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週三崩盤下跌跌幅一度超20%(圖)

發表:2021-05-20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特幣 Bitcoin(16:9)
比特幣週三崩盤下跌跌幅一度超20%。(圖片來源:Yuriko Nakao/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5月20日訊】加密貨幣比特幣星期三(5月19日)出現崩盤式下跌,最多下跌一萬多美元,至31664美元,日間最大跌幅逾20%,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幣價大跌原因不簡單

比特幣近期大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電動車特斯拉公司CEO馬斯克在5月12日發出的一條推文。馬斯克在這條推文中表示,特斯拉將暫停使用比特幣作為購車交易貨幣,他會考慮使用能源消耗更低的加密貨幣。此評論觸發了比特幣首輪大跌。

分析人士稱,週三比特幣急劇下跌跟中國央行週二發表的一篇文章有關。中國央行5月18日發文稱,「近期虛擬貨幣價格暴漲暴跌,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有所反彈,嚴重侵害人民群眾財產安全,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

中國央行說,為了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聯合公告,抵制虛擬貨幣炒作。

上述三個行業協會被稱為中國金融業三大協會。這三大監管機構的聯合公告指出,虛擬貨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由貨幣當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不是真正的貨幣,不應且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公告禁止中國的金融機構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包括虛擬貨幣與人民幣及外幣的兌換業務。

公告說,虛擬貨幣交易合約不受中國現行法律的保護,「投資交易造成的後果和引發的損失由相關方自行承擔」。中國到目前為止沒有禁止個人持有加密貨幣。

這並非中國政府第一次對虛擬貨幣痛下殺手。2017年,中國關閉了當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2019年6月,中國央行發表聲明說,它將封鎖所有國內外加密貨幣交易所和初始代幣兌換網站的訪問許可權,目的是通過禁止外匯交易來壓制所有加密貨幣交易。

中國金融業三大監管機構的聯合公告被認為是聯手「封殺」虛擬貨幣。星期三,比特幣從45,600美元暴跌至38,570美元,為2月初以來的最低水平,遠低於上月創下的64,870美元的記錄高位。分析師警告稱,比特幣可能會跌至3萬美元。

德國加密貨幣分析師埃姆登(Timo Emden)對法新社表示,「馬斯克(Elon Musk)開始了行動。」「加密貨幣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從這場衝擊中恢復過來.」

中國央行正在嘗試推廣自認為受到嚴格監管的數字人民幣,目前正在全國範圍內進行試點。分析認為,在中國的消費者已經廣泛使用移動和在線支付的情況下,數字人民幣可以讓中國央行(而不是大型科技巨頭)獲得更多數據和對支付的控制。

劍橋大學發布的比特幣電力消費指數(CBECI)顯示,比特幣挖礦的全球年耗電量已達133太瓦時,超過了瑞典一年的用電量。自由亞洲電臺此前報導,由於新疆擁有大量煤炭資源,全球超過五分之一的比特幣是在新疆開採的。著有《五十英尺的區塊鏈的攻擊》(Attack of the 50 Foot Blockchain)一書的比特幣批評人士傑拉德(David Gerard)說,雖然他尚未發現新疆比特礦使用了強迫勞動力的確鑿證據,但這個產業追求最廉價的電能,如果這意味著「奴役」挖煤,那麼比特幣顯然脫不了干係。

上述協會發布的公告還指出,虛擬貨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是真正的貨幣,不應也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因此,開展法定貨幣與虛擬貨幣兌換業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行為,違反了法律法規,並涉嫌非法集資等犯罪活動。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