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成本之謎:看了你會怎麼想?(圖)

作者:三酉資本 發表:2021-04-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茅台酒
貴州茅台酒(圖片來源:HunagnTwuai/WIKI/CC BY-SA)

【看中國2021年4月30日訊】由於本次「五一」假期長達五天,中國白酒市場再度火熱起來,漲價聲不絕於耳。1499元一瓶的茅台酒維持供一瓶難求狀態。據最新數據顯示,當年散瓶飛天茅台酒2560一瓶,前一年的原箱售賣價高達3260一瓶,酒質相同包裝不同的當年牛年茅台酒更是高達近5000元一瓶。

飛天茅台,果然飛天。

此前不少媒體、網帖都分析過一瓶飛天茅台酒的成本價,有說10元的、有說60元的……根據最新披露的貴州茅台年報顯示,茅台酒毛利率高達93.99%,此前60元成本的說法好像更為接近。但任何一家製造企業賣出一件產品,整個環節肯定不是僅僅侷限於生產環節,流通、銷售、存儲、研發等等都起到決定性作用,成本與費用是兩個既有血緣關係又存在重大區別的會計概念。

1、直接材料(瓶):38.32元

2019年7月26日,時任茅台集團董事長李保芳深入簸箕壩村有機高粱標準化示範園,實地瞭解園區建設、高粱種植和脫貧攻堅等情況。李保芳指出,茅台兩年時間兩次價,從7.2元/公斤提高到9.2元/公斤。

這裡所指的高粱就是直接材料的主要構成之一,按照醬香型白酒傳統工藝,高粱花費應該達到46元。這個數據好像與38.32元有近10塊錢的差距,當然五斤糧食出一斤酒的傳統說法可能在技術不斷發展後效能得到了大幅提高。

2、直接人工(瓶):22.74元

此前網友指出茅台酒人工踩曲的方式不衛生,甚至擔心腳臭的問題,更有甚者傳出踩曲製曲只用女工。後來當地媒體回應稱,在茅台製曲車間的踩曲崗位,也有不少男工在工作。茅台七個製曲車間、四千多員工,男工佔比超過百分之十三。雖然是女性佔絕對優勢,但是,並不意味著沒有男性員工的工作機會。

此外,踩曲是一個技術活,首先需要先把原料浸濕,然後人站在上面反覆用腳踩,慢慢把裡面的漿水踩出來,最後的成品內松外緊,呈現為中間高、四邊略低、鬆緊適宜的龜背形。

不管如何,從實際單瓶成本數據來看,直接人工成本22.74元至少佔總成本的比例僅次於直接材料,而且佔比很高。

3、製造費用(瓶):4.79元

顧名思義,這項費用是在製造過程中所發生的物料消耗、水電費、修理費等等與製造環節直接相關的費用,尤其在生產工藝大幅提高之後,這塊佔比並不多。

4、燃料及動力(瓶):2.12元

茅台酒整個生產週期為一年,兩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這就是傳說中的「12987」釀酒工藝,而燃料及動力這項就發生在九次蒸煮過程中,這項成本同樣很低。

5、運輸費(瓶):2.02元

到此為止就是所有的營業成本,而這塊成本也是很容易被大眾誤以為的一瓶飛天茅台酒的所有成本,目前總計69.99元,四舍五入70元。

根據新收入準則,營業成本中還是新增了一位「新成員」,將運輸費從「銷售費用」調整至「營業成本」核算。接下來20多項均為與每一瓶茅台酒直接或間接相關的費用,先剖析下銷售費用下的四個細分類。

6、廣告宣傳及市場拓展費用(瓶):26.88元

這個單瓶數據看起來好像也沒多少,也就是佔比挺高,但貴州茅台最新年報顯示這項費用總計接近22億元。

茅台酒還需要打廣告嗎?對,這個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款產品不需要打廣告的,畢竟時間會遺忘一切,連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先生都要在推特上不斷的自我宣傳。

