等翻譯傳話,立馬轉頭跟王毅說,你講兩句吧?王毅懵了,說是不是等翻譯一下?楊潔篪說,有這個必要嗎?

這個不為人知的細節非常重要。楊潔篪作為資深外交官,此前從未在外交場合失態失語,對於外交禮節非常熟悉,突然發飆之後不等翻譯,它透露出楊潔篪根本不想翻譯出來讓美方知道——因為布林肯完全不懂中文。

也就是說,楊潔篪的大段獨白,其實是說給國內的人聽得。他本身知道這段話的威力,所以表態之後急於把話題轉向王毅,沒想到王毅和翻譯都沒有明白他的弦外之音。

顯然美國官員也沒有想到會出現這樣的場景,所以布林肯甚至在會談之中專門把已經散去的記者又叫了回來,再度對中方的言論做出回應。

布林肯對中方的批評依然沒有正面回覆,依然是一套外交辭令:「我們會犯錯,我們會逆轉,我們會後退。但縱觀歷史,我們所做的就是公開、公開、透明地面對這些挑戰,而不是試圖忽視它們,不是試圖假裝它們不存在,不是試圖掩蓋它們。有時這是痛苦的,有時是醜陋的,但每一次,我們都走出來了,作為一個國家,我們變得更強大、更好、更團結。」

外交世家出身的布林肯其實還是沒有正面回答。但顯然這樣的會談氣氛也讓美方深受刺激。當即決定取消議程之中的午餐會、晚餐會。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甚至說「我們清醒的來,也清醒的離開」。

這當然不是少吃兩頓飯的問題。我們知道,外交場合其實是有一套固定的言語體系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外交辭令」——在現代漢語體系中,甚至把外交辭令作為虛與委蛇、模棱兩可的代指。之所以外交場合經常會需要「交換意見」「充分表達」「彼此關切」「表示遺憾」等反話正說的辭令,實際上外交的本質所決定的。因為在台面上消弭紛爭、爭取利益,是不能把話說滿、說死的,那樣就沒有了餘地,溝通也就失去了意義。

如果耍潑能夠獲得勝利,那麼世界的統治者永遠是一堆潑婦。不講武德的深層原因有很多,但是在堂堂的大國外交舞台上刻意為之,可見在鬥爭思維主導下的中國外交沉痾日久,病入膏肓,不僅已經無法行使正常的外交職能,更有淪入笑柄的危機。也許國內的普通民眾會為這種戰狼式的言論歡呼雀躍,卻無法遮擋它本質上的醜陋和粗鄙。

很遺憾,阿拉斯加沒有春天。我之前在解析美國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曾經斷言,拜登上臺之後,將是沒有川普(特朗普)的「川普主義」,除了細節上的一些方式、方法的變化,美國的國家戰略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拜登政府不僅全盤繼承了川普的遺產,在某些對抗性戰略的執行力度上,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甚或可以說手法更為迂迴,結果卻更為嚴重。那些認為拜登政府會改弦更張的想法顯然都是不瞭解美國朝野的現狀。

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再這樣的前景下已經很難有所期許。破冰可能要幾十年,急凍也許就那麼幾年。在大家都不願看到的對抗的道路上,也許還有更多的未知的衝突,卻肯定不再有期盼的驚喜。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