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台海是否開戰 關鍵在習近平(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5-05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美國各界關注台灣問題。專家認為台海變數在於習近平本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來台海局勢緊張,各界都在關注台海戰爭發生的可能性。瑞士媒體評論稱,台海局勢現在最大的變數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則說,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美國應該立即宣示防衛台灣,還要立即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德國之聲報導稱,近日德國特里爾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施密特(Dirk Schmidt)以「為什麼中國可能很快發動對臺戰爭」為題在瑞士媒體撰文。文章指出,自90年代以來,台海各方都認為,維持現狀、加強兩岸相互信賴是最佳方案,但這一歷史階段已成為過往。最重要的變化顯然發生在習近平治理下的中國。

文章說,中共對臺政策從講求實用主義,轉變成現在充滿了民族主義的叫囂,意識形態領域也在開倒車。習近平提出「東升西降」的所謂認知,但這一切還不至於必然導致中共與臺灣發生軍事衝突。從短期來看,北京當局的對臺策略將繼續是軍事挑釁、外交孤立、經濟激勵、網路襲擊、政治滲透,而關鍵的角色也是習近平。

文章指出,儘管大權在握的習近平能夠壓制中國社會,不斷膨脹的民族主義訴求的人。但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將自己視為是中共崛起的唯一保障,統一臺灣則被習認為是中共崛起的重要標誌之一。因此,在一個具備極權傾向、圍繞習近平量身打造的政治體系中,習近平本人的冒險意願高低,就會成為台海今後的關鍵變數。

另外,文中還提到,臺灣多年來的社會變革和民主運動已經造就了一種特別的「臺灣身份認同」。當今的臺灣年輕人看待中國,就像看待荷蘭、葡萄牙一樣,認為他們都是前殖民者,曾在臺灣島上留下痕跡,但是和現在的臺灣人並沒有太多的牽連。

至於美國,前些年在川普領導下不斷加強了對臺灣軍售,並提高了與臺灣官方交往的級別。而新的拜登政府看似也在延續這一政策,只不過換了一套說辭。

隨著中國越來越頻密的軍事擴張,目前的台海情勢已成為國際矚目議題之一。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4日在《國會山莊報》發文表示,中國經常恐嚇臺灣「獨立等於戰爭」,美國與其盟友應該反向操作,向北京宣示「戰爭等於(臺灣)獨立」。

包士可建議,美國應該劃下紅線,表明不僅會捍衛臺灣免受攻擊或遭到封鎖,還應立即承認臺灣是國際社會中主權獨立的一份子。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則表示,戰爭與和平是平衡的蹺蹺板。如果中共敢動手攻台,建黨百年會變成百年陰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