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牙齒緊密相連 不為人知的體內機制(組圖)

作者:小峰一雄 發表:2021-04-26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蛀牙與牙周病會引發全身性疾病。
蛀牙與牙周病會引發全身性疾病。

過去人們認為蛀牙牙周病是只侷限於口腔的疾病,與全身並無關聯。但近年來,或許各位也聽說過蛀牙與牙周病會引發全身性疾病。

其實,根據我當牙醫這四十年來的看診經驗,我非常確定「身體與牙齒是緊密相連的」。這是因為,蛀牙或牙周病患者,尤其是高齡患者,多有其他的身體疾病或不適。當這些患者實施我研發的飲食療法後,牙齒的疾病與身體疾病、不適都同時得到了改善,顯然兩者具有關聯性。但當時的我尚不明白箇中緣由。

在解說身體與牙齒為何具有關聯以及提高自癒力的飲食之前,我想先和各位說明牙齒與全身的關係及機制。

下午茶 甜食 咖啡
已經有研究找出了明確證據,證實牙齒與全身有關。

最大的重點在於,已經有研究找出了明確證據,證實牙齒與全身有關,那就是美國羅馬琳達大學的拉爾夫・斯蒂曼(Ralph Steinman)博士與約翰・雷歐諾拉(John Leonora)博士發現的「象牙質內液體輸送系統(Dentinal Fluid Transport)」(以下稱為DFT),這個發現十分令人驚奇。

說明DFT之前,先來看看牙齒的結構。牙齒表面覆蓋著一層堅硬的琺瑯質,琺瑯質上有無數肉眼看不到的小孔,稱為釉柱間隙。琺瑯質內是柔軟的象牙質,兩者的邊界稱為牙本質小管釉牙本質界。中央則有牙齒的神經,也就是牙髓。另一方面,覆蓋在牙齦下方的牙根表面也是琺瑯質,由牙周韌帶固定在齒槽骨上。斯蒂曼博士發現的是象牙質內的液體輸送,也就是整個牙齒內部都有液體在流動。

斯蒂曼博士等人所做的實驗是在小白鼠腹部注射「放射性同位元素」,並觀察它在小白鼠體內的輸送方式。實驗發現,注入小白鼠體內的物質在六分鐘後便到達釉牙本質界,不到一小時便由釉柱間隙滲出牙齒表面。也就是說,此實驗證實了牙齒平時便會滲漏出液體,代表牙齒不單只是堅固的硬塊,而是每個角落都能吸收營養的器官。

DFT能防堵牙周病菌。
DFT能防堵牙周病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不為人知的體內機制──DFT的重要功能

那麼,DFT具有什麼功用呢?人類的身體包含各種組織、內臟與器官,細胞不斷在其中死亡與新生。相信各位都有聽說過肌膚表皮會以一定的週期進行代謝轉換。然而牙齒在恆齒長出來之後,就不會再有變化了。

但是,在漫長的人生中一直使用同樣的牙齒,偶爾也會因碰撞或過度用力導致牙齒產生裂縫。這時,DFT會輸送必須的營養,使牙齒得以修復。此外,牙齒本來就會因為毛細現象吸收食物中的色素而發黃變黑。DFT的液體會清潔牙齒,使牙齒維持一定程度的潔白。

更重要的是,DFT能防堵牙周病菌。當牙周病菌進入牙齦,DFT液體中的免疫細胞會殺死病菌,預防牙周病發生。

如果DFT停止運作會發生什麼事?當前述的作用無法繼續進行,不僅牙齒會漸漸變黑,牙周病菌也會進入牙齦,引發牙周病。也就是說,DFT的運作對牙齒來說非常重要。

不過,DFT並非只有優點。其實,當某個「開關」啟動,DFT就會逆流。也就是口腔中的無數細菌會進入牙齒中而引發蛀牙,甚至進入體內,導致全身性疾病。

本文由世茂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牙痛,透露你的健康警訊:牙醫博士教你從牙周病到癌症都能治癒的飲食療法》,作者:小峰一雄。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