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必有容 德乃大(圖)

發表:2021-03-26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容言 容事 容人
一個人能把「容」當作為人處世的準則,做到:容言容事容人,內心才更強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言說:「必有容,德乃大。」

做人,要心胸開闊、涵容一切,才能成就德行的廣大。

人活一世,並不是所有人和事都能符合我們的心意。容不下它們,處處都不順心;容得下它們,生活才更順遂。

一個人能把「容」當作為人處世的準則,做到:容言,容事,容人,內心才更強大,在人生道路上也才會更加順暢。

【01】容言

容言,就是能夠聽取他人的意見。

在人生路上,會有各種聲音伴隨著我們。有些話,雖然不好聽,但卻對我們的人生十分有益。

桓寬說:「多見者博,多聞者智,拒諫者塞,專己者孤。」

能容言的人,更有智慧。

春秋時期,齊國君主齊景公十分喜歡喝酒,有時連喝七天七夜都覺得不盡興。身為君主,若長期如此,定會耽誤正事。

於是,大臣弘章上諫勸說:「君王應該以國事為重,日日飲酒作歡,這是昏君之為,希望您能戒酒,否則就請先賜我一死。」

齊景公有點生氣又很糾結,弘章說的確實是事實,可他又覺得自己戒不了酒。

於是,他向晏子訴苦,說:「我害怕失去喝酒的樂趣,可又不想讓弘章自尋短見,您說我該怎麼辦呢?」

晏子聽了便說:「弘章能遇到你這樣的君主,簡直是三生有幸呀!如果遇到夏桀殷紂王,不是早就沒命了嗎!」

糾結的齊景公立即堅定地說:「我立刻戒酒。」

齊景公善於容言,儘管是批評,也樂於接受。所以在他的管理下,齊國也變得繁榮昌盛。

容言,不是只多聽好話,而是好壞都聽。

就像《資治通鑒》說:「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有時,我們每個人都是當局者迷,無法察覺到自己身上的問題。別人指出問題,也是對我們的一種幫助。

人活一世,不能閉門造車。能容言的人,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穩。

【02】容事

容事,就是用好心態去面對所遇之事。

有句話說:「人生就像一副撲克牌,誰都想要一副好牌,但誰都有機會獲得一幅爛牌。」

獲得爛牌不可怕,最可怕的還沒開始,就承認自己輸了。

每個人將遇之事,都無法預料。如果遇到壞事就氣餒,那人生就沒有意義了。

某家公司最近新入職了兩個實習生。入職的第二天,公司因為人手不足,組建項目的時候,就將兩個實習生納入進去。

很快,他們就接收到了很多工作信息。那些工作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其中有一個實習生十分不滿,一直在抱怨公司虐待實習生。還說他的同學實習在多好的單位,有多好的待遇,做著多輕鬆的工作。然後,對自己接收的工作,各種懈怠,還引起帶他的組長的不滿。

而另一個實習生沒有說任何怨言,反而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工作經歷。他每天都認真去完成每一項上級交代的工作。

三個月後,不抱怨的實習生已經對公司的業務,瞭如指掌了。而另一個人只想混實習,每天做事渾渾噩噩,項目跟得一塌糊塗。

最後,不抱怨的實習生收到了公司的崗位邀請,另一個則在實習期滿,就離開了公司。

馬斯洛說:「心態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

容不下事的人,遇到難題,便覺得世界崩塌;容得下事的人,遇到難題,會覺得那是機會。

不管所遇之事是好是壞,我們都要面對。以一個好的心態去面對,會比用一個消極的心態,更有效也更坦然地做好那些事情。

【03】容人

容人,乃是寬容待人。

能夠寬容別人的人,才是真的有氣量的人。

寬容別人,其實就是一個人能夠放下別人的錯誤,善待別人。這是做人的一種極高境界。

在一場音樂會籌備中,小姑娘害怕沒人來聽自己的演出,便在宣傳海報上稱自己是鋼琴演奏大師李斯特的得意門生。因此有很多人慕名來聽音樂會。

李斯特剛好在隔壁音樂廳演出,在看到海報後,李斯特還特意過去看小姑娘的演出。

小姑娘看到李斯特後,十分驚恐。然後哭著和李斯特解釋說,因為自己沒有名氣,擔心沒有收入,才借他的名來吸引觀眾的,並請求李斯特原諒。

李斯特沒有說任何責怪的話,而是讓她把演奏的曲子彈給他聽。

小姑娘不可置信地看著李斯特。

李斯特再解釋說:「你去彈,有問題我會指出來,這樣你不就是我的學生了嗎!你還可以和主辦方說,今天最後一個節目,你的老師上臺演奏。」

小姑娘聽後,露出了笑容。

李斯特的寬容,不僅讓別人收穫了快樂,也為自己贏得了尊重。

有句話說:「忍一句,息一怒,忍一事,少一事。」

有時候,別人犯的小錯,對我們來說無關痛痒。如果因此生氣,就失去氣度;選擇寬容,就得到敬重。

人與人之間,都需要相互容忍、寬容。越是能容人的人,越能受到別人的尊重,這樣的人,也會有更好的人緣。

西漢文學家劉向說:「心如大地者明,行如繩墨者彰。」

人的心胸寬廣,如大地一般,則開明;行動正直,像繩墨一樣規矩,則通明。

心胸越大的人,越能善待他人,善待自己。

能容言的人,更有智慧;能容事的人,更有好運;能容人的人,更有福氣。

做人,心胸大點,容得下萬物,才能活得更自在。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