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低調結束訪華 習近平施壓美國(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4-1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4月15日,中國上海東郊賓館。這里是美國氣候大使克里訪華下榻之處。(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4月15日,中國上海東郊賓館。這里是美國氣候大使克里訪華下榻之處。(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4月17日,美國氣候特使克里結束訪華,全程低調無公開行程。期間習近平與德法領導人視訊峰會時指,氣候變遷不該成為地緣政治籌碼,有分析指出,中方是在對美方施壓。

美國國務院17日刊登「美中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表示兩國致力於相互合作並與其它國家一道解決氣候危機,按其嚴峻性、緊迫性所要求加以應對。

美聯社報導,克里(John Forbes Kerry)17日已抵達韓國,韓國外長鄭義溶在官邸舉行晚餐會為克里接風。

克里於14日晚抵達上海,入住浦東東郊賓館。中國媒體拍到接載克里的車隊14日晚駛往上海東郊賓館,戴著口罩的克里坐在較為破舊的“錦江商旅車”的最後一排。

中央社報導,中國生態環境部14日發布,凱瑞此行會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會談。

新華社報導,國務院副總理韓正16日和克里舉行視訊會談時表示,應對氣候變化,(中美)應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他提及中國是發展中國家、美國是發達國家,暗示中美雙方的責任應有差別。

新華社引述克里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挑戰,美中合作至關重要,中方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巨大努力,美方願意與中方加強溝通,深化合作,加緊落實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共同為應對氣候變化危機,作出更大貢獻。

BBC認為,克里訪華的重頭戲可能在其他閉門會議中上演。

美中氣候議題過招

美中是全球兩個最大的碳排放國家,兩國曾互相批評對方。近日美方官員批評,中國還沒走上一條讓全世界實現《巴黎協定》目標的道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做出回擊,稱美國回歸協定不是「王者歸來」,而是「跳課學生返校」。

4月16日,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舉行視訊峰會,談到氣候變遷議題。習近平強調,氣候變遷不應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

中通社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分析,中方是在藉此釋放訊息,氣候問題是全世界面臨的挑戰,不是美國一家可主導、解決的,應與全球各國一起商量、共同應對。袁征說,中國可和美國合作,但並不是必須只和美國合作,也可同時與德法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4月22、23日舉行氣候領袖視訊峰會,已向習近平發出邀請,但中方迄今未表態習是否參加。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分析,中方一系列作法是在對美國施壓。

克里作為氣候特使訪華之際,美中正陷入日益激烈的爭端,兩國因備受爭議的新疆、香港、台灣、南海等議題,產生了諸多難以彌合的分歧。

拜登與其主要官員多次表態稱,中國(中共)是美國目前面臨的最大戰略威脅,彰顯中美關係似乎進入了以競爭與對抗為主旨的時代。氣候變化是兩國可以合作的為數不多的領域之一。

BBC指出,克里此時訪華釋出美方希望與中方展開合作的信號,避免競爭與對抗完全侵蝕兩國合作的空間。

中國早前宣佈減排目標,二氧化碳排放將在2030年達到峰值,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

美國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中國計劃主任孫韻(Sun Yun)認為,在這一減排目標基礎上,中國作出其他承諾的機會甚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