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中國瀾滄江大建水庫 湄公河乾旱加劇

中國在瀾滄江上的幾百座水庫與下游湄公河流域國家搶水,對國際的水法或者國際河流的使用規則中國是不予尊重的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5-01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5-1/p2927541a676579584-ss.jpg
王維洛專訪(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1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近年來中國在瀾滄江上的水庫越建越多。瀾滄江下游是湄公河,是條國際河流。沿湄公河流域有五個國家,與中國毗鄰,是中共一帶一路輸出的重點國家。美國一家非官方網站的最新衛星圖,最近公布了中國在瀾滄江干流的11座水庫截流等運作,對下游湄公河的水流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這與中共官方一直矢口否認湄公河頻頻乾旱與中國在瀾滄江的水庫運作有關相左。據悉,國際河流有水法使用規則,對湄公河上游的中國,在瀾滄江大建水庫等一系列用水規劃是不是有約束力?看中國記者採訪了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

湄公河與瀾滄江用水衝突起源

據悉,近年來湄公河頻繁發生乾旱,使得湄公河流域國家與中國用水的衝突加劇。王維洛對此表示:「隨著中國水電開發,從東邊向西邊,從漢族居住區,向少數民族居住區,從一直在災害比較弱的地區,向地震高發地區推進,從國內河流,向國際河流開發。瀾滄江成為中國西部水電大開發當中,被開發的第一條國際大河流。從那以後,瀾滄江/湄公河的用水矛盾,成為世界上,現在比較著名的國際河流有用水衝突的國家之一。」

王維洛進一步分析指出,下游湄公河的這些國家,越南,柬埔寨,泰國,寮國,和緬甸,他們對中國在上游瀾滄江上,大量建水壩的擔憂,主要來自三個方面。「第一,上游的水壩攔了水源,可能會造成他們下游水資源的緊張;第二,擔心上游大壩可能會造成潰壩的危險,影響到他們下面的安全;第三,擔心大壩的建設對下游環境和漁業資源,產生不好的影響。

這個矛盾的爆發,是在2010年3/4月,首先是中國新華社的報導,中國駐泰國的大使館的官員說,我們在瀾滄江上面建壩,不會對下游的乾旱造成影響,因為我們是發電,三個水壩都還很小,不會影響水流的。到了三月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重新說了這些話,然後又講中國什麼尊重大家合作、友誼。同時中國駐泰國大使,也召見泰國的環保部長,重新談了這句話。

2010年4月4-5日,湄公河委員會的第一次會議要在泰國舉行。湄公河委員會由四個國家組成,越南,寮國,柬埔寨和泰國,流域裡的二個國家中國和緬甸,是沒有參加這個委員會。他們參加這次會議,是以觀察國的身份參加的。當時開會的目的就很明確,集中討論中國在瀾滄江上建水庫大壩對湄公河的影響。中國就派了當時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去參加會議。宋濤在會上也發言,說中國建大壩是不會對下游造成影響等等。當時,中國的很多學者,中國的新華社也發表了很多文章,來說明中國建水庫是不會對下游造成影響,因為我們就是發電。這是2010年的情況。」

湄公河旱災與中共「哄騙」外交

據悉,湄公河幾次發生嚴重乾旱,但中共對下游國家採用了「哄騙」的伎倆。王維洛對此指出:「2016年3月,湄公河下游發生嚴重旱災。據說災情還是比較嚴重,特別是越南說它是五十年以來最嚴重的旱災,湄公河入南海的水量大減,越南的這些水稻田都已經乾涸,都開裂了。越南外交部正式照會中國,要求中國上游放水。中國外交部聯合中國水利部、中國抗旱救災委員會就緊急調水,在上游就開始放水。平均的流量它說是一千立方米/每秒,連續放了二個月,最大的時候放到二千多立方米/每秒,相當於瀾滄江在枯水期出境的最枯流量的六倍。中國外交部、新華社,又說中國這一次救災的行動,得到湄公河下游的政府和人民的讚揚。

這裡就出現一個問題,中國政府2016年救災的行為,恰恰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因為2010年的時候,它說我不影響你下游的水流。2016年的時候,它又做大規模的救災,說明我有很大的能力,來調控上游的水流。

2019年的夏天,湄公河再次發生嚴重旱災。夏天是雨季,雨水比較多,一般只會發生洪澇。但是那一年就發生了旱災,下游的水就很少。湄公河流域的人都抱怨,中國上游把水給卡住。到了2020年1月的時候旱季,泰國政府要求中國趕緊放水,我們下面水不夠了,中國政府又答應放水,下游水位又提高1.2米。中國的報紙又宣傳說,中國放水的行為,又得到下游人民政府的讚揚。」

