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文學家老舍之子去世 終年86歲(圖)

發表:2021-04-22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舍 兒子 去世
中國知名文學家老舍之子舒乙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1年4月22日訊】4月21日下午,中國知名文學家老舍之子舒乙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終年86歲。

中國現代文學館4月21日發布訃告,指老舍之子、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名譽委員、中國現代文學館前館長舒乙,於當日下午2時16分在北京因病去世。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筆名老舍,是上世紀3、40年代著名的文學家及教育家,他的代表作《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問世,因其濃郁的「京味」成為文學經典。

舒乙是老舍唯一的兒子。老舍還有三個女兒,長女舒濟,次女舒雨,三女舒立。舒乙曾捐出老舍不少手稿,包括《四世同堂》手稿。

公開資料顯示,老舍在抗戰期間,曾是「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的負責人之一,但「抗敵協會」其實是中共想盡辦法控制的文學社團,老舍則成為周恩來有意拉攏的對象。「文革」前,老舍的文名已遠播海外,甚至受到中共當局的重視,擔任中共文聯副主席、全國人大代表等職務,也寫了不少替中共歌功頌德的作品。

儘管如此,「文革」中老舍也遭到中共迫害。

1966年8月23日下午,北京女八中(現北京市魯迅中學)紅衛兵衝擊北京市文聯,將老舍與30多位作家、藝術家掛上「走資派」、「牛鬼蛇神」、「反動文人」牌子,押至北京孔廟大成門前,還要求他們向焚毀京劇服裝、道具的大火下跪,並侮辱、毒打他們。

之後,老舍被押回北京市文聯,又因還手「對抗紅衛兵」被加掛「現行反革命」牌子,再遭紅衛兵毆打,並被北京市文聯革委會副主任浩然送到西長安街派出所。1966年8月24日凌晨,老舍回到家中,但紅衛兵要求他8月24日凌上午繼續到北京市文聯接受批鬥。

8月24日清晨,老舍跟孫女道別後出門便未再回來。當天下午,老舍妻子接到陌生人電話,要求她快到北京城西北角外的太平湖來,此時老舍妻子才知道老舍跳湖自盡。老舍去世後,因被指是「反革命分子」,火化後不能保留骨灰。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