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 小心死亡率60%的「蟲蟲危機」(組圖)

發表:2021-03-31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 過敏 休克 恙蟲
清明踏青,小心死亡率60%的「蟲蟲危機」。(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許多人都已開始安排掃墓祭祖或出遊踏青的行程,但是在戶外活動的時候,有些蟲子不得不防。如果被有些蟲子叮咬後沒有及時處理,輕者過敏發炎、休克,重則失去生命。

不可小覷的「恙蟲病」

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而恙蟲通常會停留在草叢中,趁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

如果被傳染恙蟲病,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而在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為此病的重要特徵。

恙蟲病若未經妥善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60%,但民眾若能提高警覺並及早就醫,經過醫師正確的診斷治療,死亡率則可小於5%。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2021截至3月15日共累積27例感染恙蟲病,其中花東地區感染個案為12例。

而在兩年前的春季,合肥一家醫院收治了3位被蜱蟲叮咬的患者。因為送醫不夠及時,這3位患者先後死亡。

春暖花開,萬物復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暖花開,萬物復甦。

一死一活的「恙蟲事件」

有位海南的女患者,在2015年春季開始,先後出現高燒不退和身體疲軟等症狀,以為是感冒,便在社區醫院開了感冒藥和消炎藥。

但幾天後沒有好轉,連衛生間都需要人扶著。直到症狀進一步加重,家人才將她送到醫院。但她已經昏迷,並出現呼吸功能衰竭、循環功能衰竭和多臟器功能衰竭。

這時,醫生也查找出來了病源——並非感冒發燒,而是被恙蟲咬傷了。但已錯過搶救時機,女患者還是於7月2日去世。

而一位50歲左右的男性卻因為發現問題並去了醫院,及時得到了治療。

他到急診科,說是被蜜蜂蜇傷了,全身起了疹子。醫生檢查後發現,是頸部被蜜蜂蜇到了。但發現患者前胸、後背甚至是腹部都起滿了紅色的皮疹。

醫生建議他去搶救室進行系統抗過敏治療。就在溝通時,患者突然面色潮紅、呼吸急促,身體搖晃,醫生把他送往搶救室,做腎上腺素、吸氧、靜脈打點滴擴容、抗過敏性休克治療等。10分鐘後,患者血壓和呼吸逐漸恢復正常。3個小時後,離開了搶救室。

清明 過敏 休克 恙蟲
戶外活動的時候,提防蟲子。

防範恙蟲病的5個措施

所以提醒大家在連假期間若要從事戶外活動,特別是帶小孩子的,記得要做好以下幾個防護措施,保護自己不被叮咬。

1、避免皮膚暴露在外

在接觸草叢環境時,民眾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襪、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塞入襪內,以避免皮膚暴露,使恙蟲得到可趁之機。

2、塗抹防蚊藥劑

除了將身體「包緊緊」之外,若仍有皮膚裸露在外之處,民眾可以塗抹經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 (DEET) 或派卡瑞丁 (Picaridin) 成分的防蚊藥劑。

3、儘速沐浴更衣

離開草叢之後,記得要儘快進行沐浴,並且換洗全部衣物,以避免恙螨附著叮咬,藉此減少感染的機會。 

4、剷除雜草

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草叢區域,都有可能會有恙蟲停留,所以民眾記得要定期剷除雜草,藉此消滅恙蟎孳生地。

另外,由於老鼠為恙蟎常見的宿主,所以民眾要注意家中是否有鼠洞及空隙,除了將其封住並進行滅鼠工作之外,也應將食物收藏妥當,以避免老鼠進入屋內以及鼠類孳生,進而降低感染恙蟲病的機會。

5、告知暴露史

若是出現疑似症狀,民眾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自身的相關活動史,以及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幫助醫師即時診斷、通報及治療。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