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有何忌諱?色慾與利益(圖)

作者:顏丹 發表:2021-04-2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術與天道之間存在因果關聯,而色慾與利益則是醫者的大忌之一,不得有違。
醫術與天道之間存在因果關聯,而色慾與利益則是醫者的大忌之一,不得有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子云:「人行陽德,人自報之;行陰德,鬼神善之。」唐代孫思邈在《大醫精誠》中說,「所以醫人不得恃己所長專心經略財物,但作救苦之心,於冥運道中,自感多福者耳。」歷代有許多修真之人、大德之士也都曾講過醫術與天道間的因果關聯。至於,色慾利益則是醫者的大忌之一。

明朝的「虞山儒醫」繆仲淳在《祝醫五則》一篇中談到,醫者「當勤求道術,以濟物命。縱有功效,任其自酬。勿責濃報。等心施治,勿輕貧賤。如此,則德植厥躬,鬼神幽贊矣」。唐朝賢相陸贄曾說:「醫乃仁慈之術,須披髮攖冠而往救之可也。否則焦濡之禍及」;「今見醫家後裔多獲餘慶,榮擢高科,此天道果報之驗」。

據《太微仙君功過格》中記載,「以符法針藥救重疾,一人為十功;小疾,一人為五功。如受病家賄賂,則無功。」於是,南宋名醫張杲在《醫說》中寫道,「醫者當自念云:人身疾苦,與我無異。凡來請召,急去無遲。或止求藥,宜即發付。勿問貴賤,勿擇貧富」;只因「專以救人為心,冥冥中自有祐之者。乘人之急,故意求財,用心不仁,冥冥中自有禍之者」。

張杲有一同鄉,名叫張彥明,「為醫而口終不言錢,可謂醫人中第一等人」。凡僧人、道士、兵士或貧苦之人來求藥,他從不收受其藥費,甚至還將自家的錢糧施捨給他們。對來求藥的人,他不看花費多少,只想著如何讓病人康復痊癒。哪怕要多給人家配藥,也必不讓那人再攜錢來買藥。對於病情嚴重的患者,他總是選用上等的藥材,以此來寬慰病人,始終不提錢的事。

有一天,城中起大火,周圍的房舍都燒光了,唯有張彥明的屋舍能在火海、煙焰中倖存下來。還有一年,張彥明所住的村子惡疾盛行,但只有他一人未染病。他的兒子是讀書人,後來在鄉試中一舉奪魁。他的兩三個孫子也都是風姿俊爽、心胸寬厚之人。張杲很感慨地說,這真是「神明助祐之」、「天道福善之」。

同樣都有著不凡的醫術,張彥明能「以救人為心」,而宜興有位段承務卻「故意求財,用心不仁」。不是特別有權勢的人來請他,他都不會屈從前往。北宋名臣翟汝文住在常熟時想見他,得託平江守梁尚書邀請他,他才肯去。

有一次,平江有位富人得了病,想求段醫去診治。段醫說:「這病只需服用數劑湯藥即可痊癒,但非得付給我五百千錢不可。」最初,富人只想付一半,不想段醫竟拂袖而去。無奈之下,富人答應會支付全額的診費,還表示會多付五十星作為藥資。段醫聽後,又提出將藥資增至一百星。

不久,富人的病好了,段醫所獲頗豐,滿載而歸。途中夜宿旅店時,夢見有朱衣人對他說:「天帝讓你行醫救人,你卻用醫術來斂財牟利,當真無半點仁心,現要將你杖脊二十,以示懲戒。」說完,便下令讓左右行刑者將段醫拖出去鞭打。第二天,段醫醒來,頓覺背脊疼痛。於是他讓人來看,竟發現他背上果真有被打過的痕跡。後來,他到家沒幾天就死了。

神傳漢字博大精深,「利」字右側豎著刀,「色」字頭上懸著刀。可見,利與色都是本該謹守醫德、醫道的醫者之大忌。被上天賦予了懸壺之術的人,若不為金帛所動、色慾所誘,才可得到神明的助祐。

宋朝時,儀州華亭邑丞之妻李氏病危,經當地良醫聶從志診治後活了下來。李氏貌美卻十分淫蕩,她看上聶從志的英俊相貌,因此想要勾引他。一天,邑丞去了旁郡,李氏便趁機裝病,請聶從志來診治。

他來後,李氏對他說:「我差點兒就入了鬼錄,賴君得以復生。君於我有救命之恩,用世間萬物都不足以報答,現下我願以身報償,供君枕席之奉。」聶從志聽完這話,嚇得跑了出去。到了晚上,李氏又精心裝扮了一番,再去找聶從志。兩人推搡之間,聶從志扯斷自己的衣袖,再次逃出門去。他還守口如瓶,一直未曾與旁人提過此事。

一年多後,儀州推官黃靖國病得不省人事了,一日迷迷糊糊被陰間的官吏帶到地府。回來時走到河邊,見有獄吏正剖開一位婦人的肚子,將她的腸子拉出來清洗。旁邊的僧人對他說:「這是某官之妻,她想與醫者聶生私通,可聶生是有德之士,沒答應。本來他的壽命只有六十年,因守此陰德,便可再延壽十二年,且他的後世子孫代代都會有一人做官。至於那位淫蕩婦人,她失去的將會與聶生得到的一樣多。陰間獄吏濯洗她的腸胃,就是為了祛除她的淫邪之慾。」

黃靖國與聶從志素來交好,他病好之後,就去拜訪聶從志,並私下問他是否遇到過那樣一位婦人。聶從志聽後,吃驚地問道:「這件事只有我與那位婦人知道,你是如何得知的?」黃靖國就把那日在陰曹地府的所見所聞告訴了他。後來,聶從志果然有一子登科。他的孫子也很有抱負,至南宋紹興年間,當上了漢中雒縣的縣丞。

當時,因不貪色而得到福報的,不只聶醫一人。北宋宣和年間,有位士人常年抱病,百治不癒。當地一位名叫何澄的醫者醫術精良,於是士人的妻子便把他請到家中。這位婦人將何澄帶進內室,對他說:「我丈夫抱病多年,我把值錢的東西都賣光了,現下沒錢付藥費,只能以身相酬。」何澄聽了,很嚴肅地拒絕她,說道:「小娘子何出此言,你放心,我定會為你的夫君好好治病,讓他痊癒。你切不可行此舉來玷污你我的名節,讓旁人知道了,還以為我的醫術不行呢。若真幹了傷風敗德的事,沒有人誅,也會有鬼責的。」

沒過多久,何澄就醫好了那位士人的病。一天晚上,何澄夢見自己被人帶進神祠,一位判官對他說:「你治病救人有功,而且沒趁人之危、與良家婦女行淫亂之事。所以天帝下令賜你五萬貫錢,還要給你官當。」

幾個月後,東宮太子患疾,御醫們都治不好,皇帝下詔要請民間的大夫來診治。何澄應了詔,用自己調配的湯劑治好了太子的病。朝廷恩賞他,賜給他三千貫錢和初品官的官位。從此,何澄聲名鵲起,他的醫術在京師久盛不衰。這當真是應了老子那句「行陰德,鬼神善之」!

參考資料:《醫說》、《夷堅志》

責任編輯:伍鑲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