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中俄活動 英新法將逐出敵對國家間諜(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19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拉布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指責俄羅斯試圖破壞西方民主國家。(圖片來源:英國首相府/CC BY-NC-ND 2.0)

【看中國2021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根據新的法律,在英國活動的外國間諜,以及在海外活動損害英國利益的人,將面臨被起訴和/或驅逐出境,以保護英國免受中國和俄羅斯等敵對國家的侵害。

英國《泰晤士報》4月19日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將利用5月11日的女王演講,宣布一項對抗敵對國家的法案,包括要求所有代表外國政府在英國工作的個人登記。如果不這樣做,將構成刑事犯罪。

政府還將更新「陳舊」的《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以便可以用來對付那些試圖從國外損害英國利益的個人,包括代表敵對國家工作的網路黑客。在人們對俄羅斯和中國的間諜活動越來越擔憂的情況下,約翰遜決心推進這些措施。

18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在捷克警方表示正在搜尋兩名護照與索爾茲伯裡(Salisbury)novichok毒殺襲擊案嫌疑人姓名相符的男子後,英國「全力支持」捷克政府。

捷克正在驅逐18名被其認定為間諜的俄羅斯外交官,這起案件與2014年弗爾貝採鎮(Vrbetice)一個彈藥庫發生的巨大爆炸有關。拉布說,捷克當局暴露了「在索爾茲伯裡novichok襲擊事件後,莫斯科的行為模式」。

上週,英國和美國公開譴責俄羅斯的「惡意」活動,因為它們認為俄羅斯「極有可能」是歷史上對西方最大的網路攻擊之一的幕後黑手。

拉布指責莫斯科試圖破壞西方民主國家,俄羅斯駐倫敦大使凱林(Andrei Kelin),18日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已經一年多沒有見過拉布。

實行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

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是以美國的制度為基礎的,代表外國政府、官員和政黨工作的個人,必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並定期提交有關其活動的報告。該登記制度適用於任何代表外國利益的人,包括遊說者、顧問和從事公共關係的人。

英國情報機構強烈要求在英國進行同等的登記,並警告說,根據目前的法律,外國間諜實際上可以不受懲罰,除非他們被發現獲取官方機密。

一位前英國秘密情報局,通稱軍情六處(MI6)局長估計,俄羅斯在歐洲各地的侵略性情報活動只有10%被人知道。

2009年至2014年期間掌管英國情報部門的索爾斯(John Sawers)爵士,在BBC廣播電臺4臺的《今日》節目中說:「俄羅斯情報部門在整個歐洲非常活躍,這不應該令人感到驚訝,我認為捷克人把這一切拼湊得真的相當好。

「他們(捷克)在2014年,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武器,俄羅斯人有興趣阻止這種情況發生,所以俄羅斯軍事情報炸毀了捷克的彈藥庫,一年後又對保加利亞的中間人下毒。

「這一切都具有俄羅斯情報行動的特徵,我認為捷克人已經抓到了這兩個試圖在索爾茲伯裡毒殺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的人,我認為捷克已經把他們一網打盡了。」

索爾斯說,還有很多行動沒有被曝光。他說:「我們看到俄羅斯在歐洲各地的侵略性情報活動的程度,我們可能只知道他們所做的10%。會有很多俄羅斯情報部門做了的事情,我們根本不知道。」

前英國安全局(別稱:軍情五處、MI5)負責人帕克勛爵(Lord Parker of Minsmere)告訴下議院情報和安全委員會:「目前,作為俄羅斯情報部門在英國的秘密特工,在任何意義上都不構成犯罪,只是,保持秘密聯繫,進行簡短的交流,除非俄羅斯特工獲得對英國有破壞性的秘密,並把它們交給他們的主人。」

打擊來自海外的破壞活動

部長們還想徹底修改《官方保密法》,該法的部分內容可以追溯到1911年,因此可以用來對付從海外對英國發動網路攻擊的人。目前,該法在這方面只適用於身處海外的英國公民。

政府去年概述了其做法。它說,它想擴大「通過攻擊位於英國的計算機伺服器、計算機或其它電子設備遠程進行間諜活動」的罪行範圍。部長們還將更新該法案的條款,他們將其描述為「陳舊」。目前,竊取「任何據認為對敵人直接或間接有用,或打算對敵人直接或間接有用的草圖、計畫、模型或筆記是非法的」。政府正在考慮使用「文件、信息或其它物品」等術語,並提及「外國勢力」,以涵蓋更多活動。

部長們還在研究是否提高違反該法案的最高刑期,大多數罪行的最高刑期是兩年。在加拿大,最高刑期為14年。這一做法得到了皇家檢控署(CPS)的支持。

軍情五處負責人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去年10月曾發表講話,強調了這一計畫。他說:「目前的立法留下了空白。我們必須面對的一些最具破壞性的活動,目前不能通過刑事法庭進行追究,這不是正確的。這個微妙領域的立法細節將一如既往地需要謹慎,議會將履行這一職責。但立法的理由......是令人信服的。」

約翰遜正在考慮制定一部《叛國法》(Treason Act),根據該法,那些宣誓效忠外國勢力或組織的人,如果在英國活動或試圖進入英國,將被定為犯罪。這些計畫已被擱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