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蔬菜之王」蘆筍 4類人少吃 有你嗎?(組圖)

發表:2021-05-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蘆筍和魚
蘆筍營養豐富,鮮甜可口,能抗癌,增強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正是蘆筍盛產季節,蘆筍營養豐富,鮮甜可口,能抗癌,增強免疫力,當季食用正適合。營養師提醒大家:蘆筍營養價值雖高,但痛風、胃潰瘍、腎功能不佳等一些疾病患者,千萬不要多吃。

蘆筍含有天門冬素,常見的蘆筍有綠色、紫色、白色,綠色蘆筍含葉酸,能提升人體免疫力,使細胞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態。常吃蘆筍有抗癌作用,還能緩解水腫、排毒,有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蘆筍是「抗癌蔬菜之王」

臺灣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於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中表示,「抗癌蔬菜之王」蘆筍不但熱量低,營養價值很高,還能調節血壓,也很適合便秘的人食用。具體而言,蘆筍含有以下營養成分:

1、蘆丁、天門冬胺酸:可強健血管、預防動脈硬化和減少疲勞。

2、含維生素A、B群、C、β-胡蘿蔔素:抗氧化、幫助維持上皮黏膜細胞完整、正常生理機能。

3、富含膳食纖維:平均每100公克綠蘆筍含1.2公克膳食纖維,白蘆筍則含有1.8公克,適合便秘者食用。

4、礦物質「鉀」:鉀可以調節血壓、肌肉收縮、神經傳導等,平均每100公克綠蘆筍含鉀離子271毫克,白蘆筍含204毫克。

5、礦物質「硒」:可阻止癌細胞分裂、生長,加速解毒,提高對癌症的抵抗力。

蘆筍食譜

蘆筍和雞蛋
蘆筍食譜多樣化,涼拌或清炒蘆筍、煮湯都是很棒的滋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蘆筍不能生吃,也不宜煮太久。買回來的蘆筍最好盡早食用,放久了容易纖維化,蘆筍怎麼料理?涼拌或清炒蘆筍、煮湯都是很棒的滋味。以下為大家提供幾個蘆筍食譜。

1、涼拌蘆筍

蘆筍切段,鍋中放少許鹽,倒入蘆筍段焯熟。青椒、洋蔥分別切成末,放入蘆筍,調入糖、醋、鹽、胡椒粉和橄欖油即成。

2、烤蘆筍

將蘆筍放置在烤盤上,淋上橄欖油、黑胡椒,放入預熱過的烤箱中,以190℃烤15分鐘,烤好後撒上乳酪粉。可根據蘆筍粗細來調整烘烤時間。

3、清炒什錦菜

蘆筍搭配木耳、百合、山藥、蝦仁或雞肉一起炒,此道什錦菜漂亮又美味。先將蘆筍焯好,切丁,將蝦仁或雞肉滑熟後,放入蘆筍丁和其他配料翻炒即成。

4、雙蛋蘆筍湯

將蒜末爆香,下蘆筍翻炒,再倒入雞湯,下皮蛋丁、鹹蛋丁,燒開即成。

以下患者不宜多吃蘆筍

1、痛風患者:由於蘆筍前端的普林值含量比較高,痛風患者如果要食用,建議吃後端,或是汆燙後再吃。

2、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蘆筍是高纖蔬菜,易摩擦胃壁及黏膜、增加負擔,不建議多吃。

3、需要「低渣飲食」者:蘆筍纖維高,建議大腸鏡檢查、大腸癌術後患者不要食用。

4、腎功能不佳、須限制鉀攝取者:需注意高鉀蔬菜如蘆筍等的攝取量,避免加重身體的負擔。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