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引爆移民潮 匯入加國資金創紀錄(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3-27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引爆香港逃亡潮,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機構FINTRAC報告指,去年以電子資金轉賬(EFT)形式由香港轉入加拿大的資金高達436億加元(約合348億美元),是自2012年有記錄以來最高。(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國安法引爆香港移民潮,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機構FINTRAC報告指,去年以電子資金轉賬(EFT)形式由香港轉入加拿大的資金高達436億加元(約合348億美元),是自2012年有記錄以來最高。(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編譯/綜合報導)去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引發香港第三波移民潮。三軍未發,糧草先行,很多港人在未動身前已經紛紛將資產轉移海外。近日,路透社引述加拿大機構FINTRAC報告指,去年以電子資金轉賬(EFT)形式由香港轉入加拿大的資金高達436億加元(約合348億美元),是自2012年有記錄以來最高。

港版國安法是北京強加於香港的法例,凌駕於一切香港現行法例,包括保護香港人自由和人權的《基本法》。有民主派人士直言,北京以國安名義毫不留情地打壓民主聲音,將香港改造成為一個普通的大陸城市。同時,國安法下,政府的權力被無限放大,警察可以在沒有法庭手令情況下進入私人處所搜查,凍結並沒收私人資產。加上一些民主派人士的銀行戶口遭到凍結,事件在香港引發恐慌,港人對香港前途感到憂慮,紛紛將資產轉移海外。

FINTRAC是加拿大反洗黑錢機構,每超過1萬加元的轉賬都要被記錄在案。FINTRAC報告指,2020年由香港轉入加拿大的資金高達436億加元(約合348億美元),是自2012年有記錄以來最高,較2016年增長46%,較2019年增長10%。加拿大銀行Equitable Bank向路透社表示,國安法推出後,來自香港的存款激增。

雖然,436億加元僅為2020年香港銀行存款總額的1.9%,但FINTRAC的數據只顯示合法轉入加拿大資金總量的一小部分,因為許多交易不包括在其中,如通過加密貨幣進行的轉賬或交易額不足1萬加元的轉賬等。

路透社採訪了十幾位移民顧問、律師和地產經紀,從他們的回應足以窺探到底有多少港人希望在旅行限制結束後,前往加拿大開始新的生活。

在2020年期間,港人申請加拿大簽證(非旅遊簽證)個案增長了10%,達到8,121宗(注:持香港護照前往加拿大旅遊無需簽證),表明或有更多資金從香港流入加國。同被港人視為第二故鄉的英國和澳大利亞預計也將有大量資金流入。

香港移民諮詢公司Anlex首席執行官Andrew Lo計劃在加拿大拓展財富管理服務,他認為在大量新移民,尤其是來自香港的移民抵達加國後,這將是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他透露,在過去的12個月中,公司幫助了大約36個香港家庭移民加拿大,平均每個家庭帶去150萬加元的資金。

加拿大是許多港人的移民首選之地,在1997年主權移交前,香港曾爆發移民潮,不過很多港人在獲得加拿大國籍後,回流香港。據統計,現在有約30萬加籍港人在香港生活,香港也因此成為了海外最大的加拿大人社區之一。

國安法後,加拿大政府跟隨英國和澳洲,對港人開放國門。今年2月初,加國移民部宣布,過去5年在加拿大認可的大學畢業,或持有外國相等學歷的香港人,及過去2年取得加拿大認可文憑學位的香港學生,可以申請為期3年的工作簽證,3年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根據移民顧問和律師表示,很多香港家長認為國安法下,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均受到侵蝕,家長們不想子女接受北京的洗腦教育,這是他們移民的主要原因;儘管旅行限制和緩慢的移民處理過程拖慢了香港人的出發時間,但有些人在出發前已經先將錢轉入加拿大。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Equitable Bank,其銀行業務主管Mahima Poddar表示,以香港電話號碼登記的賬戶,其銀行存款在顯著增加。從去年6月到今年3月中旬,這些賬戶的平均存款增長了30%,而使用非香港電話號碼的賬戶平均存款僅增長了4%。

身在香港的加拿大律師Jean-Francois Harvey專為高淨值人士提供移民服務。他表示,自2020年中期以來,計劃移居加拿大的客戶數量增加了五倍。在過去一年中,每個客戶都轉移了至少100萬加元的資金,而轉移500萬至1,000萬加元的更是普遍現象。

他還透露,在疫情期間,香港人對加拿大移民的需求有了驚人的增長,他不得不將團隊和香港辦事處的規模擴大一倍以應對需求。

駐香港的律師Clifford Ng,在1975年移民加國,1995年回流。他說,港人對移居加拿大涉及稅收方面的查詢增加了四倍。

不止加拿大,英國也是港人移民的首選之地,尤其在英國政府向香港人推出BNO5+1移民計劃之後,大量港人計劃移民英國。據英國政府預計,未來五年內將有約32萬香港人移居英國,其中一半將在2021年期間前往英國。基於此,美國銀行在1月份預計,2021年香港與移民相關的資金流出量將高達到2,800億港元(約合361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