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直言央行面臨重大抉擇(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5-25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將面臨「不可能三角」抉擇
中國央行將面臨「不可能三角」抉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吳曉求教授認為中國金融有三股力量在推動變革,中國央行將面臨「不可能三角」抉擇,或放棄匯率的穩定機制。近來金融高官多次提及人民幣匯率,引發輿論關注。

2021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論壇將於6月11日舉行,本次會議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澳門銀行公會、橫琴新區智慧金融研究院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與鳳凰網聯合承辦。

由鳳凰網主辦的2021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論壇交流座談會先期召開,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吳曉求教授在接受鳳凰網財經的專訪時表示,中國金融有三股力量在推動變革,一是市場的力量,二是科技的力量,三是國際化。

吳曉求表示,中國金融不可能是封閉的,也不可能是半開放的,未來一定是全開放的,中國是個大國,國際貨幣體系裡面需要新鮮血液、需要新生力量。人民幣如果成為一個世界性的貨幣之一,中國金融的體系、金融的市場就開放了。

吳曉求指出,在理論上,金融的開放意味著放棄匯率的穩定機制,所謂的「不可能三角」,首先要獨立的貨幣政策,其次,在資本的自由流動和匯率的穩定機制裡面做選擇,這兩個裡面只能選一個,或者這三個裡面只能選兩個,必須要選擇獨立的貨幣政策和資本的自由流動。

吳曉求2月底在海南博鰲出席活動期間也批評過中國央行的金融政策。

吳曉求表示,金融的數字化或者說數字貨幣現在非常的熱。數字貨幣有一定的重要性,但不是最重要的,不應把過多精力和時間投入到數字貨幣上。

吳曉求批評央行道,「從金融開放的邏輯到人民幣的國際化,這些主要內容不應被耽誤,現在過多的關注所謂的數字貨幣會使中國金融找不到正確的方向,而且也沒有抓到重點。」

近期中國金融高官多次提及人民幣匯率,5月23日,中國央行副行長劉國強對人民幣匯率表態稱,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市場供求和國際金融市場變化,雙向波動成為常態。

這是在中國副總理劉鶴主持金融委會議之後,金融高官3天2次提到人民幣匯率。

劉鶴5月21日主持召開金融委第五十一次會議。「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出現在第五十一次會議的通告中。

不可能三角(三元悖論)

20世紀60年代,羅伯特-蒙代爾和馬庫斯-弗萊明認為,在沒有資本流動和資本有限流動的情況下,貨幣政策在固定匯率下能夠有效影響一國經濟,在浮動匯率下則更為有效;而在資本自由流動的情況下,貨幣政策在固定匯率下不能有效影響一國經濟,但在浮動匯率下則是有效的。

20世紀90年代,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保羅-克魯格曼用一個三角形清晰展示了「不可能三角」的內在原理。其中,三角形的三個頂點分別表示資本自由流動、貨幣政策獨立性和匯率穩定,這三個目標不能同時實現,最多只能同時實現其中的兩個。

根據「不可能三角」,一個國家在資本自由流動、貨幣政策獨立性和匯率穩定之間只能選擇以下三種政策組合。

第一,保持資本自由流動和貨幣政策獨立性,必須犧牲匯率穩定,實行浮動匯率制。

第二,保持匯率穩定和貨幣政策獨立性,必須限制資本的自由流動,實行資本管制。對於許多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那些發生金融危機的國家來說,相對穩定的匯率有助於保持對外經濟穩定,貨幣政策獨立性有助於調控國內宏觀經濟。

第三,保持資本自由流動和匯率穩定,必須放棄貨幣政策獨立性。即在資本自由流動時,在固定匯率制度下,貨幣政策效果將被引發的資本流動的變化所抵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