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族表忠無用?北京令敲破利益集團(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3-23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改動香港選舉制度之際,也傳來一些令香港地產富豪不安的信號。(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北京改動香港選舉制度之際,也傳來一些令香港地產富豪不安的信號。(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北京改動香港選舉制度之際,也傳來一些令香港地產富豪不安的信號。繼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揚言要解決香港房屋問題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月22日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北京已下令港府必須「敲破硬堅果」(crack the hard nut ,意指解決棘手問題),也就是房屋、土地、貧富差距,「一些既得利益集團或必須妥協」,而那些撤資的人將會後悔。有評論關注北京要在港「鬥地主」的意味濃厚,儘管香港四大家族、地產富豪早前紛紛表忠力挺「愛國者治港」,他們未來的日子或不會太平。

港政務司長:北京下令解決房屋問題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是特首林鄭月娥之下的港府第二高官。他3月22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繼續為當局鎮壓異見、實施《國安法》和改動香港選舉制度辯護,稱香港仍是「避稅天堂」,外國投資者毋須擔心;又稱港府不會改動以普通法為基礎的法制系統、不會逼法官宣誓向中國共產黨效忠等。

該報導提到,北京正在施壓港府解決貧富不均問題。香港這座城市一直被地產億萬富豪主導,她維持低稅制的背後,政府和地產大亨傳統上都是透過天價租金和物業價格來賺錢,令香港房地產價格高踞全球最貴之列。

張建宗在訪問中透露,北京已經下令香港政府集中處理「草根利益」與低收入工人的問題。他說:「(北京)說得頗為明確,我們必須『敲破硬堅果』⋯⋯我們會敲破這些棘手問題,那就是房屋、土地、貧富差距等。」

張建宗:既得利益集團「或必須妥協」

張建宗也坦言,「在這個新環境下⋯⋯一些既得利益集團可能必須妥協(some vested interests may have to compromise)。」他沒有進一步解釋政府會如何拆解房屋問題,但透露目前時機下不會用加稅來解決財富差距問題。他又稱,香港在與大灣區融合的幫助下,會從目前的困境中反彈,「那些撤離香港的公司會感到後悔。」

外界注意到,自兩會以來,北京要求港府解決土地問題的信號越來越明確。特首林鄭月娥3月15日接受「港版央視」鳳凰衞視訪問時稱,已獲中央支持處理房屋土地問題。她說,隨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及中央會在不同方面支持特區政府解決「老大難」的房屋問題,未來解決房屋問題應該會好一點。

在此之前,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兩會期間指示香港修改選舉制度後,下一步就要解決住房問題,稱「即使難度很大,但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

四大家族人人過關 擁護「愛國者治港」

未知是否感受到北京當局的「磨刀霍霍」,香港四大地產家族和地產商在兩會前已「人人表態過關」,香港地產建設商會2月底率先發聲明稱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愛國者治港」,指有利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優勢。之後,新鴻基地產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長江集團主席的李澤鉅、信和置業董事局主席黃志祥等再以個人名義發表聲明。郭炳聯力挺「愛國者治港」是「應有之義」;黃志祥吹捧中央政府的「英明部署」、「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李嘉誠長子李澤鉅接受媒體訪問時則稱:「由愛國者管理地方,世界各國盡皆如是,天公地道。」

不過這些吹捧之詞能否換取北京當局的「歡心」?外界注意到,在北京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中,將特首選舉委員會從1,200人增至1,500人,又要求特首參選人須分別在五大界別取得一定提名才能入閘。過去,香港富豪巨賈可透過以往的四大界別左右過百張選委票,新做法令本地商界對特首人選的影響力大不如前。《蘋果日報》分析認為,北京這次改造香港選舉,暗藏階級鬥爭「鬥地主」的意味,個別界別能成為所謂「造王者」的日子已不復再。

習近平2月大談「打土豪分田地」

另外,被指與中央或中聯辦有聯繫的「紫荊黨」創辦人黃秋智3月16日揚言,改動香港選舉制度後,有了「正確的代表」,便可以打破政治和土地壟斷的問題。彭博社由此分析,大陸官媒自2019年來將香港社會矛盾的源頭指向房屋問題,還提倡港府應從地產商手中拿取閒置土地來建屋。彭博指,憑房地產致富的香港四大富豪家族——郭得勝家族、李兆基家族、李嘉誠家族和鄭裕彤家族,已被北京瞄準(are in Beijing’s crosshairs)。

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份一個罕見表態,可能更加令香港「大地主們」膽戰心驚。習近平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大談中共在毛澤東時期帶領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擺脫貧困創造「根本的政治條件」。習近平提到的這段歷史,實為中共血腥發跡史,毛澤東時代透過鎮壓和屠殺地主鄉紳掠奪土地,造成數百萬人口非正常死亡。中共很快再透過「合作化」收回分給農民土地,農民的生活依舊困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