7、運輸保險費用(瓶):0.09元

平常大家快遞個貴重物品都會對該物品進行保價,以防破損所導致的意外損失,茅台酒這麼貴重的東西不保價貌似不太合理。

8、營銷差旅費、辦公費(瓶):0.42元

為了賣產品出個差,日常辦公工程中所用的文具、紙張、印刷等等都需要花錢,根據最新年報顯示這項費用總計近5700萬元,對於沒做過企業的作者在此評價這一項不太合適。

9、其他銷售費用(瓶):2.12元

這個其他覆蓋面就多了,據最新年報顯示這項費用總計2.88億元,對於茅台這種體量的企業來說這個佔比不算高。

梳理完銷售費用的四個細分類,接下來是管理費用下的14項細分類。

10、管理費用-職工薪酬費用(瓶):24.10元

「二十一世紀什麼最珍貴?人才呀! 」葛優在電影《天下無賊》裡的這句台詞一語中的,這項單瓶數據佔比在成本費用中果然不低。

11、商標許可使用費(瓶):14.68元

誰會想到茅台酒用自己的商標還要掏錢?根據最新年報這項費用總計近12億元。有人通過查詢中國商標局官網發現,「飛天」的商標申請人是茅台集團,而披露該項費用的主體公司是貴州茅台,也就是上市公司貴州茅台每年都要向大股東茅台集團上交數億元的商標許可使用費,而且這筆費用是按銷售額的1.5%來交的,相信至少在近幾年大家看這筆費用只會越來越多。

12、管理費用-固定資產折舊費用(瓶):2.73元

這項費用是製造類企業的老朋友,他們彼此之間相愛相殺,不能沒有固定資產,為了未來少花錢、效率更高又不能不換固定資產,該費用與茅台股價、茅台酒價正好相反,一直在貶值。

13、環境治理費(瓶):0.56元

「別拿豆包不當乾糧」,這句老話用在這項費用里特別合適,不想在這裡花錢?18年底某頭部濃香白酒企業因此被當地環保部門處罰就是個血淋淋的案例。

14、管理費用-公司經費(瓶):1.30元

公司日常經營管理過程中產生點公司經費亦屬正常,據最新年報顯示這項費用總計達1.76億元,多不多?等到下面看到研發費用中的公司經費就知道了。

15、無形資產攤銷(瓶):0.81元

這項費用往往比較概念,如果說固定資產是硬體的話,那無形資產就是軟體,例如用的財務軟體、智能釀酒系統,甚至疫情期間進出入的智能體溫識別系統等等之類的,根據最新年報顯示也就1個多億。

16、財產保險(瓶):0.74元

這項費用還是比較容易理解,任何一家公司都會有這項費用,沒有保險那些釀酒設備、基酒等等一旦發生損壞,可是損失很大,只不過這裡的保險不同於銷售費用中的運輸保險費用,發生的環節不一樣。

17、原料基地費(瓶):1.32元

沒有原料茅台酒是萬萬釀不出來的,但原料無法憑空存在,必須要有地方擱置,為此貴州茅台在2020年花費了總計1.8億元。

18、業務招待費(瓶):0.07元

這項費用2020年總計997萬元,十年前是233萬元,看起來增幅不小,但相比茅台股價及業績增長還是個小數目。

19、中介機構費用(瓶):0.16元

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等所提供的服務產生的費用基本都在這裡了,2020年總計2100多萬元。

20、土地使用租金(瓶):0.03元

沒想到茅台也需要付租金,但總金額並不多,2020年才436萬元。

21、董事會費用(瓶):0.03元

這個是所有上市公司或者股份制公司都會產生的費用,貴州茅台在2020年總計花費380多萬元。

22、其他管理費用(瓶):9.39元

又是其他,管理費用裡這個其他在2020年總計花費12.78億元,之前的其他銷售費用只是這個的零頭,當然要看下最後其他研發費用會更加震驚。接下來就需要剖析研發費用中的6個細分類。

23、研發費用-職工薪酬費用(瓶):0.15元

高嗎?單瓶來看不高,2020年總計也就花了2000多萬元,研發人員513人,平均年薪4萬多元。2020年貴州茅台應付職工薪酬總計近30億元,母公司及子公司等在職員工合計29031人,平均年薪10萬多元。

24、耗材(瓶):0.03元

研發過程中產生損耗也屬正常現象,2020年這項費用總計花費近400萬元。

25、研發合作費(瓶):0.14元

2020年總計花費1927萬元,與十年前相比沒有太大變化。

26、研發費用-固定資產折舊費用(瓶):0.04元

研發過程中產生的固定資產折舊亦屬正常,2020年共花費512萬元。

27、研發費用-公司經費(瓶):0.0023元

這裡不能侷限於通常的小數點後兩位來看了,研發人員可能大多是理工科,比較宅。

28、其他研發費用(瓶):0.01元

研發費用這個細分項目也是目前唯一一個佔比極少的其他費用,與上述其他銷售費用、其他管理費用相比,2020年才花費84萬元。

2020年貴州茅台研發費用總計花費5000多萬元,攤在每瓶出廠價969元的茅台酒上僅為0.37元,佔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茅台院士」不容易。

最後結論:一瓶市場價2500多元,廠商指導價1499元,出廠價969元的飛天茅台酒,成本費用合計每瓶155.96元,按照1499元的價格來算,每瓶茅台酒貴州茅台需要付出成本費用佔售價的10%。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