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數據水分多 李克強的頭等大事怎麼辦?(圖)

發表:2021-05-13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七次人口全國普查數據水分多,經濟政策的制訂已經受到影響。
第七次人口全國普查數據水分多,經濟政策的制訂已經受到影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就業是民生的頭等大事。但是,中國第七次人口全國普查數據水分多,經濟政策的制訂已經受到影響。

5月13日,中國國務院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稿,李克強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強調,「我們常說就業是民生的頭等大事。但事實上,就業不僅是民生問題,同樣是發展問題。」

當天會議決定將部分就業政策期限延長到今年底,李克強說,「今年就業壓力依然較大,對於我們這樣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要始終堅持就業優先,繼續把就業放在實現‘六穩’、‘六保’宏觀政策的首要位置。」

中國經濟連年下滑,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六穩」:穩就業和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去年4月17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又提出「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


在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表示,今年高校畢業生達909萬人,創歷史新高。要做好高校畢業生,以及退役軍人和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經濟增速與就業息息相關,經濟學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長1個百分點,新增就業為200萬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個百分點,則會減少就業400萬人。如果沒有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無從談起。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6日發布的《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顯示,按照現行貧困標準計算,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中國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在發布會上表示,將在農業增收、農民就業、農村創業等3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1億脫貧人口進入「中等收入群體」。

夏更生稱,今年預訂了脫貧人口就業規模不少於3000萬人的目標。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此前發了《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落實。

文件中15次出現「引導」字樣,例如,「引導城市人才下鄉」、「引導各類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引導鄉村人才增強力爭上游、務農光榮的思想觀念」。

而在2020年秋季,中國七個部委同時發出「大學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鼓勵。

官方試圖讓大學畢業生下鄉,又預訂了3000萬農村人口就業的目標,實際上是一個悖論。

人口就業的數據可以顯示哪一類人群就業有困難,政府可以有針對性地制定促進就業的政策。而作為制訂經濟政策的重要依據--人口普查數據被多方證實存在問題。

5月1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報告前後矛盾、漏洞百出,出生人口及死亡人口等數據亦存在爭議。

著有《大國空巢》的旅美學者易富賢對媒體點評這份官方報告,稱是「中國歷史上最差的人口普查報告」,當中存在「巨大的水份」。

美國克萊門森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則指,難以明白中國官方會發表這份錯漏百出的報告,無疑是變相承認「不是今日數字出問題,就是之前統計出錯!」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北京當局「無論做數做得多仔細」,都無法掩飾中國社會當前所面臨的人口危機,特別是老齡化及少子化,已令中國的人口結構從「欖核形」變成「啞鈴形」的事實。相反,卻因為刻意想避重就輕,越掩飾就越露出馬腳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