湄公河乾旱真相被揭穿

2020年4月,美國國務院發布了「地球資研觀察網站「的資料。數據顯示,2019年夏季,中國在瀾滄江攔截了水流,直接造成了下游湄公河流域的乾旱。王維洛對此表示:「中共當時立馬否認。但在20年11月,美國的地球資研網站,對外公開了監視瀾滄江上游在干流上所有的水壩。在瀾滄江上游是11個水壩,而且網站同時也發表了一個報告,對比1980年到2019年這四十年期間,瀾滄江的上游的水庫攔截水對下游的影響。它的題目是如果沒有瀾滄江上游的水壩的話,湄公河的流量應該是什麼樣的。河水沒有任何阻礙流動的情況下它的水流情況。它的網站是所有人都能看見,現在還公布在那裡。對於下游的五個國家的老百姓來說,這是一個直接的信息來源。它更新的是最新的衛星照片,可以看到上游水庫裡到底有多少水,是有水還是沒有水,放了多少水,上面都有顯示。

到了2020年12月,中共向外宣布,我們也向湄公河下游五個國家的政府提供所有的水文信息,而且是全年,好像來抵消美國的這個網站。

但是兩個區別是中國政府向下游的那些政府機關提供的資料,老百姓不知道,到底提供了多少具體的,它比不上一個公開的、透明的平臺。老百姓只要手機,只要有計算機,他都能上去看,一看就能看到很清楚的。」

湄公河水位下降與中國水庫蓄水有直接關係

根據最近美國地球資研網站公開的衛星數據再次顯示,湄公河水位下降與中國水庫運作有密切關係。王維洛指出:「今年1月6日的時候,中國官方通知瀾滄江下游的幾個國家,說我從2021年1月5日開始,限制向下游放水,持續20天,到1月25日。後來解釋說,為什麼我要限水,因為我的輸電線路需要維修。它把當時下瀉的水量減了一半。湄公河委員會他們發表聲明說,中國,你1月6日告訴我們,1月5日停限水,這有點說不過去。根據我們的測量,你的限水是從2020年12月底就已經開始,我們這裡已經看到水位下降。他們也不接受,因為你電路、輸電網的維修,你可以成為理由來限制下瀉的水量,這也是侵犯到他們的利益,理由不成立。

2020年3月4日雲南,春城晚報報導說,雲南省今年又大旱,水庫已經乾涸見底,部分學校停水,全省大概有4.5萬人的飲用水供應成問題,其中就包括了瀾滄江好幾個水庫的所在地的地方。

中國的官員,在2010年解釋的時候,他就說,我那個時候只有三個小水庫,不影響下游的流量。其實到2010年的時候,瀾滄江上游,已經不但這三座水庫,還有十一座水庫,都已經開工,所以它的影響是很大的,特別是小灣水庫和糯扎渡水庫,這兩個水庫加在一起,差不多有400多億立方米的庫容量,就是三分之二的水流都可以攔截。其它的這些水庫加在一起,起碼有500億立方米的庫容量。中國的十一座水庫,都是在2019年之前全部投產,新投產的話,必需要攔水,而且這個水它永遠也不會再重新進入循環,除非你把壩給炸了。2019年夏天的水位下降,和中國上游這些水庫同時投產是有直接關係的,它必需蓄水。」

中國在瀾滄江上已建有幾百座水庫

根據美國的地球資研報告,截止2019年中國在瀾滄江干流,已有十一座水庫大壩開始運作。王維洛在採訪中指出:「他們還遺忘一座水庫,應該是十二座水庫,在昌都有一座水庫,叫做果多水庫。他是自2015年投產,2016年建完的。還有六座水庫,其實已經在2017年和2018年之間已經是開工了,在瀾滄江的西藏段。我們前面說的瀾滄江的十一座水庫,都是在瀾滄江的雲南段。預計這些水庫,如果快的話,2025年都能完工,稍微晚一點的話,可能會2030年之前完工。根據以前的資料,瀾滄江干流上水電資源的蘊藏量,最大能夠開發的是2545萬千瓦,比一個三峽大壩要大一點。現在我們說的那十二座水庫,已經建成的是2134.5萬千瓦,就說將近84%的這個水能資源已經被開發了。如果加上現在還在西藏段建的六個水電站,它一共的裝機容量是2846萬千瓦。就說它的開發程度是112%。你要說他不是,過度開發,他自己都說不出去的。

我們前面所講的都是在干流上的水電站,支流上的水電站,它不是以幾十個數來記,而是以幾百個數字來計算了。根據以前的資料,在支流上,大概水的蘊藏量是1111萬千瓦,支流和干流上的加在一起,是3656萬千瓦,這是以前中國的水利界所提供的,就說我們在瀾滄江上,最多是3656萬千瓦,而中國要準備裝機的是5000萬千瓦。這個開發不是112%,而是137%的開發。我們現在的開發,不但是把我們子孫的後代都開發完了,而且我們還是超過100%的開發,這個就是引起矛盾最主要來源。」

王維洛最後表示:「中國目前它沒有一個準備通過什麼國際法來解決這個問題的意向。它認為我在上游,這是我的資源,這是我的主權,我怎麼開發就是我的事情。它對於這個國際的水法或者國際河流的這個使用規則它是不予尊重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