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名文学家老舍之子去世 终年86岁(图)

发表:2021-04-22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舍 儿子 去世
中国知名文学家老舍之子舒乙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1年4月22日讯】4月21日下午,中国知名文学家老舍之子舒乙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终年86岁。

中国现代文学馆4月21日发布讣告,指老舍之子、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前馆长舒乙,于当日下午2时16分在北京因病去世。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笔名老舍,是上世纪3、40年代著名的文学家及教育家,他的代表作《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问世,因其浓郁的“京味”成为文学经典。

舒乙是老舍唯一的儿子。老舍还有三个女儿,长女舒济,次女舒雨,三女舒立。舒乙曾捐出老舍不少手稿,包括《四世同堂》手稿。

公开资料显示,老舍在抗战期间,曾是“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负责人之一,但“抗敌协会”其实是中共想尽办法控制的文学社团,老舍则成为周恩来有意拉拢的对象。“文革”前,老舍的文名已远播海外,甚至受到中共当局的重视,担任中共文联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等职务,也写了不少替中共歌功颂德的作品。

尽管如此,“文革”中老舍也遭到中共迫害。

1966年8月23日下午,北京女八中(现北京市鲁迅中学)红卫兵冲击北京市文联,将老舍与30多位作家、艺术家挂上“走资派”、“牛鬼蛇神”、“反动文人”牌子,押至北京孔庙大成门前,还要求他们向焚毁京剧服装、道具的大火下跪,并侮辱、毒打他们。

之后,老舍被押回北京市文联,又因还手“对抗红卫兵”被加挂“现行反革命”牌子,再遭红卫兵殴打,并被北京市文联革委会副主任浩然送到西长安街派出所。1966年8月24日凌晨,老舍回到家中,但红卫兵要求他8月24日凌上午继续到北京市文联接受批斗。

8月24日清晨,老舍跟孙女道别后出门便未再回来。当天下午,老舍妻子接到陌生人电话,要求她快到北京城西北角外的太平湖来,此时老舍妻子才知道老舍跳湖自尽。老舍去世后,因被指是“反革命分子”,火化后不能保留骨灰。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