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指揮港警 還要「正名」為大灣區警察?(圖)

發表:2021-03-24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警持步槍步操(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港警持步槍步操(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在反送中運動打壓市民的港警,早被港人視為服務中共的大陸公安,如今還要正式成為「大灣區警察」?港媒引述消息指,「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已在中央批示及港府支持下成立,並於大陸揭牌,全港3.8萬警察自動成為會員。有學者認為,此舉更凸顯港警淪為大陸公安的下屬,執法時不受法律規管,聽黨指揮的維穩角色更為明顯。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警隊內部消息指,經中央批示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持下,成立了一個「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以聯繫粵港澳大灣區警察。該會於今年1月在港正式登記,註冊地址為灣仔警察總部警政大樓40樓,屬警隊人事部辦公地點;其大陸選址為廣東省珠海市淇澳島淇沙灣酒店,並於2月6日舉行揭牌儀式。

3.8萬港警自動加入會員

消息稱,中央在「反送中運動」後,期望可聯繫粵港澳大灣區警察,也方便內地支持港警不同需要,包括住屋、度假及旅遊等。至於「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的組成,香港警察四個職方協會主席都成為該會執委,全體3.8萬警務人員自動入會,由警察福利部會代付首年會費100元人民幣,但明年起警察要自付年費。香港其他紀律部隊人員,也成為了協會的「聯繫會員」。

協會會徽以藍白色為主,中文名稱用的是簡體字,徽面內圓設計類似中國警徽,中間港珠澳大橋圖案上為赤紅色的天空和五星標誌。

報導指,廣東省社會組織管理局網頁也列載了「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資料,成立日為2月6日,「法定代表人」顯示「暫無數據」,住所顯示為「珠海市香洲區吉大路4號」。協會亦開設微信公眾號,去年12月18日獲認證為「大灣區警察」。廣東省公安廳早前曾開設「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網頁,欄目包括協會動態、警務實踐、理論探討等,惟該會網頁的連結已失效。

呂秉權:黨指揮港警 輸入高科技監控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指,粵港澳警務合作由來有之,除了官式合作和半官式交流,更有「私人交情」性質的非官式合作,曾有香港警長因與大陸警方有私交,協助拘捕一名在大陸涉嫌犯法、但在香港清白的人,最後被上級發現是不合法拘捕。

呂秉權相信,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警察協會」成立,將整合過往的交流和交換情報渠道,尤其在「國家安全」上,大陸方面有更加巨大的主導權。

自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前後,中港警務其實早已高度融合。呂秉權特別提到,過去曾參與粵港澳警務合作的中山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鄭澤暉,如今已加入中央駐港國安公署,他是大數據大範圍監控技術的領軍人物,研究「天網」、「天算」、「天智」技術。中央派此人來港,理由呼之欲出,就是向香港輸入高科技監控技術,「用高科技維穩。」

反送中運動後,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曾公開指導警隊止暴制亂,揚言是上級與下屬關係。國安公署成立後,由國安部孫青野及公安部李江舟兩條支線,垂直指揮香港警隊。

呂秉權指,今後北京或廣東省對於香港警方更見上級與下屬關係,在國安層面的執法更「只有一國,沒有兩制」,也不會受法例或香港的監警會制度束縛,因為「中央做事,何時輪到地方束縛?」而警隊過去服務港人的角色會進一步轉弱,重要任務是配合各種清算、堵塞所有環節,全力維穩「聽黨指揮」。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