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抗敏大作戰 「除蟎」從根源著手(圖)

發表:2021-04-26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掛在晾衣架的衣服
徹底清洗衣物、充分日曬或高溫烘乾,以徹底清除塵蟎屍體和分泌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適逢梅雨潮濕季節,而塵蟎最喜歡生長在攝氏25度、相對濕度80%的環境中,繁殖得也最快,我們要提高警覺,做好防治塵蟎大軍來襲的準備。根據報導臺灣約有十六種塵蟎,因為溫濕度相當適合牠們生存,一般家庭各個角落、織物上也都成為他們的溫床。微小半透明的蟲身從0.2~0.5公釐不等,腳上吸盤會牢牢抓附衣物、被褥,以肉眼不易看清的隱形身法,在我們平常貼身的床單、枕頭、被子、衣服上爬行活動。甚至出門在外,也會因為接觸塵蟎而帶回家,朝夕同床共枕。

而最大問題是蟎蟲繁衍滋生速度,只要在適當環境下,從卵變為成蟲僅需要30天而已,即可持續循環繁衍不絕。放任不管的話,六週就會增長150倍!所以,換季時若想徹底抗蟎、除蟎,要針對塵蟎習性著手,掌握「抑制塵蟎滋生」和「清除塵蟎痕跡」兩個方向。

每當換季時,免不了要拆下床單被單、搬動衣物等等,就常常會伴隨著「哈∼哈∼啾!」的聲響。甚至有小朋友的話,多半還得熬過一陣帶雙濕漉漉的兔子眼,小手也總要在臉上揉來揉去,搗鼓著鼻子眼睛……這些伴隨季節轉換而引起的不適,罪魁禍首很有可能就是室內無處不在的塵蟎!

隱形換季殺手環伺在側 擾得全家不得安寧

據研究,每個家庭的灰塵中,每克約含有四到五百隻的塵蟎,推估逾萬以上的塵蟎排泄物、屍體隱藏其中。而且每當季節轉換和下雨時,環境一潮溼,塵蟎也會跟著大量滋生。根據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公布,在臺灣引起兒童不適的來源成因中,家塵塵蟎﹝dust mite﹞便佔了90%以上,排名第一。它的屍體、卵、分泌物、排泄物所含的腸道酵素蛋白等,都會在我們整理被褥、衣服時,跟著飛揚在空氣中,只要吸入人體便會造成不適,這聽起來讓人覺得實在恐怖至極。

如何有效地杜絕塵蟎:

1、控制溼度:房間溼度控制在50%以下,杜絕塵蟎適合杜絕。

2、不給食物:屋內盡量不要留有塵蟎愛吃的皮屑與食物殘渣。

3、不給居所:盡量選擇平滑表面的傢俱,寢具也避免使用羊毛毯或羽絨被。

4、勤清掃:屋內定期清掃擦拭,避免灰塵累積。

5、徹底清洗衣物、保持乾燥-最少兩週清洗一次床單、被單,並充分日曬或高溫烘乾,且要定期更換,以徹底清除塵蟎屍體和分泌物。

但由於蟎蟲很容易來回轉移,現代人忙碌生活之餘要花費大量時間、心力打掃除蟎實不容易,也未必能有效徹底擺脫塵蟎。此時,從洗衣程序開始著手,便是最有感且便利的做法!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