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巴納姆效應」綁架 打破宿命論(圖)

作者:李明憲 發表:2021-04-12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納姆效應 心理測驗 星座 命運
別被「巴納姆效應」綁架,打破宿命論。(圖片來源:Adobestock)

別被「巴納姆效應」綁架,掌握自己的性格,打破宿命論!

在這個充滿焦慮的時代裡,人們急需各種慰藉來消除內心的不安,因此各種心理測驗、八卦命相、星座預測等等大師滿天飛,這些宿命的說法使得我們不夠勇敢,人生因此永遠停在過去挫折情境裡,我們需要一盞明燈指引我們往前,這本書就具有這樣的功能,它破除命運迷思引領我們不被偽心理學框架影響一生。

巴納姆效應

今年4月2日悲慘的太魯閣火車事件之後,媒體也報導某星座專家預測春明節連假期間會發生各種交通事故,本來連假民眾出遊量大,當然車禍多,何須預測?但是還是很多人相信這些擅用巴納姆效應的星座專家與心理測驗。

所謂「巴納姆效應」指的是,人們容易相信一個籠統的、一般性的人格預測,例如「您渴望讓人們接受您並喜歡您。」、「有時您會為無法解決的事情,投入太多精力。」、「有時候您會表現大方、外向,但有時會比較安靜、內向。」這些句子很容易讓人們對號入座。

這些專家習慣將人分成各種類型,這在無形中影響了人們將命運歸因於自己的人格分型,例如我是水瓶座,所以我和有距離的人一起時,通常是令人愉快且無私的,但有時對於一些不熟的人,我會直話直說到令人咋舌,這聽來似乎很準,卻忘了人生的命運與表現掌握在我們的選擇與決定。

性格與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例如十年前的我與現在的我早已經不一樣了,如果我們一直沒進步、沒變化,當然星座或人格測驗就會很準確,那麼這種人也該悲哀自己被過去所綁架,一成不變。

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知名心理學家,他在前言中提及,性格測驗差點就毀了他的一生,因為當年流行的色彩密碼人格測驗,使得他太太的家人認為作者是屬於被動的白色性格,因此對他們的交往很有意見,後來他們費盡了一番努力,才修成正果。

作者的經歷也使得這本書很有說服力,他的父母在他十一歲的時候離異,父親染上毒癮,他搬去跟母親住,但母親太忙,無暇照顧他,於是他成為霸凌、欺負他人的小孩,高中勉強唸完,整天打電動無所事事,一直到二十歲左右,決定離開家鄉去宣教,在宣教時他發現人生的選擇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他面對過去,重寫過去的腳本,在過去的故事裡找出正向的意義,不再自憐自艾,他終於走出自己內心打造出來的牢籠,現在他擁有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是激勵演講者與暢銷書作家。

我的性格,我決定

這本書融合了他的人生血淚經驗與專業心理學知識。內容分成六章,每一章都有摘要與小節,重要的語句也有黑體字強化,如果沒有時間,可以先看這些黑體要點,作為自我省思之用。

第一章內容是破解性格的迷思,包括五大迷思。迷思一:性格可以分為各種種類;迷思二:性格是天生不變的;迷思三:性格來自於你的過去:迷思四: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性格;迷思五:性格是每個人真實的自我。看完這幾個迷思的標題,你也會感到迷惑罷,繫好你的安全帶,免得迷思被擊破後,清醒地讓你興奮不已。

第二章在於說明性格的真相,作者指出我們必須具有使命與目標,我們的目標決定我們是誰。而不是什麼星座、人格分型。作者也說明目標的設定方法與原則,甚至包括提早睡覺、寫日記自我檢核等等。

第三章至第六章開始說明四個性格槓桿,這些槓桿可以影響改變我們的性格,包括擺脫過去的創傷、對過去的故事賦予新的意義、與潛意識對話、還有塑造有利於自己改變的環境。

作者舉出一個例子說明擺脫過去創傷的重要性,有一位女性的手臂被一根刺戳進手臂裡。只要輕輕的一碰就痛到不行,結果她決定把刺留著,所以她再也不能好好上床睡覺、運動等等,也必須發展出特殊的人際關係,形成一種被動面對一切的性格,這個例子很具有啟發性。

作者也教導了擺脫創傷、改寫過去的的五個步驟以及創造未來的四個步驟,在潛意識溝通方法,作者舉出如何面對自我情緒,創造高峰經驗,在環境改造方面,他提出了三種設計環境的基本策略。

我建議閱讀時,必須先瞭解上述的架構,然後一邊讀一邊自我檢核,將自己不足的部分設定為生活目標進行改善,這樣閱讀這本書才會有收穫,要不然懂得一堆概念方法,卻沒有行動,那整本書唸得滾瓜爛熟也是枉然。

性格決定命運,命運決定人生,我們可以改變性格,使自己更好。正向詮釋過去,迎向未來,我們才會擁有美好人生,我誠摯推薦這本書。
 

本文整理、節錄自班傑明.哈迪(Benjamin Hardy)《我的性格,我決定》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