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黨慶不閱兵 習有重要講話?(圖)

發表:2021-03-24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閱兵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儀上揮手。(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今年7月1日將舉行建黨百週年紀念,然而官方卻宣布不會舉辦閱兵,僅有習近平講話。相關消息引發外界猜測。

中共中央3月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今年將舉辦中共建黨百年系列活動,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但不會舉行閱兵。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中國已舉辦5次閱兵,平均每2年辦1次,上次閱兵是在2019年建國70週年舉辦的北京大閱兵。

這次中共百年黨慶沒有安排閱兵,令外界感到意外。河北時事評論人士岳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官方此次的百年黨慶活動「看不出激奮人心的安排」,不管從中共黨史、或是中共的執政角度來看,相關「慶典」都與題目「不太相符」,他認為這些活動只是做做樣子。

中國異議人士季風則提到,與過去慶典相比,中共百年黨慶相當低調,他認為箇中原因有三:一是想要減輕國際壓力,但還是要做給國內人看;其二是武漢肺炎;第三個原因是中美關係尚未改善,且又與歐盟、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等國關係惡化,這讓中共當局形同四面楚歌,「他們再這樣做(閱兵),它就成為過街老鼠了。」

不過,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的觀點略有不同,他認為中共這次不閱兵是師出無名,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共產國際的前蘇聯產物,「因為100年經歷的事太多,中共過去的領導都是在運動中被整肅的。如果高調紀念100週年,究竟該紀念誰?」

資深政論家胡平也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他也認為中共這次沒有理由閱兵, 「閱兵總要有閱兵的理由。比如(中共建政)70週年大慶,再比如抗日戰爭多少週年,這算一種理由。」胡平說,中共不會因為外界壓力和批評而變得低調,「那樣就是把它想得太好了,它要是那樣知趣它就不會做這些事情了。」

至於北京兩會後宣傳要「平視世界」,胡平表示這種說法站不住腳。

「你現在說平視,那等於承認你原來是仰視,中共自己會認為在毛時代、鄧江胡時代,你仰視西方嗎?你可能不這麼認為,也不敢這麼說。其實就是過去是平視,現在想俯視西方、俯視美國,這才是它真正的用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