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專家也會掉入的9個「慣性陷阱」(圖)

作者:李明憲 發表:2021-04-2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人在迷宮中。
連專家也會不自覺掉入的9個「慣性陷阱」。(圖片來源:Adobestock)

文/李明憲,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教授

不好好的預防思考陷阱,您將犯下可怕的錯誤!

我們是人,不是神,因此我們會犯錯,但是幸運的,我們能夠找到方法避免犯錯,人類的社會進步太快,使得許多大腦的反應沒有跟上腳步,例如:搭車、搭船會頭暈,是因為大腦前庭誤判這個搖晃狀態是中毒,以致於有排山倒海的嘔吐反應;在野外,我們也還保持著風吹草動就該小心可能有毒蛇猛獸出現的慣性反應。

慣性快思的錯誤

大腦的思考方式可以分為系統一與系統二,系統一是快思,系統二則是慢想,快思控制了我們多數的行為反應,使得我們避免了許多立即危險,減少能量消耗,卻也因為時空背景改變,經常會使我們在生活或商業上犯了慣性快思的錯誤而不知。

近年來行為經濟學崛起,指出了多種的人類慣性錯誤,併進而提出順勢而為的方法,稱作Nudge(巧推),奧利維.席波尼(Olivier Sibony)就把當代行為經濟學理論,落實到真實商業管理與生活中,他整理出精彩的要點與解決策略。其中包括了9種造成錯誤決策思考陷阱,以及40個高勝算的決策技巧。

我個人著有一本行為經濟學書籍「巧推與行為改變」,是華人世界第一本巧推實用書,書中描述了一個我與國民健康署進行的實驗,在全國保健會議報到時,我們將報到者分流,對照組桌上擺可樂、含糖飲料及礦泉水,報到者只能自選一種,巧推組桌上則只擺礦泉水,但他們可以開口換成其他任一種飲料。

結果對照組因為方便取用及暗示可以取用,因此使用含糖飲料與可樂的比率遠高於巧推組,這些全國保健菁英輕易地就被改變了健康行為。因此適當的運用人們的思考慣性,就能順勢而為改變他人行為,同樣地,我們也必須自覺是否正陷入慣性偏誤而不自覺。

成為決策建築師

席波尼將行為經濟學和認知心理學的最新發展精煉為可以操作的工具,足以提供商業及人生各方面做出明智及有效的決策。他是世界知名的策略教授和管理顧問,使用了數十個引人入勝的案例說明認知偏見如何導致我們所有人,甚至最著名的商業專家都掉入九大思考慣性陷阱

席波尼不只提醒我們,他也提出了避免認知偏見陷阱的最佳方法,也就是我們要成為決策建築師,在組織中構建有效的決策體系技術和流程系統,利用集體智慧幫助領導者做出最佳決策,書中他也提供了40種具體方法。

他指出即使是世界上最聰明,最有經驗的專家也會頻繁掉入九個慣性陷阱,而產生極大的危機,我整理並解釋如下:

1、講故事的陷阱

當講述者說的案例符合我們心中假設時,我們經常疏於求證真實性,或是求證時也只是在肯定自己的假設,而不是去蒐集更多反證,書中提及法國政府就曾被兩位號稱可以運用飛機在空中探測石油的騙子耍的團團轉。

2、模仿陷阱

史蒂夫‧喬布斯真是個天才嗎?我們任意把成功歸因於單一個人或案例,這是一種危險,容易忽略了其他的努力。

3、直覺陷阱

若過分相信直覺會誤導我們誤入歧途,作者提出相信直覺的時機與條件。

4、過度自信陷阱

對於我們能夠控制的事物樂觀是對的,對於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過度自信則是不健康的態度,強勢的優秀領導者,過度自信更是經常帶來危險。

5、慣性陷阱

人們不喜歡破壞現狀,不做決定比做決定容易,因此人們容易受過去的錨定效應所控制而不願意改變,或是只願意在一定的範圍內改變。

6、風險感知陷阱

厭惡損失反而容易被騙,使得被包裝成低風險的專案容易矇混過關。

7、時間範圍陷阱

人們短視近利,會忽略長期的效果。

8、群體迷思的陷阱

從眾常常會引起群體的迷思,組織需要設計提醒大家醒來的機制。

9、利益衝突陷阱

自利會造成道德的風險,即使刻意自製,若無系統的控制,還是會有風險。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