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製程之戰 IBM達到2奈米 台積電怎麼辦?(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5-06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BM發表領先業界的2奈米晶元製程技術
IBM發表領先業界的2奈米晶元製程技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先進位程之戰新的交鋒已然開始,5月6日,IBM發表了業界領先的2奈米製程,比起當前最尖端的5奈米晶元有更多優勢。未來,台積電等廠商料將想法突破。

5奈米(nm)製程是半導體製造製程的一個水準。在半導體器件製造中,《國際器件和系統路線圖》將5奈米工藝定義為繼7奈米之後技術節點。2020年初,三星電子和台積電已經開始5奈米製程的有限風險試產,並計畫批量生產。2020年9月15日,由台積電(TSMC)製造的Apple A14 Bionic成為首個公開發表的5奈米製程晶元

數十年來,每一代電腦晶元的速度越來越快且更加省電,相關製程改善的速度已經放緩,不過,美國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在5月6日表示,至少還可以向前推進一代。

據《路透社》報導,IBM發表2奈米晶元製造技術,聲稱這是世界首創。該公司表示,技術可以使晶元速度比今日許多筆記本電腦及手機所使用的主流7奈米晶元提升多達45%,能源效率提高多達75%。這項技術要投入市場可能將花上數年時間。

比起當前最尖端的5奈米晶元,2奈米晶元的體積會更小、速度也會更快;目前5奈米晶元只用在蘋果 iPhone 12等高端手機,而5奈米之後的下一個技術節點為3奈米。

IBM曾經是主要的晶元製造商之一,現在已經把量產晶元工作委託給三星電子,但仍保留在紐約州的晶元製造研發中心。IBM也與三星和英特爾簽訂聯合技術開發協議,兩家公司可以使用IBM的晶元製造技術。

什麼是晶元製程?製程用來描述晶元晶體管柵極寬度的大小,奈米數字越小,說明晶體管密度越大,晶元性能就越高。

例如,台積電7奈米晶元的典型代表蘋果A13、高通驍龍865和華為麒麟990,每平方毫米約有1億個晶體管。隨後台積電5奈米、3奈米晶元進一步將每平方毫米的晶體管數量提升至1.713億個、2.5億個。

4月15日,台積電發布了一季度的財報,營收達到了預期並創下新高,淨利潤接近50億美元,同比增長明顯。由於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全球晶元緊缺,台積電的訂單量大漲,帶動了其業績水漲船高。不過台積電第一季度的毛利率有所下降,對此,其表示主要是利用率相對較低以及匯率等原因。

業務方面,一季度,台積電5奈米製程出貨量佔晶圓銷售金額的14%,7奈米製程出貨量佔35%。整體而言,先進位程(包含7奈米在內的更先進技術)佔全季晶圓總營收的49%。

逐漸縮小的晶元製程數字,正是全球電子產品整體性能不斷進化的核心驅動力。通往更先進位程的道路猶如攀登高峰,飆高的技術難度和研發成本將大多數晶元代工廠攔在半山腰,全球唯有台積電、三星、英特爾還在向峰頂衝刺。不料,現在殺出IBM這匹黑馬。

雖然2011年至2021年,台積電成功甩下中芯國際、華虹、三星以及華聯等競爭對手。但面對半導體行業更容易快速更新換代的手機、汽車、移動電子,台積電更需要維持好接下來的每一個技術節點。

在這之前,台積電需要形成自己獨立的技術專利,眾所皆知,台積電擁有專業的技術背景,這些專業的技術大都源於美國,台積電現在要做的就是加強屬於自己的技術,擁有產品技術才能用有更多的話語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