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騙麥道夫去世 詳解他創造的最大龐氏騙局(圖)

發表:2021-04-15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道夫 龐氏騙局 華爾街
華爾街的傳奇人物納德·麥道夫在獄中死亡,終年82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15日訊】據美聯社等美媒4月14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華爾街的傳奇人物、美國史上最大龐氏騙局的主犯伯納德·麥道夫在獄中死亡,終年82歲。報導稱,麥道夫死於北卡羅來納州巴特納的聯邦醫療中心,據悉為自然死亡。

麥道夫曾是美國華爾街的傳奇人物,被譽為「華爾街的傳奇」、與巴菲特齊名的「投資專家」,還擔任過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公司董事會主席。但與此同時,他也一手策劃了美國史上最大的投資詐騙案。雖然麥道夫本人強調詐騙活動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但同案交易員David Kugel指控其犯罪活動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在2008年12月騙局被麥道夫的兩個兒子親手揭露時,總共有136個國家的3.7萬人受騙,其中不乏斯皮爾伯格、凱文·貝肯、房地產開發商弗雷德·威爾彭等社會名流。

麥道夫於2009年認罪。經審判,其承認了11項與證券欺詐、洗錢、偽造文件有關的重罪指控,被判監禁150年;法院還同時開出1700億美元的天價罰沒單。

伯納德·麥道夫,1938年4月29日出生在紐約一個猶太人家庭,1960年,從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院畢業後的他,靠利用暑假打工當救生員和安裝花園噴水裝置賺來的5000美元,還向妻子露絲的父親借了個辦公室,創立了伯納德·麥道夫投資證券公司,從事證券經紀業務,這家公司主要以擔任股票買賣的中間人而聞名。經過多年的摸爬滾打,麥道夫憑藉其聰明才智,漸漸成為華爾街經紀業務的明星。

20世紀80年代初,麥道夫在華爾街積極推動場外電子交易,將股票交易從電話轉移到電腦上進行。當時,麥道夫公司已成為美國最大的可獨立從事證券交易的交易商。

1983年,麥道夫公司在倫敦開設了辦事處,並成為第一批在倫敦證券交易所進行交易的美國公司。

1991年,麥道夫成為納斯達克董事會主席。在其帶領下,納斯達克成為足以和紐交所分庭抗禮的證券交易所,為蘋果公司、思科、Google等公司日後到納斯達克上市做出了巨大貢獻。到2000年,伯納德·麥道夫公司已擁有約3億美元資產。

彼時,麥道夫公司被稱為納斯達克股票市場的三大提供上市諮詢的經紀公司之一,紐交所第三大經紀公司。

功成名就後,麥道夫的人生軌跡發生了巨大轉變。

他精心設計了一個巨大的基於層壓式投資的「龐氏騙局」,利用對沖基金,以虛設投資項目為誘餌,通過承諾10%-15%的高收益率,吸引了金融機構、個人投資者甚至資深銀行家們的巨額資金。

麥道夫詐騙的手段非常簡單,他先是利用加入棕櫚灘鄉村俱樂部的機會結識猶太富豪,從中尋找自己的目標。棕櫚灘鄉村俱樂部會員門檻非常高,會員都是猶太人,會員費30萬美元,會員每年的慈善捐款30萬美元以上。麥道夫在取得會員們信任之後,還會通過會員轉介紹結識更多的富豪。

麥道夫對「客戶」們許諾,他管理的基金不管在牛市、熊市,年化收益都能達到10%以上,但是他對於基金的運作和投資策略諱莫如深,如果「客戶」打破砂鍋問到底,他就拒絕接受該「客戶」的投資。伯納德·麥道夫設置的投資門檻還非常高,開始只接受單筆10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後來變成只接受單筆50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最後只接受單筆1000萬美元以上的投資。

龐氏騙局一般只能堅持兩三年,但麥道夫居然維持了幾十年。直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機爆發,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要求贖回資金,這才讓麥道夫惶恐不安。2008年12月初,擔任公司總經理的小兒子安德魯向麥道夫匯報,歐洲客戶要求緊急調用70億美元,用於應付金融危機,這成了壓垮麥道夫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麥道夫向兒子們坦誠了整個騙局!「華爾街傳奇」成了「華爾街巨騙」,他成功忽悠了半個世界:在其公司的4800個投資者賬戶中,上當受騙者遍佈亞、歐、美洲,甚至包括一些慈善組織和國際機構。

直至案發,美國首當其衝地成為了最大的受害者,個別對沖基金公司損失近80億美元,還有不少猶太學校和慈善組織也損失慘重。據事後調查的政府部門估計,這些機構的損失可能上百億美元。

在歐洲,匯豐銀行的損失超過10億美元;西班牙的金融巨頭桑坦德銀行虧損30億美元;瑞士金融業更是遭受重創,估計虧損超過50億瑞郎。

在亞洲,日本和韓國的部分金融巨頭也深受其害,野村控股損失了近300億日元,韓國的人壽保險公司也有1億美元打了水漂。

此外,受害者不乏美國政要與明星。據悉,受害者包括著名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演員凱文·培根(Kevin Bacon)、MLB紐約大都會隊前老闆弗雷德·威爾彭(Fred Wilpon)、名人堂投手桑迪·庫法克斯(Sandy Koufax)、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伊利·韋塞爾(Elie Weisel)等。

2009年3月12日,經過近4個月的調查和庭審,麥道夫終於低頭認罪,接受檢察機關對他提起了11項罪名指控,這些罪名包括證券欺詐、投資諮詢欺詐、洗錢、偽證、虛假陳述、偽造文件等。欺詐金額累加起來達到650億美元。

2009年6月29日,紐約聯邦法院判處麥道夫150年有期徒刑;法院還同時開出高達1700億美元的罰沒單,這意味著,麥道夫傾家蕩產也無法交齊「罰單」。麥道夫的妻子最後和法院達成協議,放棄名下大約8000多萬美元的資產,僅保留250萬美元的現金財產。

麥道夫的妻子露絲·麥道夫,曾在2012年被媒體在佛羅里達州拍到,窮困而且滄桑。麥道夫被捕後,為了賠償受害者,露絲不得不拍賣了豪華遊艇和位於曼哈頓和長島以及棕櫚灘和蔚藍海岸的四處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豪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