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最愛《紅樓夢》 自比賈母管束一個「大家庭」(圖)

發表:2021-04-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像
慈禧太后像。(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紅樓夢》自問世以來,以其精湛的藝術魅力,為人們所喜愛。即使在晚清的宮廷裡,也同樣受到后妃們的青睞,慈禧太后就是其中之一。據史料記載,慈禧太后在公務之餘,十分喜歡讀小說,而《紅樓夢》是她最喜歡的。

從目前已知的史料中可以看出,慈禧對《紅樓夢》的喜愛程度之深,至少從三個方面可以看出。

長春宮裡彩繪《紅樓夢》 慈禧日日欣賞

長春宮是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明清兩代后妃居住的宮殿。光緒十年(1884年),為慶賀慈禧太后五十大壽,將長春宮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在廊廡的四面牆壁上,繪製了近二十幅以《紅樓夢》為題材的蘇式彩繪壁畫,其中有神遊太虛、寳釵撲蝶、晴雯撕扇、湘雲醉臥、賈母逛大觀園等場景,所繪製的人物栩栩如生。

在當時,《紅樓夢》被一些假道學罵為「淫書」,如果沒有「老佛爺」的同意或默許,無論是宮廷畫師還是參加修建工程的工匠們,誰也不敢把《紅樓夢》的內容畫到「老佛爺」的寢宮裡。據說這是大太監李蓮英受慈禧的旨意,讓宮廷畫師們精心繪製的。

《禁宮紀事錄》中《長春宮彩繪〈紅樓夢〉》一文便記述了這個故事。由此可見,慈禧對《紅樓夢》的喜愛,非同一般,將書中的經典故事繪於她居住的殿堂牆壁上,就是便於她天天欣賞。據傳她的寢室和起居之處,有的地方也是按照《紅樓夢》中的描寫進行佈置的。

御史翰林奉旨抄「紅樓」 老佛爺細字朱批

據清末民初徐珂編撰的《清稗類鈔》記載,庚子年(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之後,在民間出現了一個極為特殊的《紅樓夢》抄本,十分精緻和考究,是由陸潤庠等十幾個人所抄錄的,該書每頁之上均有細字朱批,其批注者為「孝欽后」。孝欽后就是清入關後第七任皇帝咸豐帝奕詝的皇貴妃葉赫那拉氏。咸豐十一年(1861年),咸豐帝在承德避暑山莊病逝之前,將孝欽封為慈禧皇太后,即「孝欽后」。

陸潤庠是同治十三年(1874年)的狀元,官至都察院左都御史,其書法清華朗潤,意近歐(陽詢)、虞(世南)。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京城,慈禧太后攜光緒帝西逃,陸潤庠也隨其西行,並兼「代言草制」之職。據傳,此前他曾奉慈禧的旨意,帶領十幾位翰林院的官員為慈禧專門抄寫了一部《紅樓夢》,「每頁十三行,三十字。鈔之者各注姓名於中縫。」

1926年11月出版的《骨董瑣記》(鄧之誠著)中也有「聞孝欽頗好讀說部,略能背誦,尤熟於『紅樓』,時引史太君自比」的記載。從情理上推斷,慈禧朱批《紅樓夢》是很有可能的。那個年代的人看到喜愛的作品,便情不自禁地在書眉上批上幾筆。老佛爺和其他讀者一樣,讀到高興處也許就隨便批上兩筆,完全在情理之中。

紫禁城裡上演「紅樓戲」 慈禧自比賈母

據清宣統二年(1910年)出版的《梨園逸事錄》記載,體元殿是紫禁城裡一座華美的建築,外留寬廊,可做戲臺,當年慈禧常叫宮廷內外的戲班在這裡演戲。《紅樓夢傳奇》是她常點的劇目之一。這部「傳奇」是道光年間的文人根據小說《紅樓夢》編寫的,總共有三十二齣。

每次演戲,慈禧都端坐臺下正中間的位置,除了讓太監、宮女在身邊伺候外,有時也讓光緒皇帝和皇后及嬪妃們相伴左右。慈禧在眾人面前常把自己比作賈母,特別是看戲的時候,總是一副慈祥的樣子,一掃往日的威嚴。

應該說她與賈母確有一些相似之處:同樣管束著一個「大家庭」,同樣享受著榮華富貴的生活,也經歷了由盛轉衰、樂極生悲的日子。而慈禧由聽政到攬權,是賈母不可同日而語的。據一位清末京劇名家的後人回憶,他的曾祖父就曾到宮裡為老佛爺演過「紅樓戲」,而每次演完「紅樓戲」之後,慈禧總是對戲子們(演員)進行一番獎賞,而且出手大方。特別是扮演賈母和鳳姐的戲子,得到的賞賜最多。由此可見,慈禧對《紅樓夢》中的這兩個人物是倍加喜愛。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