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掉哪顆牙齒 決定接下來哪個內臟會生病(組圖)

作者:小峰一雄 發表:2021-04-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拔掉哪顆牙齒 決定接下來哪個內臟會生病
研究調查發現拔牙位置與內臟疾病的關聯性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牙齒與全身的關係,有件很有意思的事實:抽神經(或拔牙)的位置會決定哪個內臟容易罹患疾病。我在四十年的臨床治療經驗中也發現同樣的情況,由全身牙科研究會收集資料後,更發現拔牙位置與內臟疾病的關聯性高到令人驚訝。

以下將以插圖說明牙齒與內臟的關係。若各位已經有過抽神經的經驗,相信看了之後也會恍然大悟。

拔掉哪顆牙齒 決定接下來哪個內臟會生病
牙齒與內臟關聯圖。(圖片來源:世茂出版社提供)

 

下顎犬齒、小臼齒與生殖器官

拔除下顎犬齒與兩顆小臼齒或抽除該處神經的患者,多會罹患生殖器官疾病,準確率高達九○%以上。尤其是小臼齒,由於是齒列矯正時常會拔除的牙齒,因此許多矯正過牙齒的女性患者都會罹患子宮肌瘤、生理痛、卵巢囊腫或子宮癌。

另一方面,下顎犬齒不常會遇到拔牙或抽神經的狀況,因此案例較少,但仍可推斷出關聯性。若各位有治療過這些牙齒,同時又患有婦科疾病,建議前往牙科診所檢查該處牙齒。或許可藉由牙齒的治療減輕相關症狀。

案例

我與一位牙醫朋友吃飯時,聽說與朋友一起赴會的女員工幾年前就一直有惱人的婦科疾病,檢查她的牙齒後,發現她為了矯正齒列拔除了下顎小臼齒。幾天後進行電腦斷層攝影,發現拔牙的部位產生了齒槽空洞,在我提供治療方法建議後,她的婦科疾病也因此痊癒。

上顎門牙(正門牙、側門牙)與腎臟

拔除上顎門牙(正門牙兩顆、側門牙兩顆)或抽除該處神經的患者,有許多都罹患了急性腎臟炎、腎功能障礙等各種腎臟疾病。上顎門牙因位置十分醒目,許多人會因牙齒形狀不美觀等審美理由裝上假牙,但安裝假牙時多會將牙齒切削至接近神經的位置,有時也會抽神經,稱為「預防性抽神經」。

尤其是最近頗受歡迎的全瓷牙冠,安裝時須削除大片牙齒,因此幾乎都會基於「避免傷害神經」而預先抽除健康的神經。當然也有些裝假牙的案例不是因為審美觀念,而是因意外導致門牙斷折。不過,有時腎臟疾病即使沒有症狀,卻已經悄悄侵襲身體。若各位抽過上顎門牙神經,又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

案例

前陣子我看了一位女性患者的初診單,她勾選了腎臟疾病欄。查看她的口腔後,果然發現門牙抽過神經,裝上了假牙。問診後發現這位患者小時候就抽除了門牙神經並安裝假牙,後來反覆發生假牙掉落、牙齦腫痛的症狀,也接受過多次治療。為了減輕發炎,我指導她進行控糖等飲食調整,之後她的牙齦便不再腫痛,狀況十分穩定,患者本人也非常開心。

拔掉哪顆牙齒 決定接下來哪個內臟會生病
抽神經或拔牙的位置會常常會決定哪個內臟容易罹患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下顎第一大臼齒與大腸

下顎第一大臼齒是最常抽神經與拔牙的位置。因為第一大臼齒是臼齒中第一顆長出來的,蛀牙的機率也較高,因此接受治療的可能性當然也比其它牙齒高。

第一大臼齒已拔除或抽神經的人,常見的疾病有大腸癌、大腸息肉、便祕與腹瀉等大腸疾病或問題,尤其是大腸癌患者,幾乎都治療過下顎第一大臼齒。配合症狀實施的飲食療法對大腸疾病頗有效果。

智齒

智齒的特徵在於幾乎與所有內臟都有關聯。日本認為拔除智齒是很理所當然的,理由是智齒位於刷牙很難刷到的位置,容易蛀牙,且如果長歪了,很可能引起疼痛,因此有許多患者都拔掉了智齒。即使智齒本身十分健康,沒有蛀牙,也會因為「今後可能引發疼痛」而事先拔除。不過,其實這些問題在實際發生後再來思考也不遲,拔掉健康的牙齒並不是正確的決定。

不僅如此,拔除智齒後,還會帶來相當大的風險。智齒長出來的位置下方,是動脈血管與神經通過的下齒槽神經管,拔牙時若造成神經管損傷,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智齒與所有內臟都有關,因此常聽到患者拔完智齒後健康就變得不佳。整個口腔的牙齒中,沒有任何一顆是不需要或可以拔除的。

附帶一提,我的風濕病醫師朋友曾說:「沒看過哪個風濕病患者牙齒是好的。」雖然在日本尚未得到明確的統計資料佐證與哪顆牙齒相關,但我認為抽神經與風濕病有特別密切的關係。事實上,在我的診所也有許多風濕患者前來治療蛀牙,療程結束後,很多人的風濕症狀都跟著好轉甚至消失。相反地,對於抽神經後罹患風濕病的患者,我會檢查他們的牙根是否有發生齒源性感染。

案例

我認為牙齒與風濕病有關是起於二十多年前來就診的一位患者。這位患者患有嚴重的風濕病,連走路都十分勉強,且從小牙齒就不好,長年都在治療牙齒,但直到治療完第三顆牙齒後,風濕病的症狀竟突然消失,也能正常走路了。患者對此表示:「除了治療牙齒,我什麼都沒做,也沒有改變飲食,真的很不可思議!」我聽到之後便開始認為風濕病與牙齒可能有所關聯。

在全身牙科研究會,(雖然我並不建議拔牙)也曾發現過一位拔掉所有牙齒的患者在裝上假牙後,風濕病就不藥而癒。牙齒療程結束後,患者的風濕就跟著痊癒,是許多牙醫都有的經驗。現在日本仍有許多患者深受風濕病所苦,若是風濕專科醫生與牙醫能彼此合作,相信治療也能更加確實。飲食療法也可能具有改善風濕症狀的功效,我也會對此持續研究下去。

本文由世茂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牙痛,透露你的健康警訊:牙醫博士教你從牙周病到癌症都能治癒的飲食療法》,作者:小峰一雄。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