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北京咄咄逼人 試探拜登(圖)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4-19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4-19/p2920671a657768533-ss.jpg
謝田時間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19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據海外媒體綜合報導,北京政府最近對西方民主國家包括美國、歐洲等在不同場合表演「戰狼外交」,引起了世界各國強烈反彈。中共的張狂、蠻橫、狼子野心也引起了世界警覺。最近美國情報機構對外發布了調查報告,指中國在經濟、軍事及技術等多個方面對美國進行挑戰,正日益成為與美國「勢均力敵」的競爭者。如何解讀中國和美國是「勢均力敵」的「競爭者」?拜登政府對中共的關係定位,對美中關係有什麼影響?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

中共威脅美國安全 是競爭對手還是敵手?

美國情報機構最近出爐的調查報告稱,中國是美國勢均力敵的競爭者,引起了外界的不同解讀。在此之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經將中共視為美國的敵手。謝田對此表示:「美國有十幾個情報機構,包括中央情報局或者聯邦調查局,美國陸軍、海軍等各個軍種,國家情報總監。而國家情報總監通常是協調這些個體系,這些情報單位是聯合起來,對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事務威脅,做一種評估。這種評估實際上是 ongoing,一直在進行。

這次這個報告已經列出中共對美國多方面有著嚴重直接的威脅。按理說,不應該用競爭者這個名詞。用競爭者這個詞,我估計是還受到拜登當局的影響,因為如果最高當局定位中國(中共)就是一個競爭者的話,他們下面做事情的人,就把它定位成競爭者,然後再提出來各種各樣的威脅評估。

但實際上你看這些威脅本身,已經不是一個競爭者,競爭者沒有這樣的威脅。比方日本和美國,這才是競爭者,在經濟、科技發展上,日本是美國強有力的競爭者,你可以說德國也是。但是你不能說俄羅斯是,現在沒人敢說俄羅斯是美國的競爭者,它還是美國的一個敵人。

中共比俄羅斯對美國來說,威脅更大,因為中共拿到俄羅斯很多軍事技術,但是中共又有俄羅斯所沒有的比方說現代的技術,現代的那些電子科技,還有資金方面。俄羅斯沒那麼多錢,俄羅斯經濟力量沒那麼大。所以情報體系 美國 Intelligence Community 說中國是日益成為美國的競爭者,我認為這是是當局對他們的要求。

就具體威脅本身的判斷,我覺得還是有價值的,就看最高統帥怎麼來看待這個問題。我認為中共就是美國最大的威脅,中共就是美國的敵手,就是敵人。這是川普政府時代當時提出的,拜登現在看來沒有趕上,沒有在認識上提高上來。」

解讀「勢均力敵」——君子與流氓

謝田進一步指出,至於說中國和美國是不是「勢均力敵」呢?「因為中美兩國,他們在對待人權的價值,個人的生命安全標準上是非常不一樣的。比方說中共是破壞者,中共可以不惜死去很多人,來達到它的一些戰略目的。而我們知道美國,軍隊也好,一旦出去打仗也好,一旦死亡率上升,死了幾十個人,幾百個人,國內的輿論就不得了。中共那邊幾千,幾萬人死亡,它仍然可以照樣做。就說雙方對生命、財產、人權,價值觀念完全不同。如果一場衝突,導致美國死了幾百個人,美國國內人就會沸騰。而中國死了幾萬人,一百倍,它也可以輕易的掩蓋過去,就是說造成殺傷的能力,或者威脅的能力,雙方是有不同的標準。比方從事地區和國際的活動,軍事能力,殺傷武器,網路情報,美國是文明的社會,正當社會,是不能做的,而中共是流氓,可以不顧國際準則,不顧日內瓦公約,也不顧及軍人生命或情報人員安全,或前線士兵的生命,它可以蠻幹。

在美國,比如通過網路情報來運作的話,它要遵守很多法律,而中共可以不遵守這些法律。所以即使美國的能力遠遠超過中共,但中共的破壞力可能要比美國強。

還有美國不會用政府的力量去幹預其它國家的選舉,民主社會不能這樣做,也沒有這種資金去這樣做,沒有這個預算,它沒法做。而中共可以完全動用國家的資金,來收買,從事不法的行動、道德敗壞的行動,來影響美國的選舉,

就是說基本上君子和流氓對峙的時候,流氓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手段,非法的,卑鄙的,暗殺式的,收買的手段,而君子是不能做的。像在美國我們看到這些黑名貴,一般正常文化程度高,社會地位高,或者是中產階級,他看到打砸搶的東西,有的時候還真是不好辦。當然我們知道不管從道義上,社會地位,或者人身價值等方面,你都不能把中產階級,一個正仁君子跟一個流氓同等起來,但是要涉及到威脅、破壞力的話,那個流氓真的可能會更厲害。

實際上國家之間也是這樣。流氓國家因為可以用流氓非法的手段,所以對美國的殺傷力特別大。而美國一般要做什麼事情,有國際輿論的監督,有國際法的監督,還有國內政治對立派別的監督,就會束手束腳。

再一個,在軍事和技術方面,美國有這個武器,但是不敢輕易殺傷平民。而中共就可以拿它的武器來威脅平民,美國也不可能去用國家的力量去偷你的技術,而中共就可以用國家的力量去偷取技術。所以從這個角度講,情報機構認為中國成為美國勢均力敵的競爭者,在經濟,軍事,技術方面,對美國進行挑戰。我是這樣理解的。」

拜登政府給中共定位?

最近美國拜登政府同時派兩位官員分別到臺灣和中國訪問,試探北京的反應。謝田對此認為,拜登好像還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對中共的定位。「他顯然沒有真正的認識到中共政權是什麼。當然還有更糟糕的是,他如果真是他的家族又跟中共勾兌的情況,那就更加喪失客觀公正看待中共的立場。即使先把這個因素撇開一邊看,我認為他並沒有清醒的認識到中共的本質。

你看川普政府剛上臺的時候,當時他也沒有特別清楚。2017年的時候,川普還以為中共是一個正常的正仁君子,是可以打交道的正常的國際夥伴,也用了很多談判,對話等等方式,競爭對手,有點戰略競爭的樣子。但是18年以後,我們看到川普和他的團隊,他的國務卿,那些國家安全顧問,都紛紛表示他們看清了中共是什麼,知道中共是個非常邪惡的敵人,所以他們的態度就開始改變,後來川普制裁中共的手段也越來越強硬。這我們大家都看到的。

拜登還有一點,他屬於左派。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力量會有一種天然的親和力,所以在意識形態上,也不夠強硬,在對中共的認識上,也不夠清晰。再加上還有可能家族的勾兌和中共拉攏、腐蝕,所以就讓整個情況會變得非常困難。現在中共咄咄逼人,中共在試探拜登,也不斷的在給他施加壓力,迫使他表態。我們知道拜登和習近平還沒有真正直接見過面,雙方現在還處在一種試探的狀態。這次拜登派出他一個老朋友的高級團隊去臺灣訪問,派出他的氣候大使去上海訪問,兩者同時進行。他也在玩這種平衡,在小心翼翼的,有點用外交辭令的方式來試探北京真正的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