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滲透SWIFT 俄中要聯手 拜登麻煩大了(圖)

發表:2021-03-24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SWIFT 拜登
俄中聯手給拜登政府帶來了挑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23日,中國央行宣布與SWIFT合資成立金融網關公司。俄羅斯外長訪華呼籲中俄減少使用美元,並且達成合作意向。這些都給拜登政府帶來了挑戰。

3月23日,中國央行官網發布消息稱,為進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網路與信息服務水平,保障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境內用戶合法權益和業務連續性,SWIFT與4家中資機構合資成立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向用戶提供金融網關服務,包括建立並運營金融報文服務的本地網路集中點、建立並運營本地數據倉庫等服務。

什麼是金融網關服務?據其介紹,金融網關作為中國境內和境外金融信息網路之間的一個關口,統一向中國境內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用戶提供約定服務,主要包括兩項內容:一是建立並運營金融報文服務的本地網路集中點,為用戶提供與SWIFT主幹網的穩定、韌性強和安全的連接;二是在中國境內建立並運營本地數據倉庫,用於對跨境交易報文進行數據存儲以及事後監測和分析。

對於本地網路集中點的主要作用,中國央行稱:「建立本地網路集中點,主要目的是增進用戶網路傳輸的穩定性......可與SWIFT主幹網建立穩定、韌性強和安全的連接,防止出現網路中斷等異常情況。」

實際上,工商註冊信息顯示,SWIFT、中國央行清算總中心、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和央行旗下的數字貨幣研究所、中國支付清算協會,今年1月16日註冊成立合資公司,叫做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註冊資本為1,000萬歐元,SWIFT持股55%。經營範圍是信息系統集成、數據處理、技術諮詢。

而現在中國央行才發布上述信息,或和中俄要聯手有關。

3月23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將竭盡所能保障兩國金融和貿易關係安全,免受來自不友好國家的威脅。

拉夫羅夫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我國有句諺語:不能強迫別人喜愛你。很遺憾,美國沒有學會這句語,而是反其道而行之。」

他補充說:「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俄中關係安全,免受來自不友好國家的任何威脅,其中涉及貿易方式、相互結算,以及其它使我們更加強大的一切。」

拉夫羅夫稱,俄羅斯總體上打算擺脫對由西方國家控制的金融體系的依賴。

此前拉夫羅夫還呼籲中俄減少使用美元,稱兩國應通過強化科技產業的自主性,「推進本幣結算和可替代美元的其它國際貨幣結算,逐步擺脫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體系等方式,降低制裁帶來的風險」。

中俄雙方在金融方面的表態和合作意願,均將矛頭指向了拜登政府。

俄羅斯因反對派領導人納爾瓦尼事件受到了美國的制裁,制裁名單包括7名俄羅斯官員以及14個實體。24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近日也受到了美國政府的制裁,因為他們的行動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此外,包括華為在內的許多中國實體也受到了美國的制裁。

不過,拜登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指普京是一位殺手,使本已緊張的美俄關係墜入了新的低點,也是將俄羅斯推向與北京當局合作的主要原因。

拜登上任60天後,他的政府初識了未來四年的可能局面:一個超級大國激烈競爭的新時代,華盛頓與俄羅斯面臨也許是自1990年以來的最糟糕外交關係,以及1979年以來與中國的最糟糕外交關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