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之惑:整整一千萬中國人被漏算了嗎?(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05-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17日訊】關於人口普查數據問題,這是筆者的第三篇文章了,也是最後一篇。

就在5月12日晚上,中國國家統計局對我的連續兩篇文章做出了隔空回應,併發在了官網上,網址是: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2105/t20210512\_1817360.html。我截了個回應標題放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話說你國家統計局既然都正式回應了,那麼我第一篇被夾掉了的文章能不能也順便給我恢復了呢?大家都是研究探討嘛,道理越辯越明嘛,你把我嘴巴堵上了再作出跟我探討的姿態,這個姿態也不是很大方,對不對?

中國國家統計局對網民關注的問題的官方回應
中國國家統計局對網民關注的問題的官方回應(作者截圖)

接下來我們進入正式討論環節。中國國家統計局這個回應的意思我總結一下,是這樣的:除了十年一次的大普查之外,其它年份的抽樣調查都是不準確的,會遺漏人口,累計下來遺漏了整整一千萬的人口!幸虧這次普查使用了電子信息技術(也就是與戶籍信息系統聯了個網),不再純粹使用手寫版這種低級手段,所以中國國家統計局把隱藏在「深山老林」裡的黑戶都挖了出來。

對這個回應,我的第一反應是:真厲害,給國家統計局「點讚」!本次人口普查的一個核心技術要點是什麼呢,是每個人都要統計身份證號,由此與戶籍信息系統實現了相互關聯。對這一點,國家統計局在事前事後都反覆予以了強調(官網地址:http://www.stats.gov.cn/tjsj/sjjd/202105/t20210512\_1817336.html),這裡也給一個截圖,注意我用紅色框標起來的部分。

中國國家統計局就人口普查的一個核心技術要點的說明
中國國家統計局就人口普查的一個核心技術要點的說明(作者截圖)

在這裡,我的第一個問題是:那些被隱藏起來了的千萬人口,他們到底有沒有身份證號**?

(**如果這上千萬的人口長期沒有身份證號,那麼他們這麼多年來是怎麼生活的?他們是怎麼處理社保醫療銀行和交通出行問題的?他們到底生活在哪裡?公安部門和民政部門這麼多年都在幹什麼?為什麼有上千萬的黑戶,這兩個部門居然始終不聞不問?)

由於存在這些根本無法解答的疑問,所以我又幹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找出這些隱藏起來的千萬人口,看看他們到底分布在哪裡。雖然中國國家統計局非常嚴肅的要求不能拿2020年的普查數據與2019年的抽樣調查數據做對比,不過,為了找出那隱藏起來的一千萬人口到底在哪裡,我依然進行了一番了對比。首先我將本次人口普查公報上的分省數據,與2019年各省發布的人口數據進行了對比。毫無疑問,年度增量最大的省份,就是在歷年的抽樣調查中隱藏了人口的省份(數據表在下面)。請各位在閱讀下表的時候先猜一下,這上千萬黑戶是不是隱藏在了中西部的深山老林裡……

中國分省常住人口變化情況
中國分省常住人口變化情況(作者製表)

(解釋一下,2020年的分省人口之和140978萬,較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141178萬,少了兩百萬人。這兩百萬是軍人,不納入分省人口統計。2019年分省人口之和140385萬,較當年度國家統計局發布的140005萬,又多了380萬。考慮到分省數據未計入軍人的問題,其實是多了500多萬。所以,2019年國家統計局事實上基於重複計算的問題,下調了各省的匯總數據。在人口問題上,重複計算才是最令人頭疼的事。隱瞞人口?不存在的!)

呵呵,各位被上表嚇了一跳吧。數據比較的結果令人難以置信:按照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結果來看,廣東隱藏了1080萬人口,浙江隱藏了607萬人口,江蘇隱藏了405萬人口,合計超過兩千萬。而中西部地區的人口增長量並不大,乃至還有15個省份是負增長。正負相抵之後,還隱藏了足足一千萬人口。我十分好奇的是,粵浙蘇三省,到底能夠怎麼隱藏這兩千萬人口?這三個富裕省份,那真是走出家門就必須要用身份證的,沒有身份證寸步難行,這兩千萬人是怎麼做到沒有身份證長期生存的?憑什麼啊?有沒有這麼強的生存能力啊?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一下,這隱藏起來的千萬級的人口,是哪個年齡段的人口。為了更清晰的說明問題,我將1990年至今的所有人口分年齡數據都放了出來。再強調一次:雖然中國國家統計局反覆說普查數據不能與其它年份進行同比比較,不過沒關係,我們通過這個比較,可以挖掘出到底哪個年齡段的人口裡面有那上千萬隱藏起來的黑戶。

1990年以來中國所有分年齡段人口的數據變化情況
1990年以來中國所有分年齡段人口的數據變化情況(作者製表)

好吧,結論依然很清晰,2020年兒童增加了1846萬,老人增加了1461萬,勞動力減少了2134萬,此消彼長的結果,總人口增加1173萬。所以說,隱藏起來的人口,主要是兒童和老人。

綜合兩張表的數據來看,所以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意思就是:粵浙蘇三省,隱藏了數以千萬計的老人和兒童。通過第七次人口普查, 這些隱藏人口終於被挖了出來。對這個結論,你信不信?

兒童我也就不多說了,這三省居然還有上千萬兒童出生之後不辦出生證的,也是出乎我的意料。關鍵在於,這三省的老人是怎麼隱藏下來的?他們這一輩子的黑戶,是怎麼生存的?要知道這是廣東、浙江和江蘇啊,商品經濟高度發達,社保基本上實現了全覆蓋,基層農村政治組織也極其完善。在這三個省混成了老年黑戶,這到底是怎麼操作的?這明顯操作不能啊!如果非黑戶,就只會重複統計,不會遺漏。

不好意思,我個人實在是缺乏足夠的想像力,不能理解這個問題。畢竟,數據與數據之間,永遠都是存在強邏輯關聯的。邏輯,還是邏輯!最重要的,永遠都是邏輯!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