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富视频有错?社会矛盾渐起 北京急发警告(图)

发表:2021-04-2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档消费 北京
左图为《人民日报》点名批评炫富视频。右图为“大LOGO吃垮北京”炫耀食品。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经常上网浏览的人一定看过“大LOGO吃垮北京”,动辄花费1000元吃水果、7万元住酒店,然而,近日中共官媒点名批评这类视频博主,发布腐化社会风气内容,又以此套路收割短视频流量。随后,不少网友被动删除相关炫富视频,引来民间讨论。

新华社批炫富视频 网红急道歉

近日视频博主“大LOGO吃垮北京”上载的个人高消费视频,引起官方注意。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都纷纷批评其“体验式炫富视频”背离主流价值观。大LOGO曾拍摄过如“剪一次头发要花费1万元”、“3700元的下午茶”、“7.5万住一晚总统套房”、“花199万元坐月子”等富人高端消费体验视频,突出一个“贵”,引发民间好奇。

据《新京报》4月18日报导,涉事网红“大LOGO吃垮北京”团队工作人员已作出回应,称拍视频的初衷仅仅是分享一种体验,并没有想引导大家去消费那些过于昂贵的东西,“在很多视频中明确说过很多东西是不值得去尝试的”,“今后会更加谨慎地选择视频题材”。

当局忧仇富心理激化社会矛盾

众所周知,近年中国大陆贫富差距日趋严重。对于此次风波,有大陆民众指出,官方明显是担心这些视频会加深民众的仇富心里,进而激化社会矛盾。

2019年7月,习近平曾公开表示,中国人民要有过苦日子的打算和准备 。去年10月,习近平再提“自力更生”这一毛泽东口号;同年,李克强则多次要求中央政府带头“紧日子”,各级政府也必须真正过“紧日子”。

有北京市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认为北京政府“让大家勒紧裤带,节衣缩食,也是因为目前的形势所迫。告诫大家这种奢华风是不能宣扬的,网民看多了以后会有行动的,比如打砸抢。这就是管控的一种方式。”

但也有不少大陆网友认为,官方无权以所谓“正能量”之名,阻止民众浏览生活消费类视频,况且这类高价消费可带给观众更多的体验。还有民众直言,“为什么富人的消费,普通人吃不起,看一下都不行吗?”

官商勾结造就大量中国富豪

山西太原学者张昆仑分析指出,目前官商勾结共同敛财是中国现行体制的通病,在本质上“是穷人对富人的补贴,富人对穷人的掠夺。而在疫情之下,经济大环境不好之下,这样的贫富差距矛盾,反而变得更加剧烈。官方要避免贫富差距激起民众更多的反抗。”

而在“大LOGO吃垮北京”遭到官方批评后,不少网友已经被动删除了上载个人账号的高价吃喝视频。对此,一名网络作家直言,官媒干预网民发布吃喝视频或网站封杀高价吃喝的视频,根本无法律依据。

事实上,在中国大陆富豪人数正在快速增长。

 法新社报导,胡润2021富豪排行榜3月2日公布,尽管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在撼动世界经济,但中国亿万富豪人数却未受到任何影响,共有992名超级富豪,居世界第一,远超排名第二的美国和第三的印度。

其中,中国的首富是67岁的农夫山泉老板钟睒睒。 2020年他还排在100名之外,但在农夫山泉公司去年上市后,钟睒睒财富涨到850亿美元。今年中国富豪第二名是腾讯,第三名是字节跳动。之前的首富马云,这次以550亿美元位居第四。

有分析认为,在中国大陆,许多富豪的诞生与体制弊端有着直接或间接关系。比如上周落马的江西省公安厅原副厅长叶国兵,警方从其儿子家中竟搜到2亿多元人民币、810万元美金、黄金6.2公斤,以及冲锋枪和手枪各一把,子弹900多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