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什麼最重要?有「四個特徵」可深交(組圖)

發表:2021-05-23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花
一個人什麼最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什麼最重要人品

一個人的道德品質,決定了一個人的「口碑」如何,一個口碑不好,信譽不好的人在生活中注定不會有好評,更不會走得遠有好的前景,普通人如此,名人更是如此,多少名人因為「人設崩塌」,而讓自己的形象一落千丈,從此跌進命運的低谷,舉步維艱。

交人看人品,喜歡一個人,始於顏值,敬於才華,和於性格,久於善良,忠於人品;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會讓你看透一個人,一個人品好的人,有這四個特徵,值得交往做朋友。

一、做人厚道,正直善良

我們老一輩的人都說:做人要厚道。何謂「厚道」?

老子《道德經》有言: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即:大丈夫立身敦厚,不居於輕薄;存心樸實敦厚,不居於虛華。

簡單講,厚道就是樸實敦厚,而不是精明外露。

「忠厚傳家遠,詩書繼世昌」,這副春節時常常被貼在大門上的對聯,無疑是前人對後人能夠「厚道」做人的推崇。晚清名臣左宗棠有言:「精明不如厚道,計較不如坦誠,強勢不如和善」。

厚道就是寬厚包容,糊塗一點,不要那麼精明,不要那麼刻薄,容得下人,容得下事。正如曾國藩的座右銘所言:「唯天下之至誠能勝天下之至偽;唯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

厚道是一種高情商的表現,不苛責於人,能夠得到別人的尊重,做事也容易成功。

做人雖然要厚道,但是並不是是非不分,善惡不分,一個人品好的人更是心中正氣凜然,能夠有正義感,敢於對壞人惡事說不,能夠善良做人,始終以善良為本。做人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

二、誠實守信

這是一個「誠信」的時代,一個人沒有了信譽口碑,在社會上被拉進信譽的黑名單,被貼上「騙子」的標籤,在社會上是無法生存的。

所以做人誠實守信,有良好的信譽是在社會上的安身立命之道,也能夠看出你的人品如何。

「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大丈夫一諾千金」,一個人答應了別人的事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輕言許諾,如果誇下海口,不能兌現諾言,就是欺騙,對別人來說,這樣的人就不值得信懶,甚至被說成是騙子。

生活中誰也願意和誠實的人交往,誠實的人值得信賴值得托付,誠實的人不會欺騙你,不會做對不起你的事,更不會去算計你,佔你的便宜,說你的壞話,和誠實善良的人做朋友,一定會忠誠可靠,不會辜負你。

誠實守信,一直是我們提倡的優秀品質,也是一個人最重要的東西,一個人最大的財富不是你有多少錢,而是你有沒有良好的信譽口碑,有沒有好的社會形象和好的人品,能夠誠實守信,人品好,就會為自己贏得人生想要的一切。

傳統社會  美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傳統中國社會一直推崇的美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能夠助人為樂,急人所難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傳統中國社會一直推崇的美德。

一個人最好的品質是不自私,能夠推己及人,卻幫助別人,犧牲自己,服務社會,一個人能夠「助人為樂,急人所難」,一定會有良好的人品,受到人們的讚美和尊重。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君子為人處世的修養和標準。一個人有錢了,發達了,能夠想到不如自己的人,去佈施,去行善,去做公益,能夠心懷天下,就是修養,就是人品。

一個人能夠助人為樂,就不會自私,能夠犧牲自己,急人所難,幫助別人,救助別人,服務社會,有奉獻精神,就是修養,就是道德,就是了不起的人格和人品。

四、清白做人,不貪婪

做人要本分,清清白白,不貪婪,不自私,不佔別人的便宜,不佔他人的利益好處,不去做偷偷摸摸的事,貪污盜竊的事,有污自己人格的事。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予取」,「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一個人清白做人就會活得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君子慎獨,不欺暗室」,一個人越是獨處的時候,越是沒有人在身邊的時候,更要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不要去做見不得人的事,能夠此心可對天地,日月可鑒,就是光明磊落,為人清白不欺。

這是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聲色狗馬的世界,誘惑著每一個人,也考驗著每一個人,在這個庸俗的塵世中,能夠「獨善其身」尤為不易,一念不慎,就會「見財起意」,「見色生心」,能夠不貪婪,不動心,清清白白做人,就是自己的人品。

一個人的命運如何,前途如何,過得好不好,最終還是自己的人品說了算,一個人品好的人,會有以上四個品質,讓自己活的有尊嚴,也值得別人交往。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