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中国澜沧江大建水库 湄公河干旱加剧

中国在澜沧江上的几百座水库与下游湄公河流域国家抢水,对国际的水法或者国际河流的使用规则中国是不予尊重的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05-01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5-1/p2927541a676579584-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1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近年来中国在澜沧江上的水库越建越多。澜沧江下游是湄公河,是条国际河流。沿湄公河流域有五个国家,与中国毗邻,是中共一带一路输出的重点国家。美国一家非官方网站的最新卫星图,最近公布了中国在澜沧江干流的11座水库截流等运作,对下游湄公河的水流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这与中共官方一直矢口否认湄公河频频干旱与中国在澜沧江的水库运作有关相左。据悉,国际河流有水法使用规则,对湄公河上游的中国,在澜沧江大建水库等一系列用水规划是不是有约束力?看中国记者采访了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湄公河与澜沧江用水冲突起源

据悉,近年来湄公河频繁发生干旱,使得湄公河流域国家与中国用水的冲突加剧。王维洛对此表示:“随着中国水电开发,从东边向西边,从汉族居住区,向少数民族居住区,从一直在灾害比较弱的地区,向地震高发地区推进,从国内河流,向国际河流开发。澜沧江成为中国西部水电大开发当中,被开发的第一条国际大河流。从那以后,澜沧江/湄公河的用水矛盾,成为世界上,现在比较著名的国际河流有用水冲突的国家之一。”

王维洛进一步分析指出,下游湄公河的这些国家,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和缅甸,他们对中国在上游澜沧江上,大量建水坝的担忧,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上游的水坝拦了水源,可能会造成他们下游水资源的紧张;第二,担心上游大坝可能会造成溃坝的危险,影响到他们下面的安全;第三,担心大坝的建设对下游环境和渔业资源,产生不好的影响。

这个矛盾的爆发,是在2010年3/4月,首先是中国新华社的报导,中国驻泰国的大使馆的官员说,我们在澜沧江上面建坝,不会对下游的干旱造成影响,因为我们是发电,三个水坝都还很小,不会影响水流的。到了三月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重新说了这些话,然后又讲中国什么尊重大家合作、友谊。同时中国驻泰国大使,也召见泰国的环保部长,重新谈了这句话。

2010年4月4-5日,湄公河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要在泰国举行。湄公河委员会由四个国家组成,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流域里的二个国家中国和缅甸,是没有参加这个委员会。他们参加这次会议,是以观察国的身份参加的。当时开会的目的就很明确,集中讨论中国在澜沧江上建水库大坝对湄公河的影响。中国就派了当时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去参加会议。宋涛在会上也发言,说中国建大坝是不会对下游造成影响等等。当时,中国的很多学者,中国的新华社也发表了很多文章,来说明中国建水库是不会对下游造成影响,因为我们就是发电。这是2010年的情况。”

湄公河旱灾与中共“哄骗”外交

据悉,湄公河几次发生严重干旱,但中共对下游国家采用了“哄骗”的伎俩。王维洛对此指出:“2016年3月,湄公河下游发生严重旱灾。据说灾情还是比较严重,特别是越南说它是五十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湄公河入南海的水量大减,越南的这些水稻田都已经干涸,都开裂了。越南外交部正式照会中国,要求中国上游放水。中国外交部联合中国水利部、中国抗旱救灾委员会就紧急调水,在上游就开始放水。平均的流量它说是一千立方米/每秒,连续放了二个月,最大的时候放到二千多立方米/每秒,相当于澜沧江在枯水期出境的最枯流量的六倍。中国外交部、新华社,又说中国这一次救灾的行动,得到湄公河下游的政府和人民的赞扬。

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中国政府2016年救灾的行为,恰恰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因为2010年的时候,它说我不影响你下游的水流。2016年的时候,它又做大规模的救灾,说明我有很大的能力,来调控上游的水流。

2019年的夏天,湄公河再次发生严重旱灾。夏天是雨季,雨水比较多,一般只会发生洪涝。但是那一年就发生了旱灾,下游的水就很少。湄公河流域的人都抱怨,中国上游把水给卡住。到了2020年1月的时候旱季,泰国政府要求中国赶紧放水,我们下面水不够了,中国政府又答应放水,下游水位又提高1.2米。中国的报纸又宣传说,中国放水的行为,又得到下游人民政府的赞扬。”

