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家屬對港警交接安排失望(圖)

發表:2021-03-23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港人案中8人分批被押解返回香港,並由警方國安處負責接收。而12港人關注組成員鄒幸彤表示,家屬對香港警方的交接安排非常失望。
12港人案中8人分批被押解返回香港,並由警方國安處負責接收。而12港人關注組成員鄒幸彤表示,家屬對香港警方的交接安排非常失望。(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12名去年8月底懷疑搭快艇偷渡到台灣的途中,被大陸海警截獲的香港青年,其中8人因「偷越邊境罪」在深圳鹽田法院被判監禁7個月,星期一刑滿出獄,分批被押解返回香港,並由香港警方國安處負責接收。而12港人關注組成員鄒幸彤當晚會見傳媒表示,家屬對港警的交接安排非常失望,一直未能與被遣返的港人接觸,甚至首位被遣返的港人、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的李宇軒,在未有律師協助的情況下受港警錄口供(問話),擔心過程會有問題。

8名港人深圳刑滿出獄遣返香港

據《美國之音》報導,8名港人鄭子豪、嚴文謙、張俊富、張銘裕、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以及郭子麟被控「偷越邊境罪」,被判監禁7個月。

8名港人刑滿出獄當天早上10時開始分批被押解返回香港,由警方國安處人員接收,他們首先被送到天水圍警署,再因應在港涉及的不同罪名,被押送至多間警署扣留調查。

家屬及關注組對警方交接安排非常失望

大律師鄒幸彤表示,家屬及關注組對警方的交接安排感到非常失望。家屬在幾日前已經不停向警方、入境處或相關的部門詢問8名港人的移交安排,但警方一直沒有回應。

鄒幸彤說:「相信大家都可以理解,整整7個月、212日沒有見到家人,他們(家屬)想急切地可以見他們(被遣返港人)一面,甚至只是揮一揮手的這個心情,但是警方是從來沒有跟家屬去作出任何的交待,究竟今日是幾點進行交接、哪裡進行交接,之後會送去那個警署,家人想要送一些、其實他們很卑微的一些要求,想送一件衣服、想送一些食物,給他們的『囝囝』(兒子),他們(家屬)起碼都要知道他們(被遣返港人)要去哪裡,是從來從來沒有同家屬講過。」

鄒幸彤說:「到今日家屬打(電話)去警察局問,我們的『囝囝』(兒子)是否已回來香港,警察說(還)未、一個都(還)未返,而那個時間已經是11點多、12點,明顯的『大話』(謊言),但是警方不肯同家屬講,它可以同各位傳媒講,所以家屬知道的所有消息都是從新聞媒體上知道的,你說這件事情有多麼荒謬﹗究竟有些甚麼這麼神秘﹖只不過是一個交接的手續,只不過是家人想見一見他們的『囝囝』(兒子),有甚麼這麼神秘要一直都不跟家屬交待清楚整個(交接)安排,我們不能理解。」

李宇軒錄口控時沒有律師協助

鄒幸彤還表示,截止傍晚6時,僅有一名被遣返港人可以致電家屬,並批評:「我們律師中午左右已經去到警署,問到是有人在那邊,警方是說正在錄口控(問話)不見律師,所以第一位過來的朋友李宇軒錄口控(問話)的時候都是沒有律師在場,究竟警方要做些甚麼、要隱瞞些甚麼?為甚麼要這樣去安排整件事情?本來他們(被遣返港人)下(回)來在警署被問話,見律師、跟家人溝通、打電話就是他們的權利,都要這麼多阻攔﹖」

鄒幸彤說:「我們希望其實還有兩位朋友喬映瑜、鄧棨然是還未回來香港,我們希望下一次是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情況,希望當局、希望警方是可以盡早同家人溝通,相信它們可以理解作為一個親人,迫切地想見自己『囝囝』(兒子)、『囡囡』(女兒)一面的心情,大家剛剛都聽到是真的令人心碎,如果大家在這裡的話,聽到子賢的家人在(警署)後門,有車輛經過就在狂叫,說我們很掛念你,甚至都不知道其實子賢在不在那輛車上,只是這樣卑微的要求,希望下次剩下兩位朋友回來的時候,這個情況是可以有所改善。」

呼籲市民繼續關注12港人案

鄒幸彤認為他們極有可能不獲保釋,而法院有關反送中運動的案件已經排期到2023年,8位港人可能要還柙到2023年甚至是更長的時間。

市民到警署外面聲援懷疑被送中港人

除了8名港人的家屬外,大批市民也在天水圍警署外守候及聲援,化名阿乾的市民受訪表示:「因為即是其實對於每個香港人來講,都算是相當大的事情,第一件事,這次是第一次有香港人是在自己的海域入面被人『送中』。第二件事就是其實這個關乎那個條例的問題,而且送過去大陸的很多都相當年青,所以就都想關注一下,希望讓人知道其實年青人都好重要。」

任全牛憂8名港人在深圳監獄被洗腦

因協助港人家屬而被北京當局吊銷執業證書的前中國人權律師任全牛對此表示,內地犯人出獄後都會有一種莫名的壓抑,總感覺被管控、被監視,會表現得恐懼、消極或者容易發怒。

任全牛還擔心,8名港人在獄中已被強制洗腦,被灌輸一些「不是很恐怖,但讓你不敢反抗的訊息」,認為他們在獄中的時間短,但實際對身心的傷害可能比「在香港坐幾年牢還要大」。

任全牛建議8名港人應該要接受心理輔導,且在可行的情況下將自己在內地的遭遇記錄下來,釋放心中的壓抑。同時他們的家人和朋友應該多探望,給予安慰和鼓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