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這一套」將成國際間關係的標配?(圖)

發表:2021-03-23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8日 王毅 楊潔篪 阿拉斯加與美國會談
3月18日,王毅、楊潔篪到阿拉斯加與美國官員進行高層會談。(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法廣 RFI)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上週四在阿拉斯加與拜登政府官員進行首場美中高層會談,期間訓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一些中國人看來最給力的那句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成為金句之一。

幾天前,駐法中國使館把一位批評中國政策的法國學者斥責為「小流氓」,這種不合外交禮儀錶達,震驚了法國輿論。「不吃這一套」的吵架用語也幾乎是在同時,被中國最高外交官員拿到中方定義的中美戰略對話的場合上。令人驚嘆的是,為了貼地氣,號稱「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外交不斷自我貶低。雖然中方翻譯沒讓美方即時真正體會到此語的粗鄙勁道,不太明白其含義,但它嗨翻了不少牆內華人,被奉為金句津津樂道,被印製成T恤衫招搖過市。

不過,如果負責中國外交事務的最高官員有權理直氣壯地說:「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那別的國家沒權不可以嗎?如果世界各國只要拳腳足夠強壯,都以「不吃這一套」來拒絕批評,並鼓動國人的民族主義激情。「不吃這一套」就成了國際間關係的標配,這個世界就無理可講,聯合國也就可以關門了,世界必將走向戰爭,人民必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雖然世界老二「不吃這一套」,但眼下這個世界還是有一定規則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按照計畫,在週一出訪歐洲共4天,力圖聯合歐盟,持續透過多邊合作促進人權。布林肯出發當天上午透過聲明宣布: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實施「全球馬尼次基法」制裁(Global Magnitsky sanctions)。

在最新制裁下,王君正和陳明國的所有資產與財產權益,及任何直接或間接擁有50%以上的公司實體,不論是在美國或由美國他人持有或控制,都將遭到凍結,且必須向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報告。美國去年7月就已對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王明山、前新疆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海侖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祭出制裁。

就在布林肯發布制裁聲明前沒多久,歐盟也罕見地因侵犯人權,通過制裁陳明國、王君正、王明山、朱海侖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制裁措施包括旅遊禁令、資產凍結。這是歐盟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以來,首度對北京採取重大制裁措施。加拿大、英國也相繼在同一天對上述官員與實體祭出類似制裁。

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即便國際譴責聲浪升高,中共持續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美國再次敦促北京,停止壓迫主要為穆斯林的維吾爾族人及其他少數族群,立即釋放所有遭任意關押在集中營、拘留中心的人士。

布林肯指出,美國今天與英國、加拿大與歐盟盟友共同採取行動,「這些作為彰顯我們持續致力透過多邊合作,促進各界對人權的尊重,並揭示犯下這些暴行的中國政府與中共人員面貌。」

布林肯強調,在全球透過制裁打擊嚴重人權侵犯作為上,美方致力扮演強而有力的領導角色。他讚賞歐盟今天的作為,表示跨大西洋團結作出一致回應,向違背或侵犯國際人權的人士傳遞出強烈訊息。

他說,美國未來仍會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採取進一步作為,也會與全球盟友站在同一陣線,敦促中國立刻停止罪行,並為眾多受害者尋求正義。

針對歐盟將中國官員列入黑名單,「不吃這一套」的中國外交部很快表示,已決定對10名歐盟人士及4個實體祭出制裁,其中包括5名歐洲議會議員、以及荷蘭、比利時、立陶宛國會議員,還有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中國指控,這些個人和實體嚴重破壞中國主權及在新疆的利益。要求歐盟「更正自身錯誤」,勿干預中國內政。

對於中國宣布制裁支持新疆人權議題的歐洲議會議員,歐盟人士的態度也是「不吃這一套」,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主席韋柏強烈批評中國,強調這凸顯北京對民主的蔑視,強調歐洲不會畏縮。他並呼籲歐盟表達強烈反對及準備對中國的反制措施。

中方制裁歐方名單包括5位歐洲議會議員,分別是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蓋勒(Michael Gahler)、以及法國籍的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保加利亞籍久什尤克(Ilhan Kyuchyuk )以及斯洛伐克籍的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

此外還包括荷蘭國會議員史卓瑪(Sjoerd W. Sjoerdsma)、比利時國會議員寇拉提(Samuel Cogolati)、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e Sakaliene)、以及德國學者鄭國恩、瑞典學者葉必揚等。其相關人員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同中國進行往來。

楊潔篪剛說:「中國不吃這一套」,這一套就應約而來。接下來要看的是:美國,歐洲,有誰會吃中國的「這一套」?

原標題:「不吃這一套」難道將成國際間關係的標配?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