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制程之战 IBM达到2奈米 台积电怎么办?(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06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BM发表领先业界的2奈米芯片制程技术
IBM发表领先业界的2奈米芯片制程技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全球半导体先进制程之战新的交锋已然开始,5月6日,IBM发表了业界领先的2奈米制程,比起当前最尖端的5奈米芯片有更多优势。未来,台积电等厂商料将想法突破。

5奈米(nm)制程是半导体制造制程的一个水准。在半导体器件制造中,《国际器件和系统路线图》将5奈米工艺定义为继7奈米之后技术节点。2020年初,三星电子和台积电已经开始5奈米制程的有限风险试产,并计划批量生产。2020年9月15日,由台积电(TSMC)制造的Apple A14 Bionic成为首个公开发表的5奈米制程芯片

数十年来,每一代电脑芯片的速度越来越快且更加省电,相关制程改善的速度已经放缓,不过,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在5月6日表示,至少还可以向前推进一代。

据《路透社》报道,IBM发表2奈米芯片制造技术,声称这是世界首创。该公司表示,技术可以使芯片速度比今日许多笔记本电脑及手机所使用的主流7奈米芯片提升多达45%,能源效率提高多达75%。这项技术要投入市场可能将花上数年时间。

比起当前最尖端的5奈米芯片,2奈米芯片的体积会更小、速度也会更快;目前5奈米芯片只用在苹果 iPhone 12等高端手机,而5奈米之后的下一个技术节点为3奈米。

IBM曾经是主要的芯片制造商之一,现在已经把量产芯片工作委托给三星电子,但仍保留在纽约州的芯片制造研发中心。IBM也与三星和英特尔签订联合技术开发协议,两家公司可以使用IBM的芯片制造技术。

什么是芯片制程?制程用来描述芯片晶体管栅极宽度的大小,奈米数字越小,说明晶体管密度越大,芯片性能就越高。

例如,台积电7奈米芯片的典型代表苹果A13、高通骁龙865和华为麒麟990,每平方毫米约有1亿个晶体管。随后台积电5奈米、3奈米芯片进一步将每平方毫米的晶体管数量提升至1.713亿个、2.5亿个。

4月15日,台积电发布了一季度的财报,营收达到了预期并创下新高,净利润接近50亿美元,同比增长明显。由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芯片紧缺,台积电的订单量大涨,带动了其业绩水涨船高。不过台积电第一季度的毛利率有所下降,对此,其表示主要是利用率相对较低以及汇率等原因。

业务方面,一季度,台积电5奈米制程出货量占晶圆销售金额的14%,7奈米制程出货量占35%。整体而言,先进制程(包含7奈米在内的更先进技术)占全季晶圆总营收的49%。

逐渐缩小的芯片制程数字,正是全球电子产品整体性能不断进化的核心驱动力。通往更先进制程的道路犹如攀登高峰,飙高的技术难度和研发成本将大多数芯片代工厂拦在半山腰,全球唯有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还在向峰顶冲刺。不料,现在杀出IBM这匹黑马。

虽然2011年至2021年,台积电成功甩下中芯国际、华虹、三星以及华联等竞争对手。但面对半导体行业更容易快速更新换代的手机、汽车、移动电子,台积电更需要维持好接下来的每一个技术节点。

在这之前,台积电需要形成自己独立的技术专利,众所皆知,台积电拥有专业的技术背景,这些专业的技术大都源于美国,台积电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强属于自己的技术,拥有产品技术才能用有更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