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視頻有錯?社會矛盾漸起 北京急發警告(圖)

發表:2021-04-2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檔消費 北京
左圖為《人民日報》點名批評炫富視頻。右圖為「大LOGO吃垮北京」炫耀食品。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1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經常上網瀏覽的人一定看過「大LOGO吃垮北京」,動輒花費1000元吃水果、7萬元住酒店,然而,近日中共官媒點名批評這類視頻博主,發布腐化社會風氣內容,又以此套路收割短視頻流量。隨後,不少網友被動刪除相關炫富視頻,引來民間討論。

新華社批炫富視頻 網紅急道歉

近日視頻博主「大LOGO吃垮北京」上載的個人高消費視頻,引起官方注意。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都紛紛批評其「體驗式炫富視頻」背離主流價值觀。大LOGO曾拍攝過如「剪一次頭髮要花費1萬元」、「3700元的下午茶」、「7.5萬住一晚總統套房」、「花199萬元坐月子」等富人高端消費體驗視頻,突出一個「貴」,引發民間好奇。

據《新京報》4月18日報導,涉事網紅「大LOGO吃垮北京」團隊工作人員已作出回應,稱拍視頻的初衷僅僅是分享一種體驗,並沒有想引導大家去消費那些過於昂貴的東西,「在很多視頻中明確說過很多東西是不值得去嘗試的」,「今後會更加謹慎地選擇視頻題材」。

當局憂仇富心理激化社會矛盾

眾所週知,近年中國大陸貧富差距日趨嚴重。對於此次風波,有大陸民眾指出,官方明顯是擔心這些視頻會加深民眾的仇富心裡,進而激化社會矛盾。

2019年7月,習近平曾公開表示,中國人民要有過苦日子的打算和準備 。去年10月,習近平再提「自力更生」這一毛澤東口號;同年,李克強則多次要求中央政府帶頭「緊日子」,各級政府也必須真正過「緊日子」。

有北京市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認為北京政府「讓大家勒緊褲帶,節衣縮食,也是因為目前的形勢所迫。告誡大家這種奢華風是不能宣揚的,網民看多了以後會有行動的,比如打砸搶。這就是管控的一種方式。」

但也有不少大陸網友認為,官方無權以所謂「正能量」之名,阻止民眾瀏覽生活消費類視頻,況且這類高價消費可帶給觀眾更多的體驗。還有民眾直言,「為什麼富人的消費,普通人吃不起,看一下都不行嗎?」

官商勾結造就大量中國富豪

山西太原學者張崑崙分析指出,目前官商勾結共同斂財是中國現行體制的通病,在本質上「是窮人對富人的補貼,富人對窮人的掠奪。而在疫情之下,經濟大環境不好之下,這樣的貧富差距矛盾,反而變得更加劇烈。官方要避免貧富差距激起民眾更多的反抗。」

而在「大LOGO吃垮北京」遭到官方批評後,不少網友已經被動刪除了上載個人賬號的高價吃喝視頻。對此,一名網絡作家直言,官媒干預網民發布吃喝視頻或網站封殺高價吃喝的視頻,根本無法律依據。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富豪人數正在快速增長。

 法新社報導,胡潤2021富豪排行榜3月2日公佈,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在撼動世界經濟,但中國億萬富豪人數卻未受到任何影響,共有992名超級富豪,居世界第一,遠超排名第二的美國和第三的印度。

其中,中國的首富是67歲的農夫山泉老闆鐘睒睒。 2020年他還排在100名之外,但在農夫山泉公司去年上市後,鐘睒睒財富漲到850億美元。今年中國富豪第二名是騰訊,第三名是字節跳動。之前的首富馬雲,這次以550億美元位居第四。

有分析認為,在中國大陸,許多富豪的誕生與體制弊端有著直接或間接關係。比如上週落馬的江西省公安廳原副廳長葉國兵,警方從其兒子家中竟搜到2億多元人民幣、810萬元美金、黃金6.2公斤,以及沖鋒槍和手槍各一把,子彈900多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