湄公河干旱真相被揭穿

2020年4月,美国国务院发布了“地球资研观察网站“的资料。数据显示,2019年夏季,中国在澜沧江拦截了水流,直接造成了下游湄公河流域的干旱。王维洛对此表示:“中共当时立马否认。但在20年11月,美国的地球资研网站,对外公开了监视澜沧江上游在干流上所有的水坝。在澜沧江上游是11个水坝,而且网站同时也发表了一个报告,对比1980年到2019年这四十年期间,澜沧江的上游的水库拦截水对下游的影响。它的题目是如果没有澜沧江上游的水坝的话,湄公河的流量应该是什么样的。河水没有任何阻碍流动的情况下它的水流情况。它的网站是所有人都能看见,现在还公布在那里。对于下游的五个国家的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个直接的信息来源。它更新的是最新的卫星照片,可以看到上游水库里到底有多少水,是有水还是没有水,放了多少水,上面都有显示。

到了2020年12月,中共向外宣布,我们也向湄公河下游五个国家的政府提供所有的水文信息,而且是全年,好像来抵消美国的这个网站。

但是两个区别是中国政府向下游的那些政府机关提供的资料,老百姓不知道,到底提供了多少具体的,它比不上一个公开的、透明的平台。老百姓只要手机,只要有计算机,他都能上去看,一看就能看到很清楚的。”

湄公河水位下降与中国水库蓄水有直接关系

根据最近美国地球资研网站公开的卫星数据再次显示,湄公河水位下降与中国水库运作有密切关系。王维洛指出:“今年1月6日的时候,中国官方通知澜沧江下游的几个国家,说我从2021年1月5日开始,限制向下游放水,持续20天,到1月25日。后来解释说,为什么我要限水,因为我的输电线路需要维修。它把当时下泻的水量减了一半。湄公河委员会他们发表声明说,中国,你1月6日告诉我们,1月5日停限水,这有点说不过去。根据我们的测量,你的限水是从2020年12月底就已经开始,我们这里已经看到水位下降。他们也不接受,因为你电路、输电网的维修,你可以成为理由来限制下泻的水量,这也是侵犯到他们的利益,理由不成立。

2020年3月4日云南,春城晚报报导说,云南省今年又大旱,水库已经干涸见底,部分学校停水,全省大概有4.5万人的饮用水供应成问题,其中就包括了澜沧江好几个水库的所在地的地方。

中国的官员,在2010年解释的时候,他就说,我那个时候只有三个小水库,不影响下游的流量。其实到2010年的时候,澜沧江上游,已经不但这三座水库,还有十一座水库,都已经开工,所以它的影响是很大的,特别是小湾水库和糯扎渡水库,这两个水库加在一起,差不多有400多亿立方米的库容量,就是三分之二的水流都可以拦截。其它的这些水库加在一起,起码有500亿立方米的库容量。中国的十一座水库,都是在2019年之前全部投产,新投产的话,必需要拦水,而且这个水它永远也不会再重新进入循环,除非你把坝给炸了。2019年夏天的水位下降,和中国上游这些水库同时投产是有直接关系的,它必需蓄水。”

中国在澜沧江上已建有几百座水库

根据美国的地球资研报告,截止2019年中国在澜沧江干流,已有十一座水库大坝开始运作。王维洛在采访中指出:“他们还遗忘一座水库,应该是十二座水库,在昌都有一座水库,叫做果多水库。他是自2015年投产,2016年建完的。还有六座水库,其实已经在2017年和2018年之间已经是开工了,在澜沧江的西藏段。我们前面说的澜沧江的十一座水库,都是在澜沧江的云南段。预计这些水库,如果快的话,2025年都能完工,稍微晚一点的话,可能会2030年之前完工。根据以前的资料,澜沧江干流上水电资源的蕴藏量,最大能够开发的是2545万千瓦,比一个三峡大坝要大一点。现在我们说的那十二座水库,已经建成的是2134.5万千瓦,就说将近84%的这个水能资源已经被开发了。如果加上现在还在西藏段建的六个水电站,它一共的装机容量是2846万千瓦。就说它的开发程度是112%。你要说他不是,过度开发,他自己都说不出去的。

我们前面所讲的都是在干流上的水电站,支流上的水电站,它不是以几十个数来记,而是以几百个数字来计算了。根据以前的资料,在支流上,大概水的蕴藏量是1111万千瓦,支流和干流上的加在一起,是3656万千瓦,这是以前中国的水利界所提供的,就说我们在澜沧江上,最多是3656万千瓦,而中国要准备装机的是5000万千瓦。这个开发不是112%,而是137%的开发。我们现在的开发,不但是把我们子孙的后代都开发完了,而且我们还是超过100%的开发,这个就是引起矛盾最主要来源。”

王维洛最后表示:“中国目前它没有一个准备通过什么国际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意向。它认为我在上游,这是我的资源,这是我的主权,我怎么开发就是我的事情。它对于这个国际的水法或者国际河流的这个使用规则它是不予尊重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