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和司法淪為中共的政治工具(圖)

作者:滕彪 發表:2021-04-23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再教育營
新疆再教育營(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3日訊】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關於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實施強制絕育、墮胎和限制生育,以及強迫勞動的報告,廣受西方媒體的報導及引用。他在2019年曾通過數據研究推論出,新疆再教育營的關押規模可能達到100萬人。於是新疆一些企業及個人發起對鄭國恩的訴訟,理由是他的研究導致了這些企業和個人的名譽及經濟損失。新疆當地法院已經受理這些案件,這些行動顯然出於中共的授意,判決結果也不會有什麼懸念。澳籍華裔記者、研究員許秀中,因主持撰寫新疆強迫勞動的報告《被出賣的維吾爾人》以及相關新聞報導,受到中國政府發動的流氓式騷擾、誹謗和威脅。中國還公開制裁了歐洲的十多名議員、若干學者和智庫,以報復他們對維吾爾種族滅絕的研究和立場。

正如經濟是中共的政治工具一樣,司法更是如此。毛時代,中共把公檢法直接當做「馴服工具」和刀把子,後來直接「砸爛公檢法」。改革開放後,雖然在立法、審判、律師制度方面開始恢復並取得有限的進步,但共產黨仍牢牢控制司法,「刀把子」的提法重新浮出水面,對司法的政治控制越來越不加掩飾。兩個麥克的案件,也讓國際社會開始領教了中共的黑幫式司法。

在中國強有力的經濟脅迫之下,有一些公司選擇了堅守原則,但也有一些公司選擇了經濟利益,從而和專制政權站在一起。分別擁有Zara、Tommy Hilfiger和Calvin Klein等全球知名品牌的Inditex和PVH,從網站上刪除了反對強迫勞動的政策。無印良品(Muji)、斐樂(Fila)、亞瑟士(Asics)、VF、Kelme等公司都公開宣布支持「新疆棉」。

雨果博斯(Hugo Boss)先前譴責了強迫勞動,隨後卻在社交媒體上宣布繼續使用新疆棉花的計畫。但幾天後,公司總部刪除了這個帖子,重新聲明承認對維吾爾地區強迫勞動的擔憂。雨果博斯因為在二戰期間向納粹提供製服而聞名,已經沾染強迫勞動和種族滅絕的污點。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撰文說,「該品牌的搖擺不定反映了企業面臨的複雜挑戰,它們試圖在中國市場准入和尊重人權之間取得平衡。最終,他們猶豫不決的立場——以及其他公司的合謀沉默或直接支持——使中國政府更加有恃無恐地虐待維吾爾人。」

中國的「經濟崛起」是多種因素的綜合結果,除了國內的「低人權優勢」之外,西方國家在接觸政策名義下的綏靖政策也是原因之一。中國完全沒有像普遍預期的那樣,從經濟市場化、全球化走向政治自由民主,反而越來越走向獨裁。中國當局利用強大的經濟力量和科技手段,對內加強鎮壓,對外加強滲透擴張。貿易、旅遊、司法、媒體、科技、文化教育交流等等,都成為中共的政治武器。

很多國家對中國市場的巨大依賴,使中國政府運用經濟脅迫屢屢得逞。按照對中國出口額佔本國總出口的比例,澳大利亞居世界之首,中國連續十多年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在它的出口總額當中佔了三分之一。澳洲酒有37%出口到中國,臺灣鳳梨出口到中國的佔總出口量的九成以上。很多西方的大學、智庫不敢批評中國,他們從中國政府直接或間接得到經費。每年中國學生給美國帶來巨額利益,中國留學生給美國帶來的經濟效應在2019年度為1030億人民幣(約160億美元)。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中國留學生學費佔總學費的比例達到了31%。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在授予達賴喇嘛榮譽博士學位後,中國政府就取消了該大學的認證資質。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邀請達賴喇嘛做畢業演講後,中國政府就停止了公派到該大學的留學項目。這些屬於教育領域的經濟脅迫和報復行為。

中共的經濟脅迫、司法綁票與外交霸凌,也經常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一位匿名網友形象地揭示了中共邏輯的荒謬:「如果我們是賣方,比如賣水給香港,那對方就是靠我們養活的;如果我們是買方,比如去日韓旅遊消費,那對方更是靠我們養活的。據此邏輯,當然全世界都是靠我們養活的。」貿易是雙贏的事情,把貿易當武器也會傷害中國自己的企業、個人或消費者。以稀土為例,在2010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日本時,日本進口的中國稀土佔總進口量的9成。制裁刺激了日本的節能技術研究,包括研製稀有金屬代替品、減少用量、回收再用等,2012年稀土進口量比2010年少了一半以上。2012年有近70家中國稀土工廠減產、停產。這個事件也加強了日企擺脫依賴中國稀土、逃避中國政治風險的意識,間接地加快了日企離開中國、到東南亞投資的速度。其實,中國之所以能夠佔有稀土市場的大部分份額(大約九成),是因為其「低人權優勢」:低工資、低福利、不顧勞工權利和生態環境,從而獲得明顯的價格優勢,使其他國家放棄生產。

民主國家的議員聯合呼籲全球民眾喝澳洲紅酒,以行動對抗中國的關稅霸凌。臺灣鳳梨也得到了很多國家和民眾的道義支持。在新疆棉品牌的風浪之中,不少一頭霧水的中國網民也得知了新疆大規模集中營的真相。中國政府的惡霸行徑使其自毀形象,國際社會越來越認清了中共的嘴臉,並開始反思過去一廂情願的對華政策。

原題目:經濟脅迫與司法綁